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访谈

他让鲁山成为“植物王国”

2008-12-18 09:28:00    作者:   来源:  

关键词:
[提要] 一个人,如果在大山里呆一天两天,那可能叫旅游。如果在大山里呆几十年甚至一辈子,那应该叫生活。如今,周安颇依然生活在奉献了28年的大山里
800×501
最吸引人的还是鲁山的植被。
591×378
土层瘠薄,种树可不容易。为取得第一手资料,周安颇有时一天徒步翻山越岭50公里,15天就穿破一双解放鞋。
 
    今年50岁的周安颇-淄博市林业局副局长、鲁山林场场长,从参加工作到现在,已经在鲁山工作生活了28年。

    28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一瞬间。但在人的一生中,却并不短暂。28年,使昔日的毛头小伙子两鬓斑白 ,也使鲁山从一座偏僻的荒山成为国家级森林公园。

    周安颇说 ,他把一生的青春献给了大山,山有多高,心就有多大,心中始终装着这一片山。

  为群山添绿

  28年前,鲁山的林没有这样密,水没有这样清,路没有这样好

    天云峰是鲁山的主峰,海拔1108.3米。鲁山东西跨度40公里,南北跨度20公里,方圆800平方公里,林地面积6.3万亩,森林覆盖率已达97%,林木蓄积量达25万立方米,是淄河、汶河、弥河、沂河的发源地。这里层峦叠嶂,风光秀美,流水潺潺,空气清新、气候宜人,是鲁中地区天然的森林生态浴场。

    然而,28年前,鲁山林没有这样密,水没有这样清,路没有这样好,山没有这样绿。

    1980年,22岁的周安颇刚到鲁山林场工作时,森林覆盖率低,松毛虫、松干蚧、侧柏红蜘蛛灾害严重。植树造林,防治林木病虫害,成为当时林场的主要任务。

    “那时候鲁山上松毛虫成灾了。3万亩松树被松毛虫吃死了 6000亩,漫山遍野都是松毛虫。那场灾害如果控制不住,鲁山就全完了。”周安颇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现在还心有余悸。

    每天从早到晚,周安颇和同事们背着喷雾器,一起打药治虫。治虫不仅是个苦力活,更是个技术活。从了解松毛虫的生活习性和防治办法,到药剂的选择和药液的配兑、器械的维修和使用,到气温、风力、风速、风向的掌握,需要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巧。在灭虫实践中,他把理论和实践经验结合起来,总结出了一整套防治松毛虫的有效方法,成为鲁山林场不可多得的人才。当时,山东省林业厅邀请周安颇在全省各个林场技术员培训班上讲课,传授防治松毛虫的技术。

    经过连续5年防治,控制住了松毛虫对森林的危害。

    周安颇26岁时,担任了鲁山林场副场长,主持林场工作。1990年,担任林场场长。这为他做好鲁山森林资源的培育、保护、开发和利用这篇大文章,搭建了平台。

    他在抓好防治松毛虫的同时,带领职工植树造林,为群山增添绿色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和汗水。

    那时候,土层瘠薄,种树可不容易。林场有成百上千个山头,哪个地方适合种什么树,需要研究。怎样才能让种上的树活下来,也需要研究。为取得第一手资料,周安颇一天徒步翻山越岭50公里,15天就穿破一双解放鞋。

    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周安颇提出:土层深厚的地片营造速生林,土层瘠薄地片营造松树橡树混交林,病虫害重的地片采取大穴整地丛状栽植,达到迅速成林。在抚育中严把质量关,认真实施踩压、培木、除芽、补植、修枝等措施,使造林成活率、保存率都在90%以上。

    经过28年的努力,周安颇和他的同事们在鲁山铸造了一座绿色丰碑。

  为群山装点

  绿水青山,需要养护,需要管理,更需要装点

    谈到对森林的养护和管理,周安颇一口气说出了五点:防虫;防火;停止采伐;加强林区基础设施建设;落实承包责任制。

    由于林场管理工作到位,20多年以来,林场保持了有虫不成灾的林相。为了防火,他们制定了《防火条例》,实行防火办、观察台、检查站、林区 24小时防火值班制度,配备了一支30人的专业扑火队,创造了连续10年无火灾的历史纪录。为了与地方联防联治,解决林地纠纷和减少林木盗伐案件,周安颇跑遍了林场边缘的60多个村庄,不知道跑了多少路,费了多少口舌和心血。

    1993年以前,山上不通电,不通公路,林场职工护林和生活不方便,一旦发生火情,束手无策。为改变落后局面,周安颇向市领导汇报,征得电业、财政、水利部门的支持,1993年10月开始架设电线,1995年开始修建林区公路。如今,林场不仅通了电,而且在群山密林中开通了 55公里的高等级林区公路,贯穿了林区 4.3万亩的面积。蜿蜒曲折缠绕在山间的林区公路,不仅装点了群山,方便了交通,也为发展旅游和防火机械化创造了条件。

    周安颇上任之时,正值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时期,国家对林场实行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取消财政补贴,林场一下子被推向了市场,不用说发展,生存都面临着困难,林场只能靠采伐部分木材维持。随着市里财政补贴政策出台和林场经济情况的好转,林场从1997年开始停止采伐林木,使林木和植被得到恢复,森林涵养水源调节生态环境的作用日益显现。 落实承包责任制,把林场的防虫、防火、养护和管理,分别承包给职工,明确责任,成绩与分配挂钩,为看好管好山林提供了机制保障。

  建和谐林场

    人与大自然和谐,人与人和谐,以山养山,建设和谐林场

    为淄博老工业区保留一片青山绿水,是周安颇工作的理想追求。上世纪90年代初期,森林旅游业悄然兴起,周安颇敏锐地意识到这正是林场经济发展的大好机遇。

    “林场要发展,必须在保持生态效益的同时发展绿色旅游业!”周安颇经过深思熟虑形成了发展旅游业的方案。为把鲁山林场建设成一流景区,周安颇聘请专家,多方征求意见,反复论证,编制了《 鲁山森林公园生态旅游发展十年规划》。

    为开发生态旅游业,避免人造景点,周安颇统筹规划旅游和防火需要,带领职工在群山密林中寻找合适的线路,硬是开出了一条55公里长的防火和观光公路,贯通了植物园、刺树峪、观云峰、鸣石山、花林、东海、北海七大景区,引种成功了 50多个罕见的树种。另外,还修建了 10公里的观光游览步行道,开辟了升仙台、瀑布、云梯、雨林、龙望台等几十处自然景观。他们在千米高山上引水建湖,造水景,提高旅游品位,建设鲁山宾馆,解决了游客吃、 住和承接会议问题。

    如今,中型客车可以直达鲁山停车场,淄博市开通了赴鲁山一日游专线车,许多旅客慕名而来,鲁山森林公园被晋升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建设和谐林场,首先建立人与人和谐的关系。周安颇通过建立管理制度和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干部、党员和员工的自我管理能力。他还十分注重榜样的力量,在群众中发现并树立先进典型。他自身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周安颇关心职工生活,靠为职工办实事凝聚人心。鲁山林场地处偏僻,过去生活工作条件一直很差,为解决职工住房问题,周安颇千方百计,多方筹集资金,为200名职工建起了200套楼房,全部解决了职工的住房问题。同时,由于林场经济效益好,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也在逐年增加。

    2004年3月周安颇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绿化奖章” 荣誉称号,2004年9月被中国林场协会授予“全国十大国有林场管理奖” 荣誉称号,2006年3月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人事部、国家林业局联合授予“全国绿化劳动模范”荣誉称号。鲁山林场多次受到省市政府的表彰,成为全省林业战线的一面旗帜。
解西伟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