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国际山地自行车赛”成为黄坳发展新模式

2019-04-16 14:03:00来源:中国日报网作者:王健

  黄坳乡位于井冈山南麓,是井冈山市通往粤港等省区的主要交通要道,辖5个行政村,49个村民小组,总人口7568,基本上都是客家人。全乡总面积99.8平方公里,其中山林面积14万亩,森林覆盖率90%;耕地面积5565亩,可谓“八分半山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过去是典型的传统农业乡镇。自2012年井冈山国际山地自行车赛道项目引进黄坳乡以来,在名不见经传的山林丘壑在大设计师Randy的指导下,黄坳被建成亚洲唯一建设完整的山地自行车训练赛道系统的地方。  

  以自行车项目为龙头,黄坳乡党委政府审时度势,提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设最美旅游小镇的”发展思路,以打好“四张旅游牌”为突破口,稳扎稳打,实现乡村旅游从无到有,从有到,先后被评为为国家级生态乡镇、江西省十大优美乡镇、江西省宜居社区、吉安市最美乡村、吉安市十佳乡村旅游点。

  

  黄坳乡党委书记李晓锋告诉记者,黄坳乡辖区内有井冈山国际山地自行车赛道,每年举办省级、国家级自行车赛事,每年接待来乡参观学习游客上万人。 

  

  彰显竞技体育的“赛事游”

  自2013年以来,每逢杜鹃花开的季节,在黄坳都会举办一场山地自行车邀请赛。时至今日,这项赛事已经成为江西省最具影响力的山地车赛事之一。每年都上千名运动员及家属来乡参赛,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买农家特产,已成为他们比赛结束后的一个保留项目。每逢赛事,周边农户家家爆满,街上餐馆供不应求,仅赛事当天,就可为本地创收近百万元。   

  弘扬爱国主义的“红色游”

  黄坳乡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1927年,毛泽东同志带领工农红军在此开展革命斗争,打土豪、分田地、筑粮仓;与黄坳人民并肩作战,粉碎了敌人的“围剿”,排头兵的故事就发生在黄坳。现保存完好的有省文物保护单位一处(毛泽东同志旧居),市文物保护单位四处(黄坳战斗旧址、红军物资转运站、红军烈士墓、红军标语群),另还有朱砂冲哨口在我乡境内。

  过去,这些文保单位无人问津,当各个文保单位被一条条休闲赛道串联起来后,“红色游”开始兴起。中翔体育增设的井冈山拓展基地,吸引了大批来山游客,除传统拓展训练项目外,穿上红军服,爬朱砂冲哨口,参观毛主席旧居、体验飞夺泸定桥等项目。

  体现客家民俗的“文化游”

  黄坳乡以客家人为主,因地理位置偏僻,经济发展欠佳,黄坳乡还保留了非常多的客家建筑,风俗习惯也保存的较好。赶一场集,喝一次圩场“早酒”,老客家宅子走一走,祠堂里看一眼,农事活动参与一把,听一场“客家山歌”。一趟下来,风俗习惯一目了然,游客仿佛也成了真正的客家人。   

  欣赏美丽乡村的“田园游”

  围绕旅游做产业,产业项目要“好看、好玩、好用”。四年来,先后在赛道周边发展了一批特色产业,春夏秋冬各有景,一年四季美如画。随着其他产业基地的完善,田园游基本保证了四季游。春天,油菜花基地里,游客骑行在田间休闲赛道上,会发现赛道两边的百亩金花基地美如画;夏天竹荪基地里,游客畅游在百亩凉棚里,上午可以参与采摘新鲜竹荪,中午可参与烤制烘干亲手摘的竹荪;秋天菊花基地李,游客可以赏菊、品菊、参与菊花采摘及烘制,并可将中意的菊花移栽带回家。冬天百亩花卉苗木基地里,游客可以任意选择认领购买自己中意的苗木。

  四种游览方式,四种不同的体验,近年来,黄坳乡牛刀小试,举办了主题为“走进魅力黄坳、体验别样风情”乡村游活动,通过“浑水摸鱼”、“人鸭大战”、“舌尖上的黄坳”等项目,吸引了近百个家庭组团参加。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提高了黄坳乡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更促进井冈山从“红绿交相辉映”向“多彩井冈山”转型升级。(章文摄影)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