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旅游项目成为行业发展爆点

2019-08-13 09:18:00来源:中国旅游报作者:冯悦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措施,提出丰富产品供给,发展文化和旅游场所夜间餐饮、购物、文化演出等。这意味着,在国家决策层面,夜间文旅或将成为撬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点。

  目前,北京、天津、上海、重庆、西安、济南等地都出台了促进夜间文旅或夜间经济的政策措施,夜间文旅、夜间经济正成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本报实习记者冯悦

  7月12日,北京出台政策,明确提出将开发夜间旅游消费打卡地。8月8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首批夜间开放文旅场所名单,在建设“夜上海”特色消费示范区、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背景下,上海各大文化场馆、游乐场所纷纷在今夏延长营业时间。

  一南一北,两个一线城市先后发布关于促进夜间旅游的政策,并非巧合。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夜间旅游项目有望成为行业发展爆点。

  繁荣暑期夜间的产品

  7月14日20点,北京,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人潮如涌。中轴线上,璀璨夺目的景观形成气势恢宏的地标,鸟巢在辉煌的灯光下绚丽多姿,水立方以一片蔚蓝的透明光晕带来视觉的清凉,奥林匹克塔在灯光的装点中变得灵动多姿。网红达人小张架起了音响和直播设备,以夜色和美景为背景,开启了新一轮的直播。

  暑期以来,作为免费开放的5A级旅游景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以景色优美、气温清凉吸引了大批游客,温馨的灯光搭配凉爽的天气,让人感受到城市的包容与夏日的舒适。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是北京市发展夜间文旅及夜间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发展夜间经济成为北京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举措之一。

  今年北京市两会上,市长陈吉宁提出,将出台繁荣夜间经济政策,鼓励重点街区及商场、超市、便利店适当延长营业时间。7月12日,《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重磅出台,提出到2021年底,在全市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夜京城”地标、商圈和生活圈,满足消费需求,并明确了具体措施。

  “在暑期来临之际公布这一政策,时机再合适不过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表示,暑期是发展夜游的“高热季节”。夜间活动中如夜览、夜间节庆、夜市街区等,大多以户外活动为主,夏季是最适合开展夜间户外活动的季节。

  良辰文旅市场品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夏季,夜晚比白天的出游人群基数大,且更有休闲氛围,为此,景区、街区、夜市、公园、广场、游乐场所应更重视夜游场景营造。

  激活地方经济的杠杆

  除了北京,目前,天津、上海、重庆、西安、济南等地都出台了促进夜间经济或夜间旅游的政策措施。吴丽云分析,景区夜游、游船夜游、博物馆夜宿、夜间节事等众多夜游新产品、新项目的出现,是对当前旅游产品的极大丰富和补充。对旅游业而言,夜间旅游项目和产品的丰富及完善,将推动各地进一步优化旅游产业结构,推动旅游产业提档升级,不断提高目的地游客的过夜率,提振目的地的旅游经济。

  良辰文旅市场品牌相关负责人表示,夜间旅游项目和产品对于丰富旅游市场供给、提振暑期旅游消费、释放文化旅游发展动能具有重要意义。夜游是美好生活的现实需求、是消费升级的崭新动能、是文旅融合的时空载体、是城市内涵的生动表达、是城市更新的重要抓手。当前,我国夜游产业正在从照明功能为主的1.0时代,逐步迈向以景观打造为主的2.0时代,并朝着“光影+”沉浸体验为特色的3.0时代稳步前行。今年暑期,夜间经济红利必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一组数据足以印证上述观点。日前,同程艺龙与同程旅游联合发布的《2019暑期夜游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夜间旅游项目越来越受欢迎。在夜游出游主题中,游乐场(含主题公园及综合性游乐场)最受欢迎,客流量占比46%;其次是水世界,占比20.5%,内河(湖)游船、游轮占比10.4%;大型广场等城市地标占比8.3%;古城古镇及历史街区占比6.2%;各类旅游演艺演出占比5.5%;博物馆占比3.2%。

  促进良性发展的妙招

  对于今后夜间旅游市场如何良性发展,吴丽云建议,要继续通过政策、资金支持等多种手段,鼓励夜游产品和服务开发和创新,提供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服务。要有计划、分阶段、有重点地完善目的地城市的道路、交通、灯光、便利店等服务设施,为游客提供更加舒适的夜游体验。要系统规划夜游经济发展,通过不同业态的夜游经济集聚区建设,实现不同业态协同发展,推动夜游产业做大做强。

  良辰文旅市场品牌相关负责人建议,夜游产品的打造应贴近市场需求,强调文化创意,推进多元供给,充分利用全息影像、数字多媒体、5G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对夜游、夜宴、夜娱、夜宿、夜行、夜市等传统夜游业态进行创新升级,并结合休闲、演艺、运动、研学等新型夜间消费业态,打造文化创意、自然体验、科学探索等主题产品,按照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思路,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夜游模式,突显夜间旅游内涵和品位。

  当然,安全是旅游行业的生命线,夜游更是如此。专家表示,夜游上下游企业应强化合作,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从源头上把好安全关,做好行前预警、出行救援、行后反馈等全流程安全服务。同时,开发夜间旅游项目的景区应做好游客流量监测、发布与调控,实施夜间流量管理和分流引导,提升游客暑期夜游的体验。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靳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