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池州市贵池区“迎新春”书画艺术创作会举行

2019-01-15 15:25:00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作者:

  旅游离不开文化的体验,文化也需要旅游的承载。

  1月12日,由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牌楼镇政府主办的“迎新春”书法艺术创作会在大王洞风景区成功举办。

  区文联,市区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主要领导和骨干成员,牌楼镇党政主要领导、大王洞景区总经理出席创作会。

  中国美协会员、安徽省美协副主席、池州·九华山中国画研究院院长饶永先生现场挥墨,并热情的与艺界同行交流,分享书(画)法创作心得。

饶永先生现场创作水墨画《天地有正气》

  在创作会现场,各位书(画)家结合大王洞的历史典故和人文文化即兴创作书法、绘画作品。书法家们挥毫泼墨,历时3个多小时,创作书法作品、水墨画作品70余幅,为观众献上了一场笔墨酣畅的书法盛宴。参会嘉宾踊跃和书法家学习交流,切磋书法技艺,探讨书艺精髓,共同领略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江南之地多灵秀,位于池州市境内的大王洞风景区,生态环境优美、自然景观奇特、人文底蕴深厚。由赵朴老亲笔题名的大王洞,全长3500米,为华东地区溶洞之首,享有“华东第一洞”之美誉。

赵朴初题“大王洞”

大王洞

  宋朝以前,神仙峡谷流水淙淙,大王洞府寂静无声,仿佛大家闺秀,待嫁闺中。直到滕子京到来,他饶有兴致地探访了大王洞府,赞叹之余留下脍炙人口的诗篇:洞户千年叫不开,白云无主自徘徊。只因种玉人归后,一闭春风待我来。从此,大王洞闻名天下,文脉绵延。

题穿山洞

洞户千年叫不开,白云无主自徘徊。
只因种玉人归后,一闭春风待我来。

  许多文人墨客挥毫泼墨、赋诗唱和,留下了许多传诵千古的诗篇。艾青、贺敬之为景区挥毫泼墨、题字正名。

艾青题“江南奇观”

贺敬之题“天桥”

  大王洞丰富的旅游资源,地处秋浦河流域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被赋予“秋浦河上的一颗璀璨明珠”的美誉。这里吸引着无数的文人墨客前往,于水山之间,挥笔写意,留下了许多不朽的诗篇。

  北宋著名诗人梅尧臣游览探幽,留下了千古绝唱《和腾公游穿山洞》。

和腾工游穿山洞

洞口水石浅,潺潺泻绿蒲。
缘溪进岩窦,阴黑人境殊。
中言有物怪,蟠蛰春来苏。
霖雨虽有意,风雷莫相扶。
风霜自鼓荡,不久当何如?
欣幸禅林近,钟梵来有无。
回策历幽境,衣香草露濡。
老僧长树下,麋鹿与之俱。
溪云时见起,山鸟自相呼。
羡尔得滋乐,何用劳形躯。

  唐天宝十二年(公元753年)至十四年(公元755元),唐代著名诗人李白数游秋浦,留下脍炙人口的《秋浦河十七首》。

秋浦歌十七首·其三
秋浦锦驼鸟,人间天上稀。
山鸡羞渌水,不敢照毛衣。

秋浦歌十七首·其九
江祖一片石,青天扫画屏。
题诗留万古,绿字锦苔生。

秋浦歌十七首·其十
千千石楠树,万万女贞林。
山山白鹭满,涧涧白猿吟。
君莫问秋浦,猿声碎客心。

秋浦歌十七首·其十四
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
赧郎明月夜,歌曲动寒川。

秋浦歌十七首·其十六
秋浦田舍翁,采鱼水中宿。
妻子张白鹇,结罝映深竹

  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以旅游扩大文化传播,文化和旅游联手,相互借力,必将迎来一片广阔天地。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责任编辑:吕 嘉)        我要评论 |          查看评论 |          纠错 |          收藏 |          免责声明 |          RSS

 

广告北京世界公园北京世界公园仙华山仙华山西双版纳西双版纳透明梦柯冰川透明梦柯冰川四姑娘山四姑娘山            森林公园 |            江河瀑布 |            沙漠戈壁 |            湿地湖泊 |高山奇峡 |            更多>>龙脊梯田龙湖湾景区库木塔格沙漠宏村桂林黄龙景区清水河景区库尔干风景区[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