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旅游+

弘扬沂蒙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努力打造红色旅游目的地城市品牌

2020

/ 11/24
来源:

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

手机查看

  临沂作为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是沂蒙精神的发源地,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红色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临沂市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红色研学,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4月,临沂市被授予“中国红色研学旅行目的地城市”。今年3月,“沂蒙红色基因传承‘1+1+N’项目创新实践”荣获第四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临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红色旅游工作,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加快红色文旅发展的实施方案》《临沂市推进红色文化研学旅行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7月1日,《临沂市红色文化保护与传承条例》正式实施,是全国地市级首部红色文化地方专项立法。成立市红色文旅发展办公室,统筹指导协调全市红色文旅发展相关工作,重在解决规范性、制度性问题,形成工作合力。市文化和旅游局专门设立红色文化旅游发展科,具体负责推进红色文化旅游特别是红色研学工作。

  二是增强竞争力。临沂市是全国红色旅游重点城市,全市现有A级旅游景区171家,其中红色景区26家,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处、省级11处。深入挖掘整理沂蒙红色文化资源,建设沂蒙革命纪念馆、沂蒙红色文化展馆等一大批红色文化场馆。先后公布两批市级重点抗战遗址201处,两批“红色堡垒村”85处。去年以来,以大青山、孟良崮、红嫂家乡、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等知名红色景点为核心范围,启动打造沂蒙精神纪念地,积极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组织实施了沂蒙干部教育基地周边沿线片区整体提升项目,打造了“一次沂蒙行,一生沂蒙情”党性教育品牌。通过举办红色文旅商品设计大赛、青少年文创大赛、“非遗”产品进景区等活动,加快红色文旅产品研发。

  三是推进标准化建设。借助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市创建,完善红色旅游特色标准化体系建设,提升红色旅游标识导览系统。组织编制《沂蒙老区红色精品线路建设规划》,策划推出青少年研学游、重走沂蒙山红色游、沂蒙红色经典游、军事文化游等特色研学精品线路。学习沂蒙精神—山东临沂研学之旅等13条特色线路,入选“冬游齐鲁.好客山东惠民季”100条线路产品。组织编制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和成教五套红色研学旅行课程。组织了全市十佳红色研学基地评选,公布了一批中小学研学基地。举办红色讲解员培训班、红色景区五好讲解员大赛,开展了争做沂蒙小小红色讲解员活动,不断提升红色讲解水平。

  四是丰富活动内容。除传统的参观、讲座、讨论外,各研学基地针对不同研学群体增加了动手制作、亲身体验等实践内容。“带着家乡的历史上大学”培训项目,荣获“中国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课程‘优秀’教学设计”“全省博物馆优秀社会教育活动案例”。组织开展两季百所高校大学生“走进沂蒙山”活动。推进电影《沂蒙六姐妹》、电视连续剧《沂蒙》、情景组歌《沂蒙红崖》、现代柳琴戏《沂蒙情》、民族歌剧《沂蒙山》临沂版等优秀沂蒙红色文艺作品融入红色旅游。探索推进红色旅游与生态观光、历史文化、温泉养生、乡村休闲、购物旅游等深度融合,提升了红色旅游的综合拉动、辐射功效。

  五是拓展市场。举办鲁南经济圈红色文旅发展大会,组织开展了红色文化旅游推介会、红色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四市书法作品联展、“红色经典·鲁南乡韵”红色戏曲进景区展演等系列活动。先后举办“高铁开进沂蒙山”高铁沿线城市系列宣传推介、“亲情沂蒙 红色临沂”2020长三角文化旅游推介等活动。加强区域互联互通,发起成立淮海经济区城市旅游合作联盟,举办淮河经济带文化旅游嘉年华活动,并发行“旅游一卡通”。借助《沂蒙山》《沂蒙三章》《沂蒙情》在全国演出,做好沂蒙红色旅游宣传。实施互联网+红色文化游行动,通过各种新媒体、融媒体等形式活化红色旅游内容,策划举办沂蒙红色研学微视频大赛等活动,扩大了沂蒙红色文化的影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乐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