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奋力书写“航空+旅游”融合发展新篇章

2019-01-03 11:05:00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作者:朱天玉

  “2018年,洛阳航空游客接待量突破130万人次,较2017年同比增长了约47.68%,同时,洛阳航空旅客团队和散客接待量均保持了双增长,成功引爆了国内外游客市场。”元旦小长假刚过,便从洛阳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传来了这一好消息。

  洛阳作为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之一,自古以来就为中原与欧亚大陆腹地的文明交流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步入新时代,洛阳这座千年古都紧紧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和河南省委省政府赋予的发展新定位等机遇,借力发展“空中丝绸之路”,大开连接世界的“空中大门”,积极推动“航空+旅游”融合发展,为助力洛阳实现“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提供了新动力。

  为促进洛阳与中亚地区的经济、政治、文化、贸易交流,洛阳旅发集团积极协调民航部门和各大航空公司,于2018年全力促成了乌鲁木齐航线的开通。如今,洛阳不仅与友好城市、中亚历史名城布哈拉等往来更加密切,更通过乌鲁木齐等西北地区成熟的联运航线,更好更快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

  “过去一群朋友们去熬夜K歌,感觉很不健康。”洛阳市民刘丹感慨地说,现在都是几个朋友相约坐飞机去网红城市打卡旅游,不仅锻炼了身体,还开阔了眼界,了解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文化。

  “伴随着洛阳与更多城市开通了航线,我们去很多网红城市也更便捷了。”刘丹说,前两年她们去很多城市还得去郑州、武汉等城市转机,有时候为了不耽误乘坐飞机,需要提前至少两三个小时到中转城市,现在到了洛阳机场就能出发,非常方便,2018年她已经打卡了十几个热门旅游城市。

  航线与洛阳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也是洛阳连接世界的空中桥梁。经过2018年通航城市“井喷”式发力,洛阳已构建起‘米’字形航线,更有直达曼谷、大阪等航线,在方便洛阳人的同时,也会让全国乃至世界更多的人了解洛阳、走进洛阳,感受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

  为激发航空市场活力,洛阳旅发集团还组建了“航空+旅行社”精准输送板块,2018年成功在海口、福州、南宁、呼和浩特、桂林、宁波、杭州等地举办航点城市旅游推介会7场,在洛阳举办日本大阪和杭州、海口航线以及换季推介会4场,举行新航线首航仪式18场,实现洛阳与日本大阪、曼谷、杭州、天津、海口等热点城市通航最高达26个。

  如今,洛阳机场航班也越开越密,航线平均客座率达80%以上,特别是2018年春节、牡丹文化节、“五一”小长假、“十一”黄金周等客流集中出行期,洛阳市多条航线的客座率均达到100%。在2018年暑运期间的62天里,洛阳北郊机场共保障航班2048架次,旅客吞吐量超过24万人次,跟2017年同期相比增长了78.5%。

  随着一条条新航线的开通,极大地缩短了洛阳与国内外旅游客源市场的距离,也激活了“航空+旅游+产业”的巨大能量,也为洛阳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再添新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