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体育”留住乡愁,天台山乡村马拉松推动乡村振兴

2019-03-20 10:22:00来源:中国网作者:余佳华

  

  

  3月17日,由天台县人民政府、浙江省田径协会主办,天台县旅发委、天台县体育局、天台县水利局、天台县农业农村局、平桥镇人民政府、街头镇人民政府、龙溪乡人民政府承办,台州市田径协会、平桥镇张思村、街头镇后岸村协办的顾家2019天台山美丽乡村马拉松比赛开跑,第二届108跑步故事作者天台山马拉松邀请赛也同步开跑。赛事以“畅跑神秀天台助力名县美城”为主题,共分为半程、迷你两个项目。

   

  两个比赛项目的起点均设于平桥镇张思村,这个迄今已有700余年历史的古村,是目前天台现存规模较大、保存基本完好的古村落之一,被列入全国第二批传统村落名录。其中男、女半程马拉松的终点在后岸村部农家乐,迷你马拉松的终点在平街线与新桐街线交叉路口。

  

  本次比赛吸引了国内外四千多名选手热情参与,他们当中有来自肯尼亚、坦桑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等国,也有来自北京、黑龙江、云南、上海、广东等地的马拉松运动员及爱好者,是一次全民健身的盛会。

  

  美丽乡村马拉松,和合天台诗画中。赛道沿线经过平桥镇和街头镇、龙溪乡的美丽乡村,是唐代诗僧寒山子隐居歌咏的寒山古道,也是天台重要的山水风光带和生态休闲带。“踏歌寒山古道,溯行梦里乡村”,参赛运动员在感受运动快乐的同时,享受山水风光的视觉盛宴。

  

  天台是具有1800多年历史的浙东名邑,因境内的天台山而得名,素以“佛宗道源,山水神秀”著称,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生态县、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卫生县城,被评为中国和合文化传承基地。天台是佛教天台宗发源地、道教南宗创立地、五百罗汉应化地、济公活佛出生地、刘阮桃源遇仙地、羲之书法悟道地、诗人寒山隐居地、唐诗之路目的地、霞客游记开篇地、和合文化发祥地,以石梁飞瀑、华顶归云、琼台夜月等为代表的自然景观,为历代文人墨客所向往。

  

  最终,肯尼亚选手维塔里斯以1:08:07获得男子组半程马拉松冠军,亚军季军分别被国内知名选手岑万江(1:09:54)和羊小军(1:10:33)获得。中国姑娘潘红以1:20:13摘得女子组半程马拉松桂冠,第二三名分别被唐晓芳(1:21:54)和李静(1:28:40)获得。(余佳华)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