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庆+旅游+扶贫 助力石台全域旅游发展

2019-04-23 14:44:00来源:合肥热线作者:

  

    近日,石台县茶业协会、石台县旅游协会、石台县摄影协会共同主办的“安徽·石台第十六届茶叶节”盛大开幕。本届茶叶节以“负氧富硒原生态·好山好水石台茶”为主题,采用“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社会参与”的方式,以茶为媒,通过以节促销,壮大茶旅产业,带动相关产业,助推旅游扶贫,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

  茶叶节期间,开展“专场文艺演出”“茶叶、旅游及富硒农特产品联展”“茶树地方良种科普活动”“全民饮茶日、石台茶旅行活动”“‘四季茶韵’茶艺表演”“‘秋浦画境’安徽三地中国画作品联展”“魅力石台——茶旅融合摄影展”“县外展示展销”等一系列活动,游客来石台旅游便可体验这些形式多样的丰富旅游内容,开启别开生面、独具魅力的茶旅之行。

  记者了解到,本届茶叶节是该县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的战略举措,是推进该县县域经济特色化、生态农业产业化、旅游发展全域化的有效途径,是实施精准扶贫、加快脱贫脱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有效措施。

  节庆活动推动品牌树立

  石台县自然山水风光优美、人文环境得天独厚,有着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美誉,是国家级生态经济示范区和安徽省“两山一湖”(黄山、九华山、太平湖)旅游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富含硒资源,种茶历史悠久。

  近年来,在全面发挥生态、资源、富硒优势的基础上,石台县加快茶业结构调整,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推动全县茶产业快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建成茶园面积已达11.3万亩。此外,石台县还把茶产业作为产业扶贫特色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支柱产业来抓,把茶产业作为重点支柱产业来打造和发展,“石台富硒茶”逐渐得到社会各界的青睐推崇,产值连年攀升,规模不断扩大。为此,石台县充分发挥茶产业资源优势,把茶文化和旅游结合起来,自2004年开始组织举办茶叶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6届,成为该县众多旅游节庆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为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为进一步打响旅游品牌,石台县充分结合县域资源优势,创新形式,不断组织举办旅游节庆节事活动,营造浓厚的旅游氛围,进一步打响石台生态旅游品牌,持续提升“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018年,石台县成功举办了茶叶节、硒米文化节、中国农民丰收节、秋浦河李白诗歌节、清明踏青节、乡村音乐节、菊花旅游文化艺术节等内容丰富、多场次的旅游节庆活动,不断吸引着各地游客前来石台观光旅游、休闲度假。节庆活动带火了石台县的全域旅游,2018年,石台县接待国内外游客957.98万人次,同比增长17.5%,实现旅游总收入71.1亿元,同比增长11.1%。

  站在全域旅游发展的新起点,石台县旅游节庆活动正发展为石台旅游的一大品牌,石台旅游的品牌形象也正随着节庆活动的举办,不断传播,远近闻名。

  努力探索旅游脱贫之路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石台县目前仍是皖南片唯一一个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全省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加快发展旅游,对石台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至关重要,旅游产业被确定为石台县的首位产业。

  石台县深度挖掘“山水土气”生态优势资源,坚持旅游首位产业不动摇,将“乡村旅游+精准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努力探索深度贫困县旅游脱贫之路。

  为推进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融合发展,石台县首先从政策上予以支持,出台《石台县乡村旅游扶贫奖励暂行办法》《石台县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程实施方案》《石台县乡村旅游精准扶贫扶持奖励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在贫困村旅游扶贫规划编制、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产品营销等八个方面落实帮扶措施。并通过科学编制《安徽省石台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石台县乡村旅游与扶贫专项规划》《石台县秋浦河沿线景观提升工程规划设计》,将乡村旅游扶贫纳入全域旅游发展大局中。同时,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将省、市旅游项目资金和县本级财政安排的2000万元旅游发展资金,集中支持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增强贫困村的旅游服务功能。

  通过党政统筹、政策扶持、编制规划、完善设施、富民工程、构建机制、加强推广、树立品牌,近年来,石台县立足实际条件和市场规律,探索出了一条“以举办节庆活动推动旅游发展,以旅游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以攻坚成果巩固全域发展”的良性循环之路,为全县发展、民生、稳定事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8年,石台县乡村旅游带动脱贫人数1853人,占年度脱贫人数的48%。全年培育建设乡村旅游点14个(其中国家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洪墩村获批“安徽省AAA级旅游村”)。2018年3月14日,全省乡村旅游扶贫工作现场会在石台顺利召开。

  全域旅游是相对于景点旅游、城市旅游、旅游城市的一个新概念,也是旅游发展的一种高级形态。石台县必须推动全县旅游业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构建新型旅游发展格局。

  为此,石台县全力实施“旅游兴县”发展战略,按照“县域景区化、产业旅游化”发展思路,积极推进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建设;召开全域旅游发展大会,印发《2018年石台县全域旅游发展行动计划》,以“旅游+”为抓手,创新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加大景区景点建设力度,加快景区景点串点连线聚面步伐,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编制《石台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印发《石台县旅游发展提升年活动方案》,以十大工程为抓手,推动全县旅游质量的整体提升。

  质量是最好的宣传,品牌是最好的营销,石台县举办节庆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完善、提升石台旅游的综合水平,树立、推广石台旅游的整体品牌。2018年,该县在旅游市场开发和旅游品牌推广上集中发力,全年举办各类宣传推广活动30余场(次)。围绕“旅游+创新定制、摄影、推介会、高校、商圈、原创音乐、双微”策划开展了一系列赛事活动和推介会,并在高速重要节点、客源目的地城市电视台和广播、宁安高铁线、有影响力的网络等平台宣传推广石台旅游目的地形象。

  密集的媒体关注,树立了石台旅游品牌形象;多样的形象展示,推广了石台旅游产品。石台全域旅游的知名度随之不断提升。

  为提升旅游服务能力,该县按照功能完备、业态丰富、服务优质的要求,全力推进牯牛降、蓬莱仙洞、醉山野、怪潭、秋浦河、鱼龙洞等重点景区开发。2018年,依据《石台县国家4A级旅游景区整改提升方案》,石台县内各4A级旅游景区尤其是蓬莱仙洞、秋浦河两景区认真对标抓好整改,提升服务质量。牯牛降景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推进力度持续加大,世界村水文化博览园国家3A旅游景区申报完成。县内旅游商品生产企业也积极参加2018安徽百家文创旅游商品创意大赛;横渡镇创建省优秀旅游乡镇,仁里镇缘溪村、大演乡新联村创建省乡村旅游示范村,西黄山乡村客栈、剡溪山庄等也在开展省高星级农家乐创建。

  为加大旅游行业文明创建力度,营造文明旅游环境,石台县开展了最美导游评选,组织参加池州市导游大赛,系列节庆活动也为石台锻炼了一批旅游服务人才;“五一”“端午”小长假和国庆黄金周期间,石台开展了旅游志愿服务;“文明景区”“平安景区”正在积极创建;池州君悦假期旅行社、牯牛降旅行社成功创建2018年度首批5A级、4A级服务质量诚信旅行社。2018年,全县仅受理旅游投诉29起,办结29起,办结率100%。

  旅游接待高速攀升,项目建设落地见效,产品开发如火如荼,品牌推广声名远播……石台县全域旅游正在全速推进,发展模式也已初见成效。全域旅游之花正在“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石台”迎风开放,散发着独特的芬芳。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