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深处,喝杯茶,放慢脚步

2018-06-12 17: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毕胜

  

  沙漏翻过来又覆过去,墙上的时钟走过一圈一圈,而门前的泉水见证了一季又一季的花开。当屋檐上的枝丫又泛起了嫩绿色,我知道,时光又匆匆走过了一年。

  

  

  生活,是该踏着现代城市的夜光勾勒出的街巷,奔走于灯红酒绿里,还是该追求一份返璞归真的质朴,沉浸在一盏茶、一本书的淡然节奏之中?在济南最繁华的地方,日薄西山意味着拼搏才刚刚开始,每一座灯火通明的高楼里都排满了被速溶咖啡熏醉的房间,这样的选择对于这里的人,仿佛是在被雾气笼罩的寒冷的冬天里,向往着清澈明媚的春光。

  

  

  抛开深夜星辰下嘹亮而奢侈的俗世喧嚣,这座城市还隐藏着一份泉水轻移莲步流淌过的午后时光。像是在灯火最耀眼的地方,也总会有一片洗尽铅华的净土深藏在某处,推开大门的瞬间,是一幕别有洞天。

  

  

  百花洲壹号院,一处曲径通幽,沉醉不知归路的地方,它深藏于济南老城里,也深藏在千百年的历史记忆与传统文化之中,用文字、用茶韵、用琴声、用香道重现那一幕浮世万千下不同流俗的生活的模样。这里,更像是谁将梦构筑了一个空间,打造了一种生活、一种态度。

  

  

  院子坐落在市区的老城里,建筑风格与周遭无异,便也看不出丝毫违和感。从天空中望去,它只是芸芸灰瓦下难以分辨的那几间,你找不到它,墙外的喧嚣也便找不进来。从清晨伊始到夜幕降临,阳光透过窗棂在地上留下斑驳的碎影,而屋里总是静止的空气与合适的温度,让人不自觉地陷入一段没有尽头的沉思。

  

  

  “别着急赶路,喝杯茶,放慢脚步。”在这儿,似乎每个人都是过客,似乎每个过客都会怀着思绪来到这里,又在离开时带走些什么。他们,都曾身处其中,找到那张遍寻不获的唱片,听着那一曲令身心泪流满面的音律,摆弄着那些写满童年记忆的老物件,忆起那程匆匆走过的流年,于片刻里,享受着那段只有自己才读得懂的生活。

  

  

  若一夜间繁华落尽,幸得一处地方能够回归本心。

  (图片拍摄于济南明府城、百花洲壹号院 图文/毕胜)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纪法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