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专题 >“启航新征程 文旅话开局”主题融媒体访谈节目 >专访: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刘延常 >问答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

大众网:能否为观众朋友们介绍一下水下考古的具体工作流程以及可能遇到的困难呢?

2021

/ 04/15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刘延常:开展水下考古工作流程和田野考古类似,分为调查、探测、发掘、研究、保护和展示。但是在具体操作起来,却是有着天壤之别的差距,特别是涉及到水下发掘工作,这是在一个人类陌生、无法脱离专业设备而生存的环境中去获取考古资料和信息的过程。
  一般情况下,我们开展水下考古工作会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前期资料搜集阶段,也就是通常我们说的前期准备工作。做这些前期工作,最主要的目的是将水下遗产点的可信度增强,分布位置范围缩小,这样便于我们开展下一步水下考古物探扫测,范围缩小,水上和水下的工作量和时间就会减少,这样既保障安全,工作效率也就大大提高了。
  所以说,简单归纳水下考古流程就是:第一步,搜集水下点线索。从文献、各类地方志;另外从渔民手中搜集水下挂网点,然后再到现场查看海况信息和环境情况,例如礁石区域,特别是暗礁区域,潮汐落差较大海域,海流杂乱较急等等,都是具备沉船海况情形。第二步:开展水下考古物探扫测。一般采用全覆盖三维探测,多波束探测海床表面三维情况,侧扫声呐分辨海床起伏物质地和外形情况,浅地层剖面仪探测海床以下淤泥中掩埋物情况,海洋磁力仪探测海域内具有磁性遗物遗迹的分布位置等等。第三步:开展潜水探摸工作,派水下考古人员携带潜水装备到发现的水下疑点,进行触摸观察、水下摄影摄像,绘图,采集标本等等工作。发现遗产点就会对其进行详细的登记记录,做好相关调查资料的补充。第四步:开展具体的水下考古发掘工作。一般情况下我们不会对所有发现的水下遗产点进行发掘,仅限于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文保风险较大的遗产点采取主动发掘工作,从文物保护的角度,原址保护一直是我们遵循的基本理念。开展水下考古工作的同时,文物保护、研究等工作一直会贯穿于各个环节中。只有完成发掘工作,最后的保护和展示利用等工作才可以后续进行。
  水下考古最大的困难点就是前期资料的搜集阶段,特别是水下疑点线索的可信度。我们从渔民手中搜集到了上千个挂网点或钓鱼点位置,但是在后续几次探测中,排查了大量无用点,即使我们扩大搜索海域,结果往往都是一样。另外,很多钓鱼点都是具有重要的商业价值,所以很多渔民一般闭口不谈,这些钓点一般具有重要的线索意义,很多情况下属于沉船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