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曲艺唱进社区 再现“曲山艺海”盛况

2019-09-11 09:11:00来源:生活日报作者:

  9月6日晚,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在济南隆重启动。随后,131个来自全国各地的曲艺类非遗项目,492位曲艺类非遗传承人深入济南的大街小巷,在43个社区、校园和景区展开巡回表演,为济南市民带来一场精彩的曲艺盛宴。

  曲艺进社区市民饱眼福

  9月7日晚,在姚家雁翔苑,一场精彩的曲艺表演即将开始。不到7点,越来越多居民汇集到小区广场,盼着好戏开场。

  当晚的演出以菏泽市瑞莲说唱艺术团带来的坠子《三拉房》开场,讲述丈夫进京赶考,与妻子告别的故事。雄浑豪放的唱腔赢得满堂彩。

  随后,上海市青浦区文化馆带来宣卷《螳螂娶亲》,天津市燎原曲艺社的京东大鼓《白雪红心》,河南省南阳曲剧艺术中心的大调曲子《李豁子离婚》,四川省曲艺研究院的四川扬琴《拷红》接连上演,为观众奉上曲艺盛宴。

  名家赞济南曲艺氛围浓

  国家二级演员、四川省曲艺研究院的吴瑕在四川扬琴《拷红》中饰演红娘。吴瑕的唱腔细腻婉转,唱念之间,将《西厢记》里红娘为促成小姐莺莺、张生的姻缘与夫人据理力争的场景表现得淋漓尽致。

  “这是我第一次来济南,曲山艺海老泉城,有很多的曲艺名家都在这里表演过,所以来之前就已经非常期待。”本次非遗曲艺周,吴瑕与四川省曲艺研究院将贡献7次演出,本次姚家村是第二场,“我们进社区表演的时候,能够感受到济南市民对我们表演的热情与喜爱,作为大码头,济南的曲艺氛围非常浓厚。”吴瑕感慨地说。

  济南将重拾曲艺码头招牌

  台上曲艺正酣,台下老老少少听得入迷。记者注意到,在舞台左手边,一位男孩正边听边用手在腿上打节拍。

  经过交流得知,原来他是山东政法学院的一名学生,对曲艺很喜欢,“百花剧院离我们学校很近,我隔三差五就去一趟,这两年政府也在大力扶持曲艺发展,德云社也快来了,作为一个老济南人,对能重现当时‘北京学艺、天津练活、济南踢门槛’的辉煌真的很期待。”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阶段,济南将在原有展演场所的基础上加大扶持力度,推动非遗曲艺书场建设,继续推广非遗曲艺书场示范效应,推出更多的驻场演出,培育更多的民间曲艺团体,让济南重拾曲艺码头招牌。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靳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