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古村小镇打“影视基地+旅游”牌 贫困村焕发新机

2019-01-28 11:27:00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新春见闻)山西古村小镇打“影视基地+旅游”牌 昔日贫困村焕发新机

  李铁良所在的山西省榆社县西马乡北山晕村,是极少有的明清时代完整的北方农村古村貌,保存有30余座明清庭院,随地形错落而建,由幽深的石径小道连通。与百公里外平遥古城的高墙大院相比,这里是典型的北方农家四合院,加之散落分布的古老窑洞,民国和解放之初的农村缩影尽显。

  在中国农村脱贫攻坚的进程中,这些宝贵的资源得以被挖掘、示众,并逐渐成为当地脱贫的新产业之一。

  2015年始,山西省红十字会派驻第一书记对北山晕村对口帮扶,在发展种植养殖业、改变村容村貌的同时,旅游资源被逐步挖掘。

  许多影视剧组看中了这里的“原生态”,北山晕被特选为民国或抗日战争时期背景的影视剧拍摄基地,《山菊花》《战斗的青春》《野火》《匪娘》等都在此拍摄。

  “除了作为影视基地,我们还提出了古村游,把耕地、播种这些逐渐消失的农耕文化和生活方式实景重现,吸引研究、学习、旅游的团队体验非机械化农耕生活。”第一书记李晓莉介绍,该村还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长拳、霸王鞭、秧歌、赶旱船、布艺、面塑、编席、弹花等。

  2018年,北山晕村被评为“山西省旅游扶贫示范村”,官方聘请专家团队为当地作了乡村旅游发展规划。

  此间,村委会利用明清古村落等优势,一方面开发农家院落、维修古村道路,继续开展“农耕体验乡村旅游”项目,吸引城市十余批次游客走进北山晕,通过项目实施带动贫困户增收万余元;另一方面争取旅游扶贫项目,投资32万元在古村落旧村委(已坍塌)原址上保持原貌,修建了一座游客接待中心,新建了两家农家乐;北山晕村还成为“山西红十字青少年写生基地”“梦想起航研学实践基地”。

  33岁的刘鹏曾是该村贫困户,常年在外打工。2018年10月,在政策帮扶下,开起了农家乐,陆续接待游客两三千人,“现在不仅我脱贫了,还带动了一户贫困户来打工,除了工资,还进行年底分红”。

  作为帮扶单位,山西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郑红多次前往北山晕村进行调查慰问,表示山西省红十字会将在古村落保护和乡村旅游方面加大帮扶力度,帮助北山晕村打造成太行山区特色“农耕体验游”基地。

  据了解,北山晕已于2017年整村脱贫。“未来,我们将筹建游客能舒适居住的客栈,筹建小杂粮加工作坊,筹建影视基地和服装道具坊,筹建民国到上世纪90年代不同时期的经典旅游院落,筹建北山晕乡村旅游合作社,希望筹措或吸引更多资金来发展北山晕旅游事业。”北山晕村书记李志刚说,让家家户户收入都有提高。(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