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专题 >品质市中 暖心城管 >党员先锋 速度、温度、力度

党员先锋丨柳伟:用心构筑为民执法牢固防线

2021

/ 03/22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一、打造智慧城管平台,推动城市管理技术创新显实效

  作为一名一线执法工作人员,柳伟同志始终把岗位作为课题来研究,把工作作为事业来追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努力践行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探索推行先服务,后规范,再执法的工作模式,把用心执法、用情执法融入到执法工作的方方面面。

  2018年初,市中区城市管理局明确了智慧化的发展思路,通过设立智慧化城市管理应用平台,重点破解占道经营、烧烤油烟、建筑渣土扬尘等制约城市发展提升的瓶颈问题,加快提高现代化城市治理水平。柳伟同志勇于创新、先试先行,先后组织参与测试应用了烧烤油烟在线监测、网上执法办案管理、“无违建社区”智慧监管(算法)等系统项目,为智慧城管应用平台的开发推广做出了积极努力。该平台的烧烤油烟在线监测系统,还曾获得山东省物联网协会颁发的2018年科技进步一等奖的佳绩。该系统实现了对烧烤店铺是否存在“露天”烧烤、占道经营、不按规定使用油烟净化设备等违法行为的全天候、无人化、智慧化的自动监管,丰富了烧烤经营治理技防手段的同时,还大幅提升了业户的规范经营自觉性。“执法人员前脚走,桌椅板凳随后出”的现象得到了有效杜绝。

  《中国建设报》、《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杂志、《济南政务信息专报》、《济南日报》、齐鲁电视台、济南电视台等多家报刊媒体都对市中区城市管理智慧化应用平台的相关情况进行了宣传报道。住建部、省、市、区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及多家兄弟单位、部门,也多次到访考察。

  二、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街办城管秩序保驾护航

  2020年5月,柳伟同志到四里村担任执法中队中队长,他带领中队秉承依法行政,履职尽责的原则,圆满地完成了辖区执法工作和服务保障任务。

  四里村辖区小梁庄安置房建设项目,关系着每一位片区回迁居民的利益。为了保障该项目能够保质保量、遵规守法的进行规范施工,让回迁居民顺利入住,柳伟结合执法业务特点,把执法管理工作前置,采取事前普法、事中管理、事后监管的工作方式,建立更加优化的施工管理方式。他带领队员们每天深入施工现场,强化检查的同时,从文明施工、绿色施工、安全施工三个方面入手,对现场施工负责人讲解施工过程中的注意要点,结合相关案例,讲明施工过程中需重点关注问题及违法违规施工所造成严重后果。同时,及时对工地存在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确保施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即发现即改正”,实现“管理前置勤服务,违法必究严处罚”的工地管理模式,也得到了施工方的一致好评。截止目前,该项目除了在初期因私自砍伐树木接受行政处罚外,再未出现其他违法施工的情况。

  2020年以来,他带领中队共清理、规范店外经营200余件次,检查辖区工地260余次,办结施工扬尘管理、市容环卫管理、工商行政管理、绿化管理等类型的一般程序案件42件。劝离、清理游商摊贩380余件次。同时,四里村中队获得了市中区城管局“优秀执法中队”的称号。他本人也获得了市委、市政府颁发的“2020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个人”、四里村街道党工委颁发的“‘硬核’四里村,战‘疫’先锋”等荣誉。

  三、主动协调,顾全大局,敢于担当勇于奉献

  该同志任四里村执法中队队长后,带领中队积极协助、配合街道更好的发挥统筹辖区发展的功能,强化街道市容秩序保障工作的综合管理能力。配合街办扎实推进网格化的日常管理,提高辖区城市管理综合水平的同时,重点在市容秩序管理、拆违控违、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强化工作方式方法,采取以节假日、重大活动、主要部位为重点,日常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等方式,带领中队人员先后完成了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百旺广场观影、“两会”期间的市容秩序、马鞍山路夜经济等重大活动的市容秩序保障任务,得到了街办的一致认可与肯定。

  新冠疫情爆发后,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全力投入防疫工作的开展,面对疫情发展新阶段新情况,及时对中队工作重心进行了调整,带领中队全体人员自觉放弃春节假期,全员全岗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巡查更细更实,加强对占道(店外)经营行为和人员聚集情况的管控,对餐饮企业为减少损失而采取的店外销售行为,积极进行引导、规范,确保现场消杀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保障群众有序购物,避免出现聚集拥挤的现象发生。期间,先后完成了督促辖区医院做好自管防控、英雄山北广场盯守劝离聚集群众、小区检控点临时值守等各项工作任务。

  2020年创城期间,他带领中队坚持以更高的工作标准,不讲条件、不找借口、全力以赴、勇于当先,合理调配中队执法力量,做好经十路、英雄山路、建设路、玉函路、马鞍山路等重点路段及周边相邻道路沿线的占道(店外)经营、乱贴乱画等问题的治理,督促各类便民摊点有序规范经营。同时,与城管科形成管理合力,对道路沿线绿化带垃圾死角、沿街非机动车摆放等进行重点治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初审编辑:臧文博

责任编辑:臧文博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