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旅游+”模式 推动湘家荡旅游高质量发展

2019-03-25 10:30:00来源:嘉兴日报作者:
  旅游业既是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不可或缺的产业。加快旅游业发展,对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同样具有重要作用。

  日前,记者从嘉兴市湘家荡管委会获悉,以湘家荡省级旅游度假区成功扩容为契机,该区域正积极探索“旅游+”模式,全力服务和支持辖区内三产企业加快转型发展、提档升级,努力培育三产税源经济,不断打响生态环境、人文环境、区域环境三张金名片。2018年,湘家荡区域共接待游客160.04万人次,同比增长15.45%,实现旅游收入1923.3万元,同比增长6.79%。

  重点项目建设“势如破竹”

  区域发展,规划先行。近年来,湘家荡区域积极编制《嘉兴湘家荡省级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开展规划环评工作,目前总规已完成省级联席审查,将上报省政府最终批复。同时,该区域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积极对接,深入研究湘家荡区域下一步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区域主题定位、业态布局等,为下一步区域提升打好基础。

  “我们将抓住去年七星街道列入第三批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培育名单的机遇,深度策划提升环湖景区、禅意小镇、农文旅综合体、森林公园等旅游板块。”湘家荡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提升优化环湖景区的基础上,湘家荡区域结合全域旅游发展中“一核两翼”的总体布局,突出环湖景区一个核心,做优农业园区和森林公园两翼板块,联动桥埭老街、房车营地、绿道休闲、特色美食等开发建设,整个湘家荡区域旅游发展已日渐成熟。

  优化区域发展环境,配套升级同样重要。记者了解到,为融入“大通道”建设,建立“快进慢游”交通体系,湘家荡区域抢抓沪嘉城际铁路接轨上海“一号工程”、杭州湾跨海大桥北接线二期通车、市区环线快速路开工等重大项目建设契机,在亚太路、湘湖大道、湘家荡大道等现有路网交通的基础上,加快建设总投资3.8亿元的甪里街延伸段拓宽工程、总投资5亿元的全市首条穿河隧道庆丰路工程以及双溪路北段、七大公路、320国道湘家荡段工程,让区位优势更优。

  与此同时,湘家荡区域加快“智慧景区”建设,加强“互联网+旅游”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旅游自媒体营销优势,线上开发湘家荡全域智导系统、线下开发湘家荡全域手绘地图,提升官方微信平台,着力打造集“吃、住、游、娱、行”于一体的现代智慧旅游系统。

  “今年我们还将加快国际会议中心、君澜度假酒店、梅湘园酒店的装修,推动房车营地开工建设,打造栽桑圃精舍酒店、清风榻高端美学民宿,让游客进得来、住得下、留得住。”上述负责人说。

  构建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万亩农田、万亩水域、万亩森林,再加上大量土地尚待开发,环顾嘉兴中心城区四周,湘家荡区域这样一块极具开发潜力的宝地,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

  如今,在湘家荡45.25平方公里的版图上,两个“国字号”板块相映生辉——东边,是白鹭翩跹、四季果香的嘉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西边,是风光旖旎、处处皆景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湘家荡环湖景区。

  未来工厂、国际学校、红船颂实景演艺、日本高端购物中心……近年来,湘家荡区域通过蹲点招商、活动招商等一系列举措,吸引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逐渐形成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下阶段,湘家荡区域将紧紧围绕“产业+旅游”的发展定位,积极融入时代机遇,全身心投入“大通道、大花园、大平台”建设,推动旅游“大创收”,全面提升湘家荡区域旅游建设新内涵,倾力打造旅游品牌,有效提升区域影响力。

  “我们还将结合七星当地的农副产品、美食小吃等,策划推出‘桥埭周末集市’概念,融入当地名人文化、非遗文化,不定期举办庙会、‘跳蚤市场’等集市活动,将周末集市打造成为湘家荡区域特有的品牌,逐步将集市从单纯的产品交易转变成集民俗文化展示、娱乐休闲、旅游观光、产品交易于一体的多功能基地。”湘家荡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