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让孩子的暑期更“酷炫”

2019-08-26 14: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每年暑期都是山东公共文化场馆的忙碌时节,今年也不例外。异彩纷呈的文艺演出、独具内涵的特色展览、种类繁多的公益培训……相比以往,今年山东为孩子们准备的“文化暑期”,在保持丰富内容的同时,开始探索更开放、更多元、更时尚的载体与平台。

  看过来:精彩展演赏不停

  整个暑期,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山东美术馆联合主办的“生命之灵——非洲雕刻艺术精品展”在山东济南举办。作为山东美术馆精心策划的暑期活动,展览旨在让孩子们体验别样的非洲风情。展览展出的140件作品,出自尼日利亚、科特迪瓦、布基纳法索等10多个非洲国家的若干名部落艺术家之手,其间穿插举办“非洲风情互动体验”“太空泥雕刻体验”“雕刻作品临摹课”等美育活动。

  丰富的展览、演出活动,历来是孩子们的暑期最爱。今年,为提高活动的吸引力与感召力,山东多地的文化设施安排了质量更高的展演节目。

  7月起,山东省会大剧院增加了儿童剧、少儿音乐会等演出排期,“开心麻花”奇幻探险儿童剧《树洞的秘密》、巴西羁风剧团儿童剧《地心历险记》《环游世界八十天》和美国芝加哥儿童剧院木偶剧《彼得兔和朋友们的下雪天》等多场演出纷纷亮相。这些剧目有的融入默剧、黑光剧等元素,有的以全新的视听效果取胜,旨在给孩子们带来多元、丰富的观剧体验。

  泰安市科技馆策划的“蓝色探索”光影互动体验科普展一经推出,便受到孩子和家长们的热捧。展览以海洋探索为主线,分“海洋地质”“海洋生物”“海洋环境与资源”“蓝色畅想”4个单元,通过VR/AR、全息投影、光影互动等多种科技互动技术与艺术相结合,以多元化的视觉感官体验,带给孩子一个光影互动的海洋世界。

  坐下来:暑期阅读受热捧

  近年来,山东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今年暑期,到书店、城市书房、图书馆过一个清凉假期,也是很多孩子的选择。

  这个暑期,位于济南市洪家楼片区的印象城商业综合体内的西西弗书店,每天都有很多孩子前来看书。书店营业员说,从6月底开始,到书店看书的孩子明显增多。

  在潍坊市图书馆,从7月1日开始,馆内的青少年读者数量较往常增加了两倍多。为保持安静的阅读环境,潍坊市图书馆招募了一批大学生志愿者,并推出了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活动。

  自2018年搬入新馆,威海市图书馆一直都是“网红”。今年进入暑期后,威海市图书馆每天都吸引大批孩子前来参观、阅读。馆内设立的亲子阅读区,由于人性化的设计和丰富的图书资源,非常受市民欢迎。此外,威海市的20多家城市书房,进入暑期后也迎来“客流高峰”。在当地开放时间较早的竹岛城市书房,进入7月后每天接待读者超1000人次,其中相当一部分是青少年。

  动起来:公益培训重体验

  炎炎夏日,利用充足的假期时间到公共文化场馆学一门技能,正被越来越多的家长所认可。

  在青岛市文化馆,“快乐假期跟我学”暑期公益培训班已开展多年,并成为当地的品牌性文化活动。该馆馆长陆玲介绍,“快乐假期跟我学”专门为服务青少年而推出,至今已成功举办19期。今年,培训班开设了少儿声乐、舞蹈、古筝等10余个门类的课程,报名情况非常火爆。

  在潍坊市文化馆,开展多年的暑期公益艺术培训广获认可。潍坊市民霍霞说,她的孩子2018年暑期曾在潍坊市文化馆参加钢琴培训,进步很快。“这几年,市文化馆举办的活动很多,每年寒暑期都针对孩子推出特色培训,说明政府对保障民众基本文化权益高度重视。”霍霞说。

  临沂市博物馆的“带着家乡的历史上大学”暑期公益实践活动,至今已开展6年。这项活动每年邀请刚参加完高考的准大学生到博物馆,通过聆听讲解、参与实践等方式,增强文化自信和对家乡的文化认同。临沂市博物馆讲解员高天说,为传承红色基因,今年“带着家乡的历史上大学”充分利用临沂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博物馆针对准大学生群体开展多种形式的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通过这种方式来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让更多年轻人成为沂蒙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和践行者,让沂蒙精神更好地发扬光大。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