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陈国忠:乡村旅游的核心和灵魂是乡村性

2018-12-17 17: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2月13日,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乡村旅游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在沂南竹泉村红石寨旅游区举行。会上,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旅游专家陈国忠作了题为《促进精品乡村旅游发展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本的竹泉模式》的主题演讲。

  “精品旅游是立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立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导路线,适用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总体部署,推动山东旅游业全面升级的重大决策。”陈国忠首先分析了精品旅游产生宏观背景。他认为,成立精品旅游促进会是全面推进山东旅游业全面转型升级发展的重大机制创新,也是当前全面提升旅游质量发展的最有效路径。

  立足于宏观,解析精品旅游,立足于竹泉,解剖乡村旅游模式样板。乡村旅游发展不是孤立的一种旅游形式,它是乡村振兴的一种模式。陈国忠认为,竹泉村是一个兼具观光与休闲度假、景区旅游与乡村旅游的旅游产品,并且实现了绿色崛起的可持续发展。其发展吻合了中国旅游产业发展“迭代”特色,其发展经验就是乡村旅游的高质量精品旅游构建模式。

  陈国忠以竹泉村为样本,总结出乡村旅游发展应遵循“突出乡村性、强调体验性、坚持创新性、推进持续性、实现共享性”的五大理论特性。

  “乡村旅游的核心和灵魂就是乡村性。”陈国忠认为,乡村旅游首先要突出乡村性,体现为农村为载体,农民为主体,农业为主业,其根源是悠久的农业文明及其传统的传承。

  因为它是乡村,它就得“土”,但“土”不是说就得“难看”。乡村旅游要有乡村风光,体现乡村景观的自然性;第二是体现乡野情怀的乡村文化;其次是以农为本、以村为体的乡村产业;第四是传统农业的乡村生活;第五是村居生活的乡村环境;最后是要让乡村居民既是经营主体,也是收益主体。

  “生活不是道具,表演性的生活场景是不真实的,是没意义的。”陈国忠认为,旅游是一种生活方式,乡村旅游要让人真正融入到乡村中,在这里你无所谓是游客还是风景。无体验不旅游,乡村旅游也要强调其体验性。要提供多界面的体验空间,人与他人之间,人与乡野之间,人与物之间都能够实现互动。

  此外,“坚持创新性”、“推进持续性”也是乡村旅游成功的必要条件。乡村旅游是旅游产业项目,要具备跟进式、介入式的规划,景村结合的产品,企业化的管理,不断创新的市场运营及持续的政策支持。实现游客和经营者、投资者和居民、政府和企业、企业和村民之间的利益诉求。

  “无体验不旅游,没精品也不堪旅游。”陈国忠认为,精品旅游和旅游的精品化是发展趋势,乡村旅游发展需要用好资源、建好队伍、持续提升,用知识和创新推动旅游业发展。

初审编辑:曲磊

责任编辑:纪法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