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精神 鼓舞山东 系列珠峰报道引强烈反响

2019-05-16 09:08:00来源:鲁中晨报作者:王晓明 王兵 李春梅

  唐锋等人与光伏电站合影。

  “我在珠峰南坡大本营向所有关注我登山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目前我状态良好,拉练已经结束,正在等待攀登窗口期。接下来我将认真准备,稳定心态,积极攀登。”5月13日,距离淄博珠峰攀登第一人、华光登峰使者唐锋从淄博出发前往尼泊尔整整一月,在珠峰大本营,他通过本报向所有关心珠峰攀登的朋友致谢。

  今年3月19日,本报及融媒体各端口开始报道唐锋攀登珠峰一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大家对攀登精神高度推崇,在政府部门、企业界、大中小学校及各社会团体,大家纷纷表示,时代需要攀登精神,需要有攀登精神的人。

  省登协主席徐大义:

  将成立山东省登山队

  “唐锋是山东省登山运动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之后,山东省攀登珠峰第一人,精神可贵、勇气可嘉,我们感到很高兴、很欣慰,也预祝他安全、顺利登顶,平安归来。”山东省登山运动协会主席徐大义5月14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唐锋在4月21日召开的省登协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应急救援部副部长,这几年淄博的登山户外活动搞得不错,走在了前头,为山东的登山户外运动作出了重要贡献,唐锋作为淄博市登山运动协会会长,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徐大义主席介绍,省登协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开创了山东省登山协会工作新局面,来自全省各地的二百多位代表参与了大会,被与会特邀嘉宾誉为“人多、势众、规格高”。协会建立健全党支部团支部建设,聘请三位老将军担任协会党建顾问,还邀请著名登山家、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担任首席特聘专家。目前,协会正筹备成立山东省登山队,积极发展登山户外运动,培养更多登山人才,促进山东省登山户外运动的蓬勃发展。

  山东省登山运动协会主席徐大义(左二)和淄博市登山运动协会代表杨德华合影(右一)。

  珠峰攀登带动全民健身热潮

  淄博市体育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唐锋攀登珠峰的行动,彰显了攀登者的勇气和毅力,将会大大推动淄博市乃至全省全民健身的进程。淄博市教育局总督学赵志远表示,唐锋攀登珠峰的精神,激励广大青少年强身健体,促进全市青少年体育健身运动的发展。

  山东森众体适能研究中心是一家从事青少年体适能研究、运动潜力发掘、运动后修复等的专业机构,唐锋攀登世界最高峰的事情,对鼓励和提升青少年运动的开展将产生非常好的推动作用。唐锋凯旋之后,研究中心愿意聘请全国知名的运动修复专家,帮助唐锋尽快恢复。

  宁智寓和养老服务中心董事长任宁是淄博市政协委员,曾就唐锋攀登珠峰一事,在今年“两会”期间作过提案,表示要以唐锋攀登珠峰为契机,掀起淄博全民健身新高潮。

  攀登精神鼓舞淄博人

  攀登珠峰,需要经历接近两个月高海拔雪山的生活历练,需要克服各种严重的高原反应,需要跨越冰裂缝纵横的昆布冰川,经过各种复杂危险的地理环境……在登山爱好者心里,攀登珠峰是对自我身体和精神的极限挑战。

  临淄区房管局局长李洪波表示,唐锋此次攀登珠峰不仅仅代表个人,更代表淄博,他敢于挑战,不断进取,追求卓越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唐锋勇敢挑战珠峰高度,堪称“淄博勇士”,淄博市第一医院对他此次的攀登之行非常关注。院方表示,对于医务工作者而言,同样需要这种不惧困难、永攀高峰的执着精神,全院职工要向唐锋学习。

  去年,唐锋成功攀登马纳斯鲁峰后曾受邀到淄博师专做分享,淄博师专团委书记刘晓莉表示,唐锋的演讲,在学生中反响很好,今年珠峰攀登凯旋之后,还会邀请他来学校作分享交流,让学生们受到攀登精神的感化。

  更多中小学也纷纷联系到本报,表示希望将珠峰攀登精神带到学校课堂,让青少年学生了解攀登,受到“克服万难,勇攀高峰”精神的感染和鼓舞。

  企业:更需要攀登精神

  “更高、更强,是高海拔攀登的核心精神,这也正是企业经营追求的目标。”珠峰攀登在企业界也引起了出乎意料的影响。

  博汇集团有限公司罗东表示,唐锋攀登珠峰的行动,表现出严谨、坚韧、毅力,这非常契合企业管理的一些原则,有这种精神做支撑,将更容易管理好企业,促进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挑战人类极限,挑战世界高度,这是唐锋的壮举,也是攀登精神的一种体现。齐鲁石化党委宣传部部长高鹏对于唐锋的壮举非常关注,他认为这与齐鲁石化“团结勤奋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也是一致的,新时代有新内涵,争创一流需要所有员工都有不惧困难永攀高峰的精神,有不忘初心努力向上的心气。

  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表示,唐锋即将攀登珠峰的消息令人振奋,“淄博攀登珠峰第一人”将为淄博市带来无限荣光。在荣光背后,我们更多看到的是唐锋知难而上、坚持不懈、勇于拼搏的精神。我们企业也正需要这种精神,作为淄博市主力热电联产企业,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将以实际行动践行“登峰精神”,充分发挥艰苦奋斗、滚石上山的优良传统,切实担起央企社会责任,为淄博市输出清洁绿色电力能源,助力淄博市高速发展。

  队员:各界关注让登山更有力

  这组报道在攀登队员中也引起良好反响。来自云南的德吉梅朵珠,自己就经营着一家俱乐部,经常组织大家开展户外活动,珠峰南坡大本营吸引全世界热爱攀登雪山的人们每年一度在这里相聚,媒体的关注,让大家和自己对这次攀登更增添了信心。

  “十四座”公司珠峰攀登队随队队医魏必说,晨报的报道很及时,很中肯,全面反映了队员在大本营的日常生活和训练,既是一种记录,更是一种情结,对攀登更是一种鼓励。

  队员范波是在西安工作的山东人,给我们的报道提供了很大帮助,不仅提供许多珍贵的图片,还把两万多字的日志资料《逐梦世巅——巍峨壮丽的珠穆朗玛》发送我们以供参考。他说,做好珠峰攀登的报道,让大家更加了解珠峰,全面了解珠峰,是对登山队员的尊重,更是对珠峰的尊重。

  社会各界对珠峰攀登一事的关注,定会让登山队员更有力、让攀登精神更闪光。唐锋表示,顺利登顶之后,他将回到家乡和大家一起分享他的攀登经历和感受,以此感谢所有人对他的关注和帮助。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纪法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