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旅游+

泉城为根、文旅为魂、创新为本 打造济南千亿级文旅集团

2021

/ 06/15
来源:

人民网-山东频道

作者:

手机查看

  济南素有“泉城”之称,是山东省省会城市,也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旅游、交通中心。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济南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优越的自然禀赋和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

  据了解,济南市将文旅产业列入十大千亿产业重点扶持,列入新旧动能转换项目重点推进。作为唯一致力于文旅产业发展的市属投融资平台,2017年6月,济南文旅集团成立,担负起文旅兴城的历史使命。

  济南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修春海表示,集团成立四年来,始终以“企业发展、产业振兴、城市繁荣、人民幸福”为使命,短时间内迅速完成文旅平台搭建、资源优化整合、项目引进落地、机制完善创新等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在没有先例可循、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勇当探路先锋,用生动实践回答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等新时代赋予的重要命题。

天下第一泉—趵突泉(济南文旅供图)

  文旅党建与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打造济南城市品牌

  文旅集团主要负责全市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资源整合、建设与运营,负责文旅项目投融资和城市文化旅游产品、品牌对外推广,负责市级公园、景区、体育场馆资产统一运营。集团紧抓新旧动能转换重要契机,围绕全产业链发展,全域旅游建设等中心工作全面展开,初步形成多元共生、多业共赢的大文旅产业生态集群,谱写了精品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党建工作与企业高质量发展如同“车之双轮”“鸟之双翼”,二者相互影响、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在文旅产业布局、项目建设推动过程中,文旅集团坚持发挥党委领导的“头雁效应”,打造济南文旅产业的发展雁阵,推动稳步的“项目建设”,打造了一批文旅标杆项目。依托旗下天下第一泉、奥体中心、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等优质文旅资源,策划推进了泉城夜宴?明湖秀、泉城马拉松、济南市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项目、山东(济南)乐华城、花朝园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在抓好开工项目建设的基础上,积极策划储备山东月宫旅游度假区、水生动植物及海事文化博物馆等重点产业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提升了城市品牌影响力,为城市发展引流引资。

  党的建设抓“总”,企业发展抓“链”。文旅集团着眼“产业化发展、全产业链布局”,围绕打通各产业链上下游环节,推动产业横、纵双向发展,做长产业链条,做实产业矩阵。不断丰富文化旅游产品有效供给,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上做出很多有益探索,激发了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让民众乐享“山、泉、湖、河、城”,吹响了泉城文旅发展的“新号角”。

泉城夜宴·明湖秀(济南文旅供图)

  推动资源整合 使发展空间立体化

  2017年6月,集团成立之初面对薄弱的发展基础、艰巨的发展任务,加快谋篇布局,按照“建设大平台、形成大产业、发展大文旅”工作思路,在市国资委等部门的帮助指导下,加大资源整合、优化资源配置。

  2019年6月,集团管理运营了山东国际会展中心、舜耕会展中心和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三大展馆,组建山东国际会展集团,实现全市会展产业的统一管理运营。2019年下半年,集团代管天下第一泉景区和奥体中心,管理运营全市核心文旅资产。2020年下半年,按照市里统一部署,集团控股山东泰山足球俱乐部和乒乓球俱乐部,全力推进俱乐部职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建设。

  2020年底,集团取得2A信用评级,在城市更新、国企改革趋势中,大力推进资产重组并购工作,规模实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

济南奥体中心(济南文旅供图)

  聚焦主业主责 项目建设扩能提速

  济南不仅仅是泉城,而且是一座古老而美丽的历史文化名城。它依泉而存在,因泉而有灵气,因泉而文明。2017年,集团实施了泉城夜宴项目,以传播泉城生活方式、弘扬泉城文化为理念,面向世界打造济南旅游新名片,并推动城市名片全国性营销。

  集团从扩大优质增量和提升优化存量入手,不断打造优质项目,培育新增长点。一方面通过市场化招商,落地实施文润花园项目、凤凰谷田园综合体项目等标杆型文旅项目,规划建设了一批市外优质项目。另一方面立足自有文旅资源,按照补链条、强配套、促集群的思路,对天下第一泉、野生动物世界、跑马岭等传统景区进行有效赋能盘活,对山东国际会展中心进行配套设施优化和服务功能完善,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济南市民乐享“山、泉、湖、河、城”(济南文旅供图)

  全面布局“文化、体育、旅游、会展、康养、园林、商贸”七大产业板块。在发展科技文旅方面,搭建完成了济南智慧文旅平台,实现文旅+科技融合发展。另外,会展板块扬起龙头,集团统一管理运营全市会展场馆,组建了全市会展龙头企业,不断完善场馆功能配套,落地第103届糖酒会等一批国家级展会,与世界一流会议服务公司合作组建会议服务公司,拓展会议服务领域;康养板块破局起步,与康养行业领军企业深度合作,加快布局康养项目与社区养老产业;园林板块补短扬长,通过并购混改等方式,搭建了市政项目建设平台,补齐集团建设施工短板;商贸板块布局延伸,以济南市农产品市场规划建设为抓手,大力延伸农产品线上交易、农产品供应链、中药集散物流、社区团购等产业链条,努力实现多业融合,提升综合效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