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span>
首页 >游遍山东 >旅游+

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拉开大幕

2021

/ 05/28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手机查看

  6月12日是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营造非遗保护浓厚社会氛围,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和旅游部将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集中开展系列非遗宣传展示活动。5月27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有关情况进行了发布。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十周年。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主题为“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口号为“非遗惠万家 关系你我他”“保护人民非遗 共享美好生活”。据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将突出非遗保护的“人民性”,让非遗保护成果惠及人民群众;聚焦乡村振兴,继续巩固非遗助力脱贫攻坚成果;注重非遗法宣传普及,营造非遗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共有“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非遗法颁布实施十周年座谈会,非遗购物节,云游非遗·影像展,红色非遗资源寻访活动暨革命故事、红色歌谣新书发布5项重点活动。其中,“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由文化和旅游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将采用“1个主会场+5个分会场”模式,回顾中国传统工艺百年发展历程,全面展示和检验中国传统工艺振兴成果,展现传统工艺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文化和旅游部将于6月1日召开非遗法颁布实施十周年座谈会,总结法律实施经验,推进非遗法深入实施;由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国家乡村振兴局有关司局支持,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唯品会、抖音、中国手艺网等平台将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振社会消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联合举办“非遗购物节”,各地也将在符合本地区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举办线下“非遗购物节”;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等8家网络平台共同举办的“云游非遗·影像展”,汇集各类非遗影像资源进行公益性展播,让非遗保护成果惠益人民群众;6月6日将在江西省赣州市举办红色非遗资源寻访活动启动暨革命故事、红色歌谣新书发布仪式。
  此外,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系列活动还包括国家图书馆举办的“非遗讲座月”、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举办的“良辰美景2021非遗演出季”活动等。各省(区、市)也将组织开展各具特色、内容丰富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据统计,在符合当地疫情防控安全前提下,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国各省(区、市)举办的非遗宣传展示线上、线下活动达4100多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大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