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旅游+”为乡村振兴助力

2019-04-22 11:16:00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作者:

  日前,在德州陵城区金庄龙虾旅游观光园内,120余块“共享菜园”正式对外开放。“共享菜园有专职管理员负责日常维护,周末可以带着家人过来垂钓、摘菜,还可以去村内的农家乐自己做饭吃,非常方便。 ”前来认领小菜园的市民张志艳说。

  金庄村位于陵城区经济开发区,临近丁东水库,2016年该村扩大莲藕种植面积,立体培育,引进小龙虾种植,举办龙虾旅游美食节。为做大金庄龙虾品牌,吸引更多游客,去年,该村通过土地流转,流转15亩土地,投资37万元,建起“共享菜园”,在这里市民既可以吃到自己种植的放心蔬菜,还能进行耕作体验,享受亲子乐趣。

  2018年开始,陵城区启动《陵城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以全域旅游为导向,建设“旅游+”模式,重点推进旅游与农业、工业、林业、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切实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推动乡村游从观光游向深度体验转变,重点打造一批乡村旅游集聚区、旅游特色园区,做到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从而连点成片、连片成线,“点线面”综合发力,助力乡村振兴。

  陵城区实施项目建设和乡村旅游双轮驱动战略,以旅游示范品牌创建为抓手,以大项目建设为支撑,培育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同时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对辖区内发展潜力大、发展后劲强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和A级景区进行提档升级,推进了重点景区、旅游示范点的WIFI全覆盖,旅游点旅游厕所全覆盖,并投资40余万元,升级完善24处旅游交通指示牌,3处大型乡村旅游导览牌,可以顺利指引自驾车游客到达景区。在政策的支持下,印象大薛庄生态农业观光园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金庄龙虾旅游观光园被评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和“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师竹轩花海景区获评“国家AA级旅游景区”。

  为提升旅游知名度,陵城区编制了《陵城区旅游文史丛书》《陵城区全域旅游项目招商手册》,在各大景区、旅游服务中心、宾馆等重要旅游集散点发放,并通过公众号、政务网等发布旅游信息,让更多商客了解陵城区旅游文化内涵、了解文化旅游资源。并依托东方朔文化旅游区、印象大薛庄旅游综合体、金庄龙虾旅游观光园等项目建设,开展骑行大赛、龙虾节、葡萄采摘等活动,丰富群众生活,激发了旅游市场。刚刚结束的三月三东方朔庙会,是神头镇借势地方名人资源发展的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旅游项目,包括文艺表演等,每年都会吸引周边万余群众参加,有效带动了镇域经济发展。

  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全区创建成为国家3A级景区2处,国家AA级旅游景区5处,省旅游强乡镇3处,省旅游特色村3处,省工、农业旅游示范点6处,省开心农场、省级精品采摘园、省级农家乐等各类旅游示范点20余处,今年第一季,各景点共接待游客6.5万人次,旅游收入到20余万元。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