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下好乡村振兴"这盘棋",怎么走出“特色路”?

2019-08-22 09:38: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骆宁

  海报评论员 骆宁

  8月16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批准创建2019年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的通知》,同意诸城市常山示范区等40个示范区开展2019年省级示范区创建。示范区建设意义重大,树立“标杆”,做好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展示,为全省乡村振兴提供方向和借鉴,进而在全省形成“比拼赶超”良好局面,示范区的意义重大。山东在下好乡村振兴“这盘棋”中,围绕充分打好产业基石,新招频出,把棋下“活”,把路走“宽”,给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活力。

  解“棋局”才能懂“棋路”。从《通知》中可以看到,示范区普遍带有明显的产业特色,如青岛市即墨区灵山“花乡药谷”示范区、平阴县“玉带玫香”示范区等,依托当地资源和传统,做强做大优势产业,形成具有辐射意义的示范园区。即墨区灵山镇以“花卉与中医药”为主题,重点围绕大健康产业,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和生态休闲农业等产业。

  据相关资料,早在2015年,灵山镇的西姜戈庄村因玫瑰小镇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玫瑰小镇开发玫瑰日化、玫瑰洗化、家纺、食品、香薰等各类产品,并加强商标注册和版权保护,名气日益扩大。灵山镇又依靠已成型的玫瑰园不断规划建设,推进乡村旅游,打造花药为主题的旅游胜地,走出了一条以花为先,撬动乡村旅游的特色发展之路。

  精准施策、分类推进就是要下好“特色棋”,就是要因地制宜,充分调研分析,不是“照搬照抄”,单纯地“复制粘贴”,而是应该根据当地地形地貌、传统风俗、优势资源、气候条件等因素通盘考虑、综合调研、长远规划、先行先试,贸然移植其他地域的模式,反而有可能因对市场缺乏深度调研造成“打水漂”“烂尾工程”的结果,杜绝“脑门一热”的项目上马思维,真正做好调研,才能“下好棋”。

  不同“棋面”有不同“下法”,济宁下乡村振兴这盘“特色棋”各有“妙招”。2018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济宁市荣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单项奖。获得这个殊荣,济宁到底“妙招何在”?济宁村庄多,自然条件和资源又千差万别,东部有山区和丘陵,南部有微山湖,西部有平原,北部还有黄河滩区,济宁重点打造运河文化带、泗河生态带“两带”,尼山片区、微山岛片区、黄河滩区“三区”,20个示范乡镇和200个示范村,这都是在下“特色棋”。

  山水风景好,距离曲阜“尼山圣境”项目近,交通便捷,思路也便开阔起来。2018年9月,济宁市在泗水县龙湾湖畔周边开始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泗水县圣水峪镇引入投资,打造研学游文创基地,导流研学朝圣的游客。下好“妙棋”要“知己知彼”,根据自身条件,发挥自身优势,而推动乡村振兴不断迈向新台阶,济宁贡献出许多鲜活的例子。

  2018年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对于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进行了深入且全面的阐述并提出“五个振兴”,涉及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而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山东的要求,真正激发乡村振兴的活力,需要打造“样板”,建设示范区就是为了增强“火车头”的示范作用,展示打造特色品牌的思路。走出一条当地群众欢迎、参与、受益的特色发展之路,这样的乡村振兴“样板”多多益善。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