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专题 >“启航新征程 文旅话开局”主题融媒体访谈节目 >专访: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刘延常 >问答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

大众网:咱们省内的水下考古有没有让您印象最为深刻的项目,您能为我们讲解一下吗?

2021

/ 04/15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刘延常:印象最深刻的水下考古项目有两个。
  印象深刻的第一个项目是我们中心刚刚确定发现的“威海湾一号清甲午沉舰遗址水下考古”项目,这个项目我们持续开展了4年。从2017年开始,我中心受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现在更名为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委托,开展威海湾清甲午沉舰水下考古物探扫测工作,经过近两个月的水下考古物探扫测工作,我们将威海湾内重要区域进行了全覆盖式探测,最终发现了疑似“定远舰”沉没点的迹象,将范围从一片海域缩小到某个具体的点上。
  2018年我们重点对这个点进行了水下考古试掘工作,由于疑点掩埋于泥下2-3米深,我们的首次试掘在疑点中心位置清理了一个5米×5米的范围,由于海底都是淤泥,所以清理至底部3米深后,平面仅暴露出1米见方的工作面,在这暴露的范围内发现了大量的木构件、铁构件和煤块等等遗物,抽泥过程中还发现了一些子弹壳和炮弹引信,基本确认了这个疑点属于战舰,从发现的子弹壳和炮弹引信,也与甲午时期北洋水师使用的一致。当然,此时我们心里基本就确认了这是定远舰,但是限于考古论证的科学性和严谨性,我们还是要寻找更多的直接证据,这就有了2019年定远舰的首次水下考古发掘工作。这次水下考古工作最重要的价值就在于我们发现了唯一保存完好的一块装甲板,装甲板的尺寸和当时清政府与伏尔铿(keng)造船厂造船合同里面对定远舰装甲尺寸基本一致,这也是我们最终确定定远舰性质的最直接的证物。
  2020年必定是定远舰不平凡的一年,从工作方案的开始设计到具体操作实施,我们水下考古工作队都始终抱着一个共同的目标:打捞装甲板!现在回想一下这项工作真的是非常艰辛,过程十分曲折。打捞方案一次次的修改,打捞工作时刻都在有各种异议,有关领导和专家都对此高度重视,为此我们经过详细设计,并邀请了专业的打捞工程师进行方案完善补充等等。最终我们通过了多方面的专家审核,将打捞任务最终坚持下来。随着9月17日傍晚装甲板的出水,我们高悬的心终于放下,真的如释重负的感觉,起码对我们这几年的水下考古工作有了一个交代,也能让大家近距离触摸到、看到曾经辉煌的“亚洲第一舰”。
  印象深刻的另一个项目是2020年青岛胶州湾外围海域水下考古调查项目,这个项目按照工作方案,找到了一战时期的这个沉舰,前后经历了大概有五十多天的时间,以前就搜查过这个沉舰的资料,并且物探扫测点的时候跟我们当时查的档案资料的图标就差几米距离。在开展这一项目的过程中,一开始遇到了一些困难,又因为这个地方深度比较大,需要用高氧潜水,还有这个能见度不是特别好,也就第一天下水的时候能达到了2米多,之后基本上就在20到30公分,从出水的文物看,是很幸运的,发现了带日本字的钢板,查阅资料发现这是日本的一个人名,还发现了一个带底火的炮弹壳,也就是说他是被别人攻击沉海的。在项目开展过程中,我们开展了大量的宣传,前后大概有40家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