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专题 >“启航新征程 文旅话开局”主题融媒体访谈节目 >专访: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 >问答山东旅游职业学院

大众网:“十四五”期间,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在自我发展、招生及对外交流方面都有哪些规划呢?

2021

/ 04/22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陈国忠:“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提高文旅高职教育产业适应性,构建具有完善山旅特色的职业教育体系,努力提高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一是全面推进三项改革:教育思想、教育观念的改革,面向现代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趋势,以创新思维引领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二是全力做好四个建设: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做好专业群建设。围绕培养目标和培养标准加强教材建设。按照有利于学生成长、有利于教师发展、有利于学校提升的要求,围绕产业最新趋势和最新发展要求,创新做好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围绕强本固基,突出人才引领,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三是全方位实施六大工程:第一,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工程。第二,自身素质全面提高“双六型”工程。第三,职业教育创新高地建设工程。第四,三十周年校庆纪念工程。第五,优质校建设冲刺工程。第六,山旅特色培育工程。
  招生方面将进一步增加优势专业、热门专业招生计划,减少、停止冷门专业、弱势专业招生计划;开展生源地建设工作,跟输送生源较多的高中学校、中职学校建立长期联系,实现校校共建,多渠道、全方位做好招生工作。
  对外交流方面,首先,我们将坚持国际化办学宗旨,重点提升国际合作的质量与效益,拓展新的可持续发展伙伴,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第二,积极开展中外合作办学,构建双向留学工作格局,鼓励部分优秀毕业生通过合作办学平台到国(境)外专升本、专升硕;扩大来华留学生规模,多渠道吸引国(境)外学生来我院留学。第三,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中文+职业技能国际推广基地建设,把专业技能教学和中文教学结合起来,让学生在学习职业技能的同时,了解中国的语言和文化,并安排外国学生在中国旅游企业实习,进一步提升学院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第四,积极调研疫情对海外实习的影响,对海外实习工作早谋划、早布局,并根据疫情后的新变化在海外实习的流程和模式方面做出调整。第五,完善优质外教引进政策,多举措引进高层次外教师资,提高外教管理服务水平;设立外籍专家智库,聘请在国际旅游职业教育领域有影响力的专家作为我院的客座教授或国际交流专家,对我院的国际交流和专业国际化建设献言建策。第六,加强师资培训,建设国际化师资团队。加强师资队伍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创新和完善公派出国留学机制,加大中青年教师出国境派出力度。支持教师和管理人员到海外学习、培训、交流,邀请国际知名专家或机构对教师和管理人员进行国际证书培训,进一步提升师资国际化水平,拓展教师与管理人员的国际化视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