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四季风景】体育+旅游助脱贫 马山开出致富花

2019-01-18 15:51:00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作者:

  “三月三”,壮乡的传统歌节。这一天,不只是壮族人民载歌载舞,瑶族人民也会停下手中的活计,大家欢聚一堂,敲起会鼓,跳起打榔舞,祈望丰收、祈求平安。

  千年古寨,神秘瑶乡,金银花开,喜迎客来。2018年“广西南宁马山·古寨瑶乡第六届金银花节”热闹非凡。

  每年的4月、5月,古寨瑶乡便进入金银花采摘期,因为特殊的地理优势和气候环境,金银花开得特别好,一到采摘期,村民们就开始忙活起来。

  金银花在市场上畅销,当地瑶民看到了一线商机。2008年古朗屯成立了广西马山古朗瑶乡山银花专业合作社,向村民推广金银花的育苗及种植知识,并在该村发展金银花产业专业化种植。

  自2013年以来,古寨瑶族乡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原生态民族文化品牌,连续成功举办了5届金银花节,实现了“办节兴旅、促农增收”的目标,累计接待了游客近1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300多万元。

  古郎屯所在的本立村贫困户有67户,247人,2016年通过旅游脱贫46户,185人,逐步实现整村脱贫。

  马山县是“中国黑山羊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会鼓之乡”、“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建设县”、“广西特色民族体育之乡”,地处桂中腹地,南宁市北面,县城距南宁市96公里,属环首府生态旅游圈。

  马山全县总人口56.33万人,2015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75个,贫困户23691户94366人。

  2016年启动扶持古零羊山村等8个贫困村发展旅游业,全县实现旅游脱贫人数5491人,旅游扶贫成果丰硕,全县旅游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超过30%,环弄拉生态旅游区通过促进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率已达25%以上。

  2017年全县通过旅游脱贫2734人,重点扶持亲爱、新联、福兰、龙塘等4个贫困村发展旅游产业,带动贫困村和周边地域建设,吸收贫困人口就业,促进贫困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其中乔老村2017年72户299人已通过旅游实现整村脱贫。

  马山县不断加快体育旅游产业发展步伐,先后举办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马山站)、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暨攀岩精英挑战赛等一系列国际级赛事,这些赛事活动还不断探索优化“全民健康运动+精品赛事+户外基地+扶贫”的一体化运作模式,让贫困群体拥有更多在家门口就业、创业的机会,加快脱贫摘帽的步伐,使“体育+旅游+扶贫”成为马山县扶贫模式的典范,让“马山模式”成为区市乃至全国的典范。

  2017年5月6日,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在马山县三甲屯拉开序幕,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攀岩精英挑战赛,这场赛事被多家媒体报道,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在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下,马山县全面起动了三甲体育旅游特色小镇的策划打造工作。2017年8月,马山县三甲攀岩小镇正式入选首批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

  过去的三甲,因为天然存在的岩壁,许多人“靠山不能吃山”;如今的马山,却能依托天然存在的岩壁和“绿水青山”,开启“体育+旅游+扶贫”的模式,把绿水青山变成贫困户的“靠山”。

  马山县在发展体育旅游产业的同时,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目标。农民从乡村旅游发展中获得增收:一是通过入股经营,从景区的收益当中获得收入。二是参与景区建设,通过务工增加收入。三是通过售卖农特产品来增加收入。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马山县将实现生态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实现旅游带动脱贫致富的目标,“体育+旅游+扶贫”产业将引领当地居民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阳光大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