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旅游图片新闻

济南市博物馆:五件一级革命文物的故事

2021

/ 06/09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王建安用望远镜李永江“济南英雄”奖状滕元兴请战决心书日本无产党再建委员会《告前线同志书》于洪铎评功原始资料

  今年年初,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山东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其中济南市博物馆的五件可移动革命文物入选,均为一级品。

  这五件珍贵的文物,每一件都是济南革命历史的重要物证,每一件都在无声诉说着济南这座红色城市所经历的血与火的斗争。

  在庆祝建党百年的伟大历史时刻,让我们来听听这些红色故事!

  “济南战役”的请战书与奖状

  这五件文物分别是:济南战役中“滕元兴请战决心书”、济南战役中李永江“济南英雄”奖状、济南战役王建安用望远镜、济南战役“于洪铎评功原始资料”、1938年5月1日日本无产党再建委员会“告前线同志书”。

  济南战役中“滕元兴请战决心书”,写在一张不大的长方形的纸上,已经泛黄。上面以自来水笔书写56字,全文为:“连长、指导员:我要求完成最艰苦的任务,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哭呌,打下济南,为山东人民报仇,争取立功。战士滕元兴。民国三七年九月一日”。

  济南市博物馆副馆长李晶介绍,这件文物是1975年由江苏无锡市机关党委彭超捐赠,还可以看出上面有血迹、泪水斑痕。

  滕元兴是“济南第一团”登城的第三名战士,这是他在战前向党支部写的请战决心书,用血按上的手印。

  1948年9月攻打济南内城的时候,9纵73团7连的战士李永江、于洪铎、滕元兴率先突击登入内城城头,与驻守城墙东南角的制高点——气象台的几股企图顽抗到底的国民党军进行殊死搏斗,多次击退了对方的反扑,最后把写着“打下济南府,活捉王耀武”的大旗插上了气象台。

  17岁的滕元兴在攻城之前的动员会上火线入党,当时咬破手指写下血书,要求完成最艰苦的任务,打下济南。战役结束后,纵队授予李永江、王其鹏、于洪铎三位同志“济南英雄”光荣称号,腾元兴立一等功。不幸的是,在入城巷战中,滕元兴壮烈牺牲,后被追立一等功。

  济南战役中李永江“济南英雄”奖状存放在橘红色木质陈旧镜框内,上面有旧的折痕,边沿有旧的开裂,稍微有点残破。这件文物1977年1月由个人捐赠。

  1948年9月济南战役发生后,23日晚攻打济南内城时,李永江所属第九纵队第73团三营七连,攻城兵团对内城发起总攻。

  24日2时,第九纵队第73团从城南角突击攻入内城。李永江率领战士们突击,他跳进齐腰深的护城河,扑向突破口,第一个爬上三丈六尺高的云梯顶端,跃身登上城墙。

  李永江登上城墙后,敌人冲过来妄图夺回突破口。李永江一阵扫射、投弹,把敌人打了下去。接着,战士于洪铎、滕元兴和机枪兵王会先后登上城头。

  李永江在“济南战役”中第一个攻入内城,被誉为“登城第一人”。所以,当时其所在师特颁发这份奖状。济南战役结束后,李永江荣立特等功一次,并获得华东野战军第九纵队嘉奖的“济南英雄”光荣称号。

  记者看到,奖状上的文字为竖排,共12行,内容为:“兹有李永江同志于9月23日于济南攻城战中事迹卓绝并受济南英雄之光荣称号,创立功业绩,经评定为特等功劳特给此状。右给:师长 萧镜海;政委兼主任 谭右铭;副师长 黄经深;副参谋长 罗映臣;副主任 常勇。中华民国卅七年十月十日。”

  望远镜、特等功和日文“告前线同志书”

  五件文物中,这件望远镜的来历可不一般,是济南战役中山东兵团副司令员王建安使用的望远镜。

  望远镜以绸布包裹装在棕色皮盒内,镜身及盒均有系带,皮盒外罩以军绿色布套。望远镜为黑色,看上去还比较新,虽然有微残,但整体保存较好。目镜下方标有刻度,可旋转调节。镜身连接轴上端标有刻度,可调节;底部标有NO.35160数字编号。

  王建安,湖北黄安县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黄麻起义。1934年秋,王建安任红四军政委,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山东总队副指挥。解放战争时期是华东野战军第八纵队司令员兼政委、东线兵团副司令员,参与指挥了济南战役和淮海战役。

  济南战役时,王建安同志任山东兵团副司令员,直接指挥了济南战役,这个望远镜就是当时他指挥战役时使用的。

  战役期间,王建安一直随身携带这个望远镜,勘探敌方战火,分析战斗形势,指挥战斗。所以,这件文物是非常难得、珍贵的革命文物。

  “于洪铎评功原始资料”同样与济南战役密切相关。

  记者看到,这件文物共有三页,前二页黄纸上,蓝色钢笔书写17行字,第一行为:“二班战士于洪铎:团同意建议立特等功,1948.9。”下有内容五条,讲述了于洪铎在战斗中的具体英勇表现。第三页的用纸为“第二绥靖区司令部用牋”,反面用钢笔书写19行字,第一行:“常胜连二班二组于洪铎”,下面是其事迹介绍。最后一行:“建议评特等功”。

  1948年攻打济南内城前,我军三次突击攻城受阻,人员伤亡惨重,指导员召开会议后决定炮兵轰击济南东南角城头的同时架梯登城,73团三营七连二班的战士于洪泽跟随班长李永江第二个借助三丈六高的云梯跳到城墙上,和战友打退国民党军多次反扑,占领全城制高点,为攻城部队打开了前进道路,对整个攻城战斗起了决定作用。所以,于洪铎在“济南战役”中为登城第二人,是当时的战斗英雄。

  这件评功资料因为是孤品,加上其所反映的革命斗争内容,所以是最珍贵的革命文物之一。

  还有一件特殊的文物,是1938年5月1日的日本无产党再建委员会的《告前线同志书》。

  记者看到,文物上面为日文,内容为:“从一开始我们就极力反对此次战争。代表资本家、地主、奴隶的御用政党作为统治阶级与军部首脑联合,不论战况如何,都不可能让民众过上安稳的生活……同志们,我们成了侵略者的爪牙,我们应该白白牺牲吗?不行!坚决不行!为了东洋的和平,为了国家的革新,被军部、资本家、地主所束缚的战士们,为了你们自身的解放,现在正是好的时机,请终止侵略战

  争!现在正是进行国内社会改革的好时机!”说明了当时的日本无产党对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侵略中国等国家是反对的。

  “这件文物是我市早期的共产党员尹天佑的家属捐献,肯定和尹天佑有一定关系。说明这件文物具有非常珍贵的价值。”博物馆人员说。

  尹天佑生于1913年,是孙村街道武家庄人。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8月,三十七中队在淄川佛村编为三支队十一团独立第一连,尹天佑任连政治指导员,为党培养了一大批骨干力量。

  1941年,尹天佑被日寇逮捕,任凭敌人严刑拷打、军犬嘶咬,他都坚强不屈,表现了共产党员的崇高气节。不久,他被人保出。1942年,中共历城县委在现在章丘区苏官庄成立,尹天佑任县委委员。1943年冬,济王工委在王舍人庄成立,尹天佑任工委书记。

  1944年2月,岳伯芬按照山东省国民党党部密令,与历城县六区伪区长李少毅密谋杀害了尹天佑。

  让文物“讲好”自己的故事

  一件革命文物,往往承载着一段可歌可泣的真实历史。济南市博物馆珍藏的这5件革命文物更是这样,每件文物背后都能讲述出一段让人振奋的革命史实,都散发着一位革命先辈事迹的光辉。

  博物馆人员告诉记者,市博除了这5件革命文物外,还珍藏着一定数量的各类革命文物。比如:1948年9月,济南战役结束后,中共中央军委授予9纵25师73团“济南第一团”荣誉称号的军旗;1948年12月,华东野战军第十纵队特授予85团二营爆破队和四连三排“永镇门爆破队”的旗帜;济南战役时华东一级战斗英雄刘坤的“请战书”、《济南战役政治工作总结》等政治书刊、1955年授予吴化文先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级勋章证书等各类革命文物,都具有极高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都是进行革命历史教育和党性教育的“好教材”。

  市博物馆馆长何民对记者表示,革命文物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展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如何让革命文物焕发光彩,让革命文物“会说话”,感染人、教育人,是济南市博物馆一直努力进行的工作。

  “以前,很多革命文物都是‘养在深闺人未识’,一直不能充分发挥其价值和作用。我们近几年来,一直在认真对馆藏革命文物进行整理、修复、研究等工作,充分挖掘其中所蕴含的革命历史信息,尽最大力量把革命文物的价值和教育功能等展示出来。济南是红色的沃土,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是一座具有红色基因的城市,是一座具有革命历史内涵的城市。市博物馆一直努力让革命文物‘活起来’,在保护、研究、实践利用多种相关的途径和方法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些革命文物,感受其中的革命力量。加强革命文物史实研究和革命文物价值挖掘,提升展陈水平、讲好红色故事,是我们博物馆让革命文物‘活起来’的发力点。”

  确实,做好收集、整理、修复、展览、研究等一系列保护管理工作,革命文物就能“有个家”,红色基因也能更好地代代相传。运用好革命文物,就能激活发展的正能量。

  “我们博物馆将在7月1日举行‘百年风华初心永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馆藏革命文物展’。此次展览我们将依托丰富的馆藏革命文物资源,通过全面梳理济南地区党的历史发展脉络,着重展现济南共产党人在不同历史时期的革命实践和精神追求,构建济南地区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谱系。”何民向记者介绍了博物馆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其中举办革命文物展览是重头戏,也是今年最重要的展览。

  革命文物革命文化的实物载体和历史见证,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革命文物连接着革命历史与当今社会发展,每件革命文物虽然只是在博物馆里静静地展示着其光辉的过去,但是借助展陈方式的更新,讲出了更动人的“故事”,在当下焕发出新的光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