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国内旅游

“不忘来时道路 征途星辰大海”项目授牌启动仪式暨高端智库看山东研学教育专家调研行正式启动

2021

/ 07/17
来源:

闪电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促进研学教育实践创新发展,以“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目标,丰富爱国主义教育载体建设。由中国航天基金会、山东广播电视台指导,临沂城市发展集团联合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山东峪泉田园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山东省户外教育协会、北京遇见未来营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不忘来时道路 征途星辰大海”项目授牌启动仪式暨高端智库看山东研学教育专家调研行活动7月15日在临沂市尹家峪田园综合体正式启动。
  临沂市政府办公室四级调研员刘桂强,临沂城市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东春,山东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兼电视卫星频道总监王忠,中国航天基金会理事长吴志坚出席活动并致辞。还有来自中国航天基金会,临沂市、沂水县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各地市教育局相关代表,省内各地市中小学相关负责人,各地市研学旅行机构、旅行社与文旅机构负责人,各地市融媒体相关负责人和各级媒体代表等机构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临沂市政府办公室四级调研员刘桂强表示:临沂市人口1101.8万,面积1.72万平方公里,是历史文化名城、山水之城、红色革命老区、商贸物流之都。临沂把田园综合体作为实施乡村振兴“三步走”战略,推动“农文旅”融合,打造长三角“后花园”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尹家峪田园综合体集农业生产、生态观光、休闲度假、特色购物、研学游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鲜明、宜居宜业、惠及各方的“沂蒙乡村振兴新样板”,是临沂文化旅游业的后起之秀。举办此系列活动对积极开发乡村旅游新业态,大力培育文旅消费新热点,创新研学教育新模式,传承弘扬沂蒙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必将有力推动文化旅游业和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
  临沂城市发展集团董事长李东春表示:此次启动“不忘来时路”革命文物展,生动地展现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迈上新台阶。中国航天基金会的授牌,将全面提升尹家峪田园综合体航天科普教育水平,共同开启中国航天教育事业的新未来。高端智库看山东研学教育专家调研行,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前瞻性、的发展建议,全面助推临沂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航天基金会理事长吴志坚表示:衷心希望尹家峪国际太空体验中心始终坚持航天公益属性,向社会大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充分利用沂蒙革命老区的地域优势和革命传统文化优势,积极发挥励志、解惑、传道、怡情、健身功能,使其成为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航天科普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搭建多方交流协作平台 推动研学旅游互促融合
  活动现场,多位领导上台共同宣告“不忘来时路”革命文物展正式启动。“不忘来时道路 征途星辰大海”项目是临沂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推出的革命文物展,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和“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相结合,开展研学教育实践活动。

  国际太空体验中心落地尹家峪田园综合体是积极推动航天技术向国民经济科技领域转化应用的一项重大举措,对于进一步弘扬航天文化,普及航天知识,推动航天科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会上,中国航天基金会原理事长张建启,临沂城市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东春上台为中国航天基金会与尹家峪田园综合体航天科普教育基地授牌。

  随后,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户外教育安全分会会长吴军生,山东省户外教育协会会长张元凯上台,共同为山东省户外教育协会劳动教育分会揭牌。山东峪泉田园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清明分别与山东省户外教育协会会长张元凯,山东乐游天下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浩,青岛小马扎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明涛,淄博先锋少年总经理李昆贤现场签署了尹家峪田园综合体研学市场合作协议。
  汇聚全国研学智力资源 热议研学旅行创新发展
  在上午的交流座谈会上,中国红色研究会副会长、研学旅行工作委员会主任、原全国红办副主任胡呈军从红色文化内涵、弘扬红色文化拓展红色研学空间三个方面,用全产业链的思维锻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教育部原政策法规司司长、中国教育战略学会执行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霄兵发表了“立德树人 探索思政课程与实践教育的有机结合——从红色实践传统说起”的重要议题讲话。

  圆桌会议由吴军生、商雪丽、丁永辉、陈刚泉四位专家围绕“研学基地如何做好劳动教育内容”“疫情常态下研学实践发展方向”“疫情常态化与教育新政下的研学变革”等多个议题展开对话,针对现阶段研学实践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结合调研体会和各自研究或主管领域,提出了具有很强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
  下午举行的专家主旨演讲环节,分别由北京市中小学社会大课堂管理办公室常务主任高付元,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教育部青少年社会实践与劳动教育研究课题组主任商雪丽,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户外教育安全分会会长吴军生,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师资研究与培训基地(教育部)主任杨培禾,山东省户外教育协会会长张元凯,对相关教育研学话题进行了分享和解读。举办“高端智库看山东2021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活动,旨在探索新时代基于研学旅行的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标准体系,细化研学旅行课程开发标准的课题研究和实践探索,构建研学旅行服务安全保障、质量管理、信用评价体系,展示研学旅行服务的实践成果,树立行业标杆,为推动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开展研学旅行活动提供全方位服务。
  尹家峪田园综合体坚持爱国主义教育重点群体与社会各届普及相结合,丰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载体政策,以教育振兴促进乡村振兴,全力打造尹家峪乡村振兴品牌,努力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走在前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