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旅游“绘出美丽乡村新蓝图

2019-04-10 14:58:00来源:黔东南日报作者:王道东

  

“ 能带着自己亲手制作的作品回家我们很高兴,我能够动手参与其中,创造出新图案,这带给我很多快乐,肇兴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4月7日,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国际旅游团队一行19人走进黎平县肇兴侗寨侗品源工艺坊,亲手绘制并染制了3条鱼图案布艺作品的学生奥利维亚开心地说。

  黎平县侗品源织染香绣体验馆位于肇兴侗寨文化展示中心内,装修风格古朴,散发着高雅的韵味。设有织、染、香、绣产品展厅,文化体验和培训中心等功能板块,是一家集文化传承、生活体验和技艺培训为一体的体验馆。记者观看了他们的织染作品,图案有鼓楼,有云彩,有花鸟……都是体验馆的非遗传承人陆勇妹现场教授他们制作的。

  “从春节到现在,前来体验绘画靛染的游人很多,我们接待了6133人。”侗品源的负责人陆勇妹说,“在体验馆里游客可以体验植物染、锤布、刺绣香包、学侗歌说侗话等活动。侗族非遗传承人、侗族绣娘集聚其中,独特的非遗文化吸引了众多游客。”

  近年来,我州的“非遗+旅游”作坊体验模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许多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参与制作非遗产品,体验一把动手的乐趣。

  丹寨县卡拉村的苗族同胞以编鸟笼为业,竹编工艺做工精巧,品种繁多,造型各异,或小巧玲珑,或美观大方,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

  “4月1日,就有来自美国的10多名游客到卡拉来探访鸟笼文化,过年期间我们接待13批摄影团,有时候上午要接待好几批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卡拉村负责鸟笼生产与销售的王秋说,“去年6月,最多的时候有100多名学生来到卡拉体验鸟笼制作技艺,不少学生来自省内高校。”

  在丹寨县境内,古法造纸也吸引了四川、重庆等地的游客,不少高校学生奔向古法造纸一线。

  “有的在贴花,有的拍照,有的低头探看,有的热情的交流……”4月7日,四川内江师范学院张大千美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的师生们走进丹寨县南皋乡石桥村,师生们重点考察当地的少数民族服饰、非遗文化、传统村落、造纸术、蜡染等。他们还将奔赴榕江大利侗寨采风。

  在凯里苗妹银饰刺绣博物馆,在杨正英的蜡染馆,学生、游客、旅游团来来往往……黔东南“非遗+旅游”正成为一种潮流,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王道东)

  来源:黔东南日报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