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举行旅游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

2019-03-06 11:34:00来源:贵州日报作者:

  安顺市举行旅游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

  广招八方客商 共促旅游井喷

  云峰屯堡之本寨云鹫山脚。

  新闻提示

  2月28日,安顺市举行旅游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安顺市委书记曾永涛,安顺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训华向全国发出邀请,盛邀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共筑旅游发展新未来。

  作为我省旅游的龙头,在全域旅游的带动下,安顺市的旅游产业正蓬勃发展,度假游、休闲游、康养游等并驾齐驱,成为游客的最佳目的地,也是客商投资兴业的沃土。

  美景引得凤来栖

  招商引资签约推介会上,来自省内外的企业家齐聚一堂,了解安顺市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和投资环境。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安顺素有“中国瀑乡”、“西部之秀”的美誉,文化底蕴深厚,商业氛围浓厚,历来是贵州商业重镇、历史文化名城。安顺自然风光优美、生态环境良好、旅游资源富集、交通条件便利。

  近年来,安顺市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打造山地旅游名城的要求,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做优做强旅游长板,加快黄龙屯格旅游区升级发展,着力打造一批健康旅游、体育旅游、工业旅游、研学旅游等新业态新产品,旅游业实现持续井喷式增长,并先后荣获中国“最佳避暑旅游城市”“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城市”、“中国最美休闲度假旅游城市”“中国全域旅游魅力指数排行榜Top20”“十大最具人气旅游目的地”等荣誉称号。2018年,累计接待游客1.01亿人次,同比增长35.6%;累计实现旅游收入1035.4亿元,同比增长35.4%。

  “作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近年来,安顺抢抓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的重要机遇,不断加大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全力舞好全省旅游业龙头,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我们真诚期盼广大企业家朋友到安顺考察洽谈、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安顺市委书记曾永涛在推介会上向在场企业家发出诚挚的邀请。

  安顺市抛出的橄榄枝,赢得企业家的响应。“政府的重视和真诚更加坚定了我们投资发展的信心。这次我们在会上签约的安顺宁谷康养小镇,预计投资超过35亿元。我们将集中力量、加快推进,力争早日将该项目打造成为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新模式,助力大生态、大数据、大健康产业发展新亮点和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名片。”厦门万绿城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包爱明激动地说。

  “我们是一家立足于大健康和旅游产业的公司,安顺的生态环境、区位优势和投资环境都非常好,经过先后多次的考察和当地政府的推荐,我们非常看好西秀区‘茶旅小镇’这个项目,此次参加推荐会,让我们坚定了投资发展的决心。”蒙歌金瑞龙实业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永军说。

  栽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此次推介会上,18个具有引领性、示范性和带动性的项目完成签约,投资额共计388亿元,来自全国的100家涉旅企业见证签约。数字背后的意义是——不久的将来,一批旅游度假区、旅游综合体、大健康旅游、山地旅游、户外旅游、文化创意产品等旅游商品项目将破土而出,成为安顺旅游产业发展的新生力量。

  投资项目受青睐

  “黄果树路游公园项目的基础是连通宁谷、龙宫、黄果树三镇的宁龙黄旅游公路,致力于打造成为省内外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的一个示范项目。”黄果树路游公园项目方案设计负责人王志纲热情推介。

  “西秀区有屯堡文化厚重的九溪村、鲍屯村,还有青山环绕的九龙山,致力领跑安顺全域旅游发展……在安静的屯堡中品味历史,我在西秀等你。”西秀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天一对西秀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如数家珍。

  “我们将重点打造包括龙潭村、滑石哨等在内的民宿集群,欢迎大家来安投资兴业,共同打造民宿。”黄果树旅游区党工委委员、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处长吴宏建说。

  ……

  推介会上,一个个含金量高的项目推介,现场激情四射,气氛不断推向高潮,吸引众多企业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和记录。企业家们纷纷表示,通过推荐会让他们对安顺有了进一步了解,发现了很多商机。

  “天龙屯堡特有的厚重屯堡文化,当地的风土人情对江浙沪一带的游客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加上贵州交通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很看好项目的发展前景!”上海赫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运营管理总监杨继宁说。目前他们已经在安顺注册成立贵州优途露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并与安顺签订了总投资为6000万元,选址位于平坝区天龙屯堡景区的天龙谷文化露营项目。

  “下一步,希望通过我们公司的努力将屯堡文化和露营文化融合,带动天龙屯堡景区成为西南地区游客自助游、定制游的一个重要旅游路线节点。”杨继宁满怀期待。

  而同样来自浙江的企业——浙江旅记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在此次推介会上,签下了一个3000万元的文创项目大单。

  “前期,我们已经通过半年多准备工作,为安顺黄果树、屯堡等景区开发了100多套文创旅游纪念品,得到市场的广泛好评,这也坚定了我们将安顺旅游文创市场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决心。”浙江旅记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陆秀挺拿出手中设计的黄果树景区文创礼品说,安顺拥有黄果树、龙宫景区等全国最早的一批国家5A级景区,自然旅游资源丰富。此外还有多彩的民族文化风情和独特的屯堡文化,这都赋予了安顺旅游业可能开发的巨大附加值。

  “我们将立足黄果树景区,将我们的创意和当地旅游资源相互结合,推动安顺成为全国数一数二的旅游聚集地,为当地带来更大的旅游流量。”陆秀挺告诉记者。

  安顺市发展旅游产业的优势,提振了广大企业家投资信心。

  数据显示,安顺市旅游资源面积占国土面积的12%,远高于全国1%和贵州4.2%的平均水平。境内拥有黄果树、龙宫2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10个4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地质公园、1个国家森林公园,是贵州省旅游发展的龙头。

  “安顺生态环境良好,海拔高度适中、气候舒适宜人、距离省会贵阳仅90公里的车程;再加上天蓝、山绿、水清、地洁,空气质量优良率99.8%,负氧离子浓度高,是天然的‘大空调’和‘大氧吧’。适合投资发展的旅游项目数不胜数,我相信安顺未来的旅游市场会越来越大。”南京途牛随往旅行社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卢金波说。

  服务助推企业发展

  伴随着一个个项目签约,安顺旅游和大健康产业正快马加鞭。该市也大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优良环境,为广大企业前来安顺投资创造更多的商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省委、省政府将安顺定位为黔中经济区重要增长极、黔中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与贵安新区同等享受国家、省赋予的众多优惠政策。为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安顺正在全力发展全域旅游产业,同时,该市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同时发力支持旅游产业加快发展。

  “我们将秉承‘企业为基’的发展理念,为企业发展提供最优质的政务服务,为到安顺投资的企业栽好‘梧桐树’、当好‘守夜人’。”安顺市市长陈训华说。

  下一步,安顺市将整合城市旅游服务,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多措并举落实土地、基础设施、人才培养等要素保障,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不断提高行政效能,持续缩短办理时限,积极帮助企业拓展融资渠道,降低商务成本,按照“一个企业、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将为签约企业和项目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协助解决企业项目落地建设、生产运营中的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切实解除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推动旅游业井喷式发展。

  优质的旅游和大健康资源、良好的投资环境、优惠的政策,赢得企业家的点赞。北京伊人若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江林表示,安顺不仅旅游资源丰富而且投资环境优越,各级党委、政府办事高效、公开、透明,对企业发展十分重视,让我们企业对在安顺发展的未来充满信心。

  “从2015年进入安顺发展,至今已是第5个年头了,从最初的投资1个项目发展为现在的几十个项目,投资也从最初的12亿元到现在的300多亿元!那么多资金和项目投资的背后是当地党委政府优质的服务给予我们的信心!”贵州澳维实业公司总经理杨健平激动地介绍:“我们从2015年到安顺发展以来便受到当地政府极大的关心和帮助,不仅给予我们很多政策上的支持和帮助,政府主要领导还常常深入企业现场办公,为了项目的顺利推进常常‘5+2’‘白+黑’的工作,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让我们非常感动。”

  优质的政务服务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推荐会上,贵州澳维实业公司与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了占地130亩,总投资8亿元的澳维·重庆康养旅游城。“此项目今年动工,预计3年完成,结合安顺丰富的旅游资源、养老资源和医院资源,建成后康养旅游城每年可接待十万名游客,届时不仅能促进安顺旅游市场的发展,还能为当地群众提供很多的就业岗位。”杨健平满怀期待。(记者 胡彪 金秋时 吴兵)

  相关链接

  1、2018年,安顺接待游客1.01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35.41亿元,增幅双双突破35%。荣获中国“最佳避暑旅游城市”“最佳全域旅游目的地”等荣誉称号。格凸攀岩基地获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唯一的“国家攀岩训练基地”称号。近三年,安顺旅游接待游客数量年均增长33.54%以上,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35.46%以上。

  2、2018年,安顺引进亿元以上“山地旅游业”项目49个,合同签约金额186.75亿元,实际到位资金81.48亿元。推出了“十全十美·安顺生活”旅游线路,不断扩大屯堡文化、三线文化、少数民族文化旅游品牌产品影响力,彰显文旅魅力。

  3、出台《中共安顺市委安顺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旅游改革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等“1+N”配套政策文件,市委书记、市长亲任市旅游发展和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全面强化旅游综合协调机制,率先在全省形成高位推动态势。

  4、2018年全市乡村旅游共计接待游客3909.3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5.17亿元。通过“旅游景区带村发展、旅游扶贫公司带村发展、旅游扶贫能人带户示范带动和旅游扶贫合作社+农户示范项目”安顺旅游扶贫四大模式,三年带动4万贫困人口就业增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