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旅游+

“开往梦想的列车”为高考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2021

/ 06/0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K5117次列车是全国唯一一趟高考专列,2019年被全国铁道团委命名为“共青团号”。从2003年开始,它连续19年往返运送考生及家长,已累计运送3.4万余人次,有7000多名学子考入厦门大学等学府。”——《家长:“坐这趟专列去高考,能给孩子带来好运气!” 》人民铁道报 2021年6月7日。

  高考,作为人生青春路上重要的一个路口,事关万千家庭,关系无数考生前途命运。2021年6月2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大杨树镇第二中学高三年级的同学们收到了大杨树站客运值班员孙晶送来的K5117次高考专列订票单,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为方便当地高考考生乘火车到阿里河赶考,推出的送票上门服务。2003年,哈尔滨铁路局为解决少数民族地区考生出行难、交通成本高的问题,高考前在考生集中的大杨树站开通了去往阿里河考点的高考专列。此后,每年高考季,高考专列都如约开行,从未间断。19年来,从绿皮车到空调车,从普通列车到“共青团号”,这趟高考专列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变化,但始终不变的是回馈社会、服务百姓的责任与担当。

  民生无小事,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这是一份温暖守护。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开通“高考专列”可以说是一笔不划算的“买卖”。铁路部门需要专门抽调机车、车辆、线路、人员,又因为高考专列的特殊性,还会出现客流小、收入少、成本高等问题。但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依然承担着沉甸甸的公益责任,始终开行这趟“开往梦想的列车”。这条专线的开行意义远不是金钱可以比拟的。2019年,全国铁道团委将这趟专列命名为全路"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寄托了党和国家对于高考学子们深深的期待和祝愿。他们选拔年轻骨干乘务员为考生提供贴心服务,还为考生乘客拍摄、打印“专列毕业照”。2020年,高考专列不仅增设电影院,还为考生乘客举办“成人礼”。今年车站为考生乘客准备防疫爱心盒、纪念车票、笔袋等,精心制作“高考专列”主题纪念册。让考生有更充足的时间适应环境,放松休息,用最好的状态参与到高考当中。

  交通发展惠及民生福祉。连续19年开行的高考专列,每年在两地之间架起高考季的一道桥梁,为考生送去的不仅是便利的交通,还有暖暖的温情。随着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高考专列已不再是考生赶考的唯一出行方式,但是大杨树地区的考生对专列、对铁路有着深厚情结。学子们觉得乘着专列去赶考,开启了追逐人生理想的新征程。家长们觉得,是嫩林铁路拉动了大兴安岭经济的发展,乘专列去高考能给孩子们带来好运气。可以说,铁路实力“圈粉”,与其始终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密不可分的。再放大观察的镜头,我们发现,铁路部门以人民为中心,以运力需求为导向。不断满足民众和电商增加的运输需求,为“务工专列”“旅游专列”“欧洲班列”等实施定制化开行和服务。铁路部门聚焦民生情怀,全路常态化开行公益性“慢火车”81对,覆盖21个省份,发挥铁路在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拉近了铁路与群众的距离,成为群众心中最贴心的交通工具。这些列车虽然服务方式和服务受众有所不同,但是背后那份为民初心始终不变。(文/黄丹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乐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