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文化+旅游”带动旅游市场火爆

2019-01-07 09:35:00来源:福建日报作者:林卉

  元旦假期,福州“文化+旅游”带动旅游市场火爆,接待游客量、旅游总收入大幅增长

  有福之州:文旅融合给力三产跃升

  风光秀丽的牛岗山公园,一场新年音乐会让游园的市民频频点赞;人潮涌动的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盛大的国际漆艺双年展吸引了海内外宾客;贵安温泉旅游区、旗山森林温泉度假村举办的“逛坊巷 泡温泉”健步行活动现场,数千名省内外游客健步如飞,畅享生态之福……

  今年元旦假日期间,在“文化+旅游”深入融合的助力下,福州旅游市场十分火爆,闽都文化游、温泉休闲游、亲子欢乐游等主题旅游备受青睐。三天内,福州市三坊七巷、鼓山、青云山、森林公园四个重点旅游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71.11万人次,同比增长13.44%;实现旅游总收入5679.04万元,同比增长51.05%。

  与此同时,旅游市场欣欣向荣,带动亲子消费升级、商圈消费火热、购物嘉年华等接连上演,三产链条在旅游业龙头带动下顺势起舞,为三产跃升、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的新动能。

  文旅深入融合 全面激活节假日市场

  远看是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成吉思汗等一个个气势威严的皇帝,近观却是一件件精心创作的脱胎漆艺作品。元旦期间,福州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格外热闹,市民和游客纷至沓来,一睹2018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主展品《王者之尊》的风采,领略福州大漆艺术之美。

  以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为代表,假日期间,福州各文化旅游场所纷纷推出系列活动、优惠措施,打造文旅融合新产品,营造浓浓节日气氛,集聚了满满人气。

  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重磅推出2019「坊巷·澄冬」新年艺术季,其中包含坊巷24小时艺术“马拉松”、首届南后街新年花会、坊巷送福&新年礼遇、自己人味道时光馆、巨型锦鲤空降坊巷、三坊七巷迎新购物嘉年华等,精彩不断,惊喜连连,元旦期间共接待游客36.52万人次,同比增长9.24%。此外,去年国庆期间重装开街的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这次攒足了劲,举办了“时光杭行·唤醒双杭记忆”活动,包括连续三晚的元旦主题夜活动等,各方游客络绎不绝。

  此外,为丰富群众假日精神文化生活,全市各文艺场馆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市群艺馆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群众参与度高、互动性强的文化活动,元旦期间参与群众近5000人次。同时,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场所,也成为市民休假的好去处。

  擦亮温泉名片 培育冬季旅游新业态

  温泉是福州旅游一张亮丽的名片,温泉养生是福州着力打造的四大旅游品牌之一。元旦假期,福州接连举办两场“逛坊巷泡温泉”——遇见福州·幸福嘉年华温泉节健步走活动,健步爱好者们分别在贵安温泉旅游区、旗山森林温泉度假村用自己热爱的运动方式迎接新年来临,全面体现了“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独特魅力。

  假期第一天,一场以“悠游贵安暖泡汤不负冬日好时光”为主题的温泉健步走活动在连江贵安温泉旅游区举行,1000多名来自福州、莆田、宁德、泉州等省内各地游客及健步爱好者准时出发,途径步行桥、亲水平台、栈道等景观后,完成全部行程;假日第二天,在旗山森林温泉度假村,一场以“游森林徒步、泡松汤温泉、品养生村宴”为主题的温泉健步行隆重登场,市民和游客在感受森林康养步道景观之美的同时,拥抱自然,触摸自然,呼吸清新空气,充分接受“森林浴”的洗礼。

  温泉健步走系列活动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为期1个月,通过在温泉旅游资源较为丰富的永泰县、连江县、高新区、闽清县四地举行温泉健步走,开启“逛坊巷+健步走+泡温泉+吃乡宴”的全民参与模式,将吃住行游购娱融入福州各大温泉景区,做热冬季旅游。

  在“逛坊巷泡温泉”有力带动下,元旦期间,福州各温泉景区纷纷推出系列活动及优惠政策,吸引游客尽享泡汤乐趣。源脉温泉园举办“源远流长2019温暖前行”主题跨年晚会;福清天生农庄景区推出温泉票优惠价,实现接待游客同比增长28%,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32%……

  昂起旅游龙头 增添三产跃升新动能

  以旅游聚集旺盛人气,带动起火热的消费氛围,元旦期间,这样的精彩好戏频频在福州各大商圈和旅游景区上演。

  跨年之夜,东街口商圈举办了盛大的跨年活动,吸引广大游客纷至沓来。假期前两天,东街口商圈总人流量达55.3万人次(不含三坊七巷)。人流如织带来消费火爆,在东百中心A馆10楼和C馆,处处可以看到排队等待就餐、购物的场景,购物中心其他楼层人流量也不少。此外,在浦上大道商圈,仓山万达广场、爱琴海购物公园等地人气也十分旺盛。

  元旦期间,福州各大景区纷纷抓住亲子游这一目标市场,凭借举办各大节庆活动和惠民措施,成为游览热点。欧乐堡海洋世界开展嘉年华活动,元旦期间参加活动既有机会参与冰雪互动游戏赢取门票,还可与海象宝贝来一次亲密合影。永泰县推出第六届永泰旅游美食嘉年华,包括永泰厨王争霸赛、第二届永泰葱饼王大赛等,预计美食节期间接待游客量约为15万人次。

  位于长乐区猴屿乡的茂丰休闲农庄举办国际璀璨梦幻灯光艺术旅游节,为游客营造了一场似真似幻、唯美震撼的视觉饕餮盛宴,接待游客量大幅增长。贵安欢乐世界举办环球冰雪圣诞村活动,实现旅游总收入约91万元。

  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正加快9个重大旅游项目建设,这些项目涵盖森林康养度假、文化特色街区、文化旅游综合体等多种旅游产品,下一步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深入推进文旅融合,探索以旅游项目为先导、助力三产升级的新路径,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提供有力支撑。(福建日报 林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