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旅游+”导向 建设“六养胜地”

2019-01-31 15:49:00来源:重庆晨报作者:

  曾菁华 潼南宣传部供图

  2018年,潼南被赋予“100平方公里、100万人口”的城市战略定位,掀开了潼南城市发展新篇章。

  昨日,市人大代表、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潼南被赋予了“双百城市”的战略定位,今年有望获批国家高新区,柠檬产业雄踞全国第一,正着力打造大佛寺——双江古镇5A级景区。潼南产城景融合发展有序推进。

  打好攻坚战

  推进产城景融合发展

  被誉为成渝城市群明珠城市的潼南,按照曾菁华所说,“曾经两边都不沾的地方,现在已经是川渝合作的门户城市;曾经其实一条街的潼南,将形成四高三铁一江一机场的立体交通格局。”

  2018年,潼南被赋予“100平方公里、100万人口”的城市战略定位,“掀开了潼南城市发展新篇章。”曾菁华说。

  据曾菁华介绍,潼南城市本底良好,涪江穿城而过,秀丽江景得天独厚,美丽田园环抱城市,景区与城区融为一体,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产城景融合发展条件得天独厚。

  下一步,潼南将按照“双百城市”战略定位,优化规划布局,启动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拓展城市空间、赢取发展空间。

  打好重点项目攻坚战,加快潼南大道、双江旅游大道、田家产业大道等道路项目建设,推进音乐百花园、九龙山城市森林公园等公园项目建设,提质建设酒店、学校、医院,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做到“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业宜居宜游”。

  坚持“旅游+”发展导向,整合资源、突出重点,建设养眼养心、养颜养生、养气养福的“六养胜地”,打造全市知名旅游目的地。打好“人文牌”和“乡村牌”,办好“花漾潼南、水韵潼南、田园潼南”系列乡村旅游活动,打造独具特色的潼南美食,大力开发旅游商品,让游客玩得好、吃得好、住得好、买得好。高品质打造涪江旅游度假区,统筹推进大佛坝等田园综合体建设,加快金福坝“禅养小镇”、大佛寺“康养小镇”开发,力争今年出形象、见效益。

  总之就是处理好生产、生活、生态的关系,把产业发展好,把城区建设好,把风景打造好,让景区成为城区花园、城区成为景区客厅。

  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今年有望获批国家高新区

  “潼南区的创新驱动有新的成绩。”

  不仅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验收,中国农机院西南分院、IBM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重要创新平台签约落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83.6%,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53.1%,数字经济增长70%。”

  在这些成绩的基础上,“我们升级建设国家高新区获批在望。”曾菁华说,目前,潼南高新区聚集了300余企业。

  曾菁华透露,今年潼南将新引进培育科技型企业80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以上。“加快建设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投用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对接国际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资源。”

  与此同时,还将推进知识产权国家试点,新增专利授权500件,有效发明专利100件,“压减全区一般性支出的5%用于研发投入,带动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1.5%以上。”

  柠檬全国第一

  潼南农业要成为全市农业的排头兵

  “潼南供应了主城近4成的新鲜蔬菜,优质粮油供应也是全市第一,潼南农业要成为全市农业的排头兵。”曾菁华说,潼南的“水稻+”,使得每亩水稻收入达到8000—10000元。

  原来,在潼南种水稻的田里,有的养鱼,有的养小龙虾,有的养大闸蟹,有的养鱼鳅。“我帮扶的一名寿桥的贫困户,就是靠着‘水稻+’脱贫致富,修起了小洋楼。他就是在稻田里养小龙虾,每亩有1.5万元的毛收入,纯收入约1万元,承包了50亩稻田。”正因为这些,潼南区成为了我市小龙虾、大闸蟹的主产区。

  而潼南作为世界三大顶级柠檬产地之一,已形成了种植、加工、营销、研发等全产业链格局,柠檬种植面积达到32万亩,“柠檬产业综合产值达到30多亿元。”曾菁华说,潼南柠檬产值已是全国第一。

  按照潼南正在实施的《重庆市柠檬百亿级产业链发展核心区规划》,潼南力争到2025年,实现柠檬种植基地面积50万亩,年产量100万吨,产值100亿元以上,最终将潼南打造成名副其实的“中国柠檬之都”。

  曾菁华还透露,目前潼南已建成初加工和精深加工企业30家,年加工能力达到15万吨;开发出绿色食品、美容护肤品、生物医药及保健品等300余个柠檬产品,并获得欧盟认证,产品远销俄罗斯等31个国家和地区。

  推动文旅融合

  打造大佛寺—双江古镇5A级景区

  “潼南区有全国保存最完好的清代民居建筑群,有世界最大的饰金大佛,有西南最长人工运河,还有中国第二大、西南最长人工运河,中国最大油菜花太极图案,全国最大的石刻卧佛,拥有百年古树、原始次生林的马鞍山景区。”曾菁华说,“这些都值得一看。”

  据了解,曾菁华所说的这些景点,潼南拟利用丰富的人文自然资源,深入推动文旅融合,整体打包,申报国家5A级景区。

  “我们要整合‘双江+涪江+大佛’打造综合旅游区,整体规划‘双江+涪江+大佛+菜田’综合旅游度假区捆绑申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5A级景区。”曾菁华透露,与其他景区不同,潼南区将在这一片区,“以水为脉,构建空间特色水骨架。我们要依水兴镇、以水灌溉。以后,市民可在大佛寺乘船,沿涪江游览到双江古镇。”

  在相关的规划中,潼南还将修建全长10公里的滨江绿道,“这条道路由滨江机动车道、自行车道、游客步道构成,将无缝对接潼南城区、大佛寺景区、双江古镇等旅游资源。”

  曾菁华说,潼南区2018年旅游收入为40亿元,有800万人次到潼南旅游,“今年我们的目标是每个月都要有活动,每季度都要有惊喜,2019年全年1000万人次到潼南旅游,旅游收入约50亿元。”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罗薛梅

  数读潼南

  地区生产总值:380.95亿元,增长9.5%,全市第10,渝西第5;

  规上工业总产值:332.16亿元,增长15.4%;

  固定资产投资:172.89亿元,增长13.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4%;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3亿元,增长0.2%;

  税收12.32亿元,增长10.7%;

  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550元、15200元,均增长8.5%。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