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盐田“文体+旅游”融合发展

2019-01-07 09:34:00来源:深圳晚报作者:刘敏华

体彩公益金推动盐田滨海体育发展。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刘敏华) 近年来,深圳市体彩公益金向各区体育事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盐田区2018年得到100万元体彩公益金支持。体彩公益金为辖区内的全民健身活动和青少年体育运动训练提供了保障,对大力发展帆船帆板特色项目,推动“文体+旅游”的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体育强区建设做出贡献。

  群体活动贯穿全年

  体彩公益金提供大力支持

  盐田区每年能使用的体彩公益金不多,但都用在“点”上:主要用于开展各级各类、符合各年龄需求的群体活动,在丰富市民文体生活的同时,加强对青少年体育训练的支持。

  盐田区每年在体彩公益金的支持下,开展丰富的全民健身活动,如全民健身日、市民长跑日等。盐田区每年组织各类群体赛事、活动和培训60多项,参加国家、省、市群体赛事、活动30多项。

  盐田区深入开展群体服务,运用体彩公益金率先在全区打造“10分钟体育运动圈”,完成社区“五个一”体育设施建设目标,区级公共体育场馆全年330多天对外开放,全年接待市民10万多人次。同时,盐田区场馆设施不断完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多达2.7平方米。市民体育健身意识进一步增强,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显著增加。

  2018年,盐田区投入10万元体彩公益金扶持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工作。目前,盐田区拥有1个省B级、2个市C级和1个市D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站, 5个市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点。62岁的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廖玉群,近20年每年服务时间超过200小时;56岁的体育义工刘合江从1994年起参加各项体育赛事义工服务工作,并协助完成盐田区老年人体育活动工作,每年累计服务时间约800小时。

  坐拥丰富海洋资源

  发展帆船帆板特色项目

  帆船帆板运动在深圳发展有将近20年的时间,坐拥丰富海洋资源的盐田区在全深圳最早开展这两个项目。盐田帆板运动员陈佩娜在全运会、世锦赛上屡立战功,如今正在积极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作为深圳市帆船帆板项目创始人,深圳市帆船帆板运动协会秘书长、盐田区帆船帆板队总教练黄仪绍多年来培养出了多名帆船帆板世界冠军。2017年,黄仪绍曾经的弟子许秋桂和黄惠娟回到盐田当起了教练,全力推动“帆船帆板运动进校园”的发展。

  体彩公益金每年为“帆船帆板运动进校园”活动提供不低于10万元的支持。目前,盐田区已经在盐港中学、田东中学、梅沙小学、海涛小学4所学校开展了帆船帆板社团课,每所学校每周有近40人接受帆船帆板基础课程的学习。进校园活动为培养孩子兴趣兴趣,增加项目人口,提高市民对海洋文化的认识,提升深圳国际滨海旅游城市的形象作出很大贡献。

  盐田区除了大力发展帆船帆板项目,还开展了多项滨海体育赛事。“全国群众沙滩排球赛”“2018世界杯国标舞和环球巨星公开赛”深受群众欢迎,“2018年全国帆船锦标赛”“为爱奔跑盐田健康跑”“全国帆板冠军赛”“首届亚洲海岸赛艇锦标赛”等品牌赛事进一步升级,充分利用黄金海岸、绿道等特色旅游资源,积极举办高端特色滨海体育赛事,发展滨海休闲体育产业,带动滨海旅游及相关产业的加速升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