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专题 >“启航新征程 文旅话开局”主题融媒体访谈节目 >专访: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刘延常 >问答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

大众网:“十三五”期间,中心主要取得了哪些成绩,都有哪些收获呢?

2021

/ 04/15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刘延常: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和“海洋强国”战略,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与考古研究,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于2015年正式成立,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独立的省级水下考古研究机构,隶属山东省文化和旅游,为全额拨款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工作性质定位是承担全省水下文物的调查、保护、发掘和研究。中心成立后及时制定“十三五”规划,从专业技术人员培养、提高技术装备能力和开展专项课题研究几个方面入手,形成了我省首个系统、全面的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发展规划纲要。
  第一点是专业技术人员培养方面,我们先后调入和培养水下考古专业技术人员4名,目前具有全国水下考古资质人员5名,其中2名具备技术深潜60米和潜水长执照,最近又派出1名人员参加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举办的技术双瓶专业培训。
  第二点是技术装备方面,我中心先后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采购专业海洋探测设备,包括多波束三维探测声呐、旁侧声呐、浅地层剖面仪、海洋磁力仪、水下机器人、水下专业照相机、摄像机和潜水装备,已经组建成全国首支水下考古物探团队,能够独立开展各项水下考古调查工作,同时也不断加强与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合作,形成国家与地方强强联合,不断深入开展各项水下考古探测技术研究。先后参与了“经远”舰、海南省水下调查和宁波水下考古物探扫测工作,获得了重要发现。目前,我中心已经完成省内全部11名水下考古队员的潜水装备配置,实现潜水装备固定到个人。
  第三点是课题申报与研究方面,中心成立以来先后争取国家专项资金1829万元、省级专项资金834万元,申报了《文旅融合视野下大运河(山东段)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等4项省级文物保护课题,获得两项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关于 “一带一路”背景下山东海疆历史文化廊道规划建设调研报告》获得省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
  第四点是构建省涉水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工作体系方面,为更好地开展相关水域的水下文物遗存、海丝、海防、古港口、古河道等文化遗产资源调查、研究,承担地方基本工程建设的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我们积极谋划工作站布局,包括2016年成立的山东省水下考古日照工作站、2017年成立的山东省水下考古威海工作站、2018年成立的山东省水下考古泰安工作站、2020年成立的山东省水下考古潍坊(昌邑)工作站。目前正在协商洽谈在与青岛市黄岛区、烟台市蓬莱区、东营垦利区、济宁微山县建设新的水下考古工作站事宜。同时,我们将按照国家文物局和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统一部署,积极做好国家水下考古北海基地(青岛)的相关工作。
  第五点是资料整理与研究成果方面,编写完成《2018年滨州市滨城区马坊村遗址的考古发掘报告》、《2019~2020年利津县铁门关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报告》等5篇考古发掘报告,出版了《海岱遗珍》、《海岱丝语-“一带一路”与山东研讨会论文集》两部专著,发表了《从陆地走向海洋-水下考古在海洋基本建设文物保护中的作用》等10篇研究文章。
  第六点是合作研究方面,加强与高校科研单位合作开展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与考古研究,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活动。与北京大学、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国家博物馆、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上海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建筑大学乡土建筑研究所、青岛理工大学、山东物勘院、山东博物馆、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山东省古建筑保护研究院和沿海地市文博单位合作。中心组织举办了“一带一路与山东”、“考古学视野下的港口与码头”、“考古学视野下的古代泰山文明”3次学术研讨会。
  第七点是完成的主要工作。首先我们完成了国家重点项目8项:东平湖及其淹没区水下考古调查、庙岛群岛南五岛海域水下考古调查、庙岛群岛南北隍城岛及老铁山水道海域水下考古调查、日照桃花岛海域水下考古调查、威海湾1号甲午沉舰第二期水下考古调查、山东省古港口遗址调查(渤海沿岸海港调查)、日照东港区水下考古陆地调查、山东省明清海防遗址调查研究项目;完成省级重点项目3项:梁山吴庄沉船水下考古调查、威海近现代沉舰水下考古陆地调查、荣成海港调查;完成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设置的本级经费课题3项:庙岛群岛水下考古陆地调查、威海湾清甲午沉舰水下考古调查、威海湾1号清甲午沉舰第一期水下考古项目;完成配合基本建设水下考古工作2项: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港水下考古调查和青岛西海岸新区斋堂岛水下考古调查。
  另外一个工作亮点,是我们组建的物探技术团队,具有了水下探测能力,完成了省内首次配合基本建设的水下考古工作—青岛琅琊港和斋堂岛码头扩建项目,这标志着我们具备了驶向海洋开展基建考古工作的能力,能够更好、更全面地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