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访谈

黄以明 云游四海的东方智者

2007-10-29 09:41:00    作者:   来源:来源:环球邮报  

关键词:
[提要]
  “孩子,打开你的眼睛/一打开就是遥远/遥远在你遥远的远方/你就是你的第一次看见//

    远方是母亲/道路从远方而来/从遥远而来的脐带/剪断之后从此失去/从此让你痛苦一生//

    你坐在你眼睛的黑暗里/除了你的目光之外/只有黑暗之暗到过远方//



    为了诞生,原谅母亲/黎明是远方的一滴眼泪/在母亲的眼里擦不干/在你的眼里永远看见/母亲除了遥远之外一无所有/你无法报答远方的恩情//

    我们都是远方的儿子/在大地上寻找母亲/母亲让我们终生漂泊/回去,回去,我们要回到远方//” (见黄以明著《空间》)



    黄以明出版的作品并不多,但都具有广泛的影响力,他始终被称为诗人的诗人、作家的作家、艺术家的艺术家。他的名诗《远方》被称为当代最经典的诗歌之一,一直被青年传诵、引用。

    黄以明,又名公羊,著名诗人、书法家、文化批评家,其出版的诗集《空间》(中国青年出版社)、主编的文论《思潮——中国“新左派”及其影响》(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都有广泛的社会影响。但黄以明更重要的意义,是他对人的态度、对生活的态度,他是那种纯粹意义上的生活家。

 

 

黄以明书法作品被爱心人士拍得



不习惯国外生活



    黄以明说,他不喜欢“旅游”这个词,很多时候所谓旅游就意味着一群人、一堆垃圾,他还是喜欢“云游”这个词,他说自己就经常去各地“云游”,去过无数地方。

    黄以明去过新加坡、韩国,曾在新加坡生活、工作过一段时间,他说尽管新加坡是一个很不错的地方,但他很不习惯,他说自己还是喜欢在中国大陆自由自在的“云游”生活。

    黄以明去韩国是应邀参加由世界生命文化论坛推进委员会主办,在韩国京畿道举行的“世界生命文化论坛—京畿2006”国际学术大会,在会议期间他代表中国学界作了《自然精神的现代构成》的学术报告,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反响。参加那次会议的还有著名诗人北岛、学者汪辉。

    那次会议他结识了韩国著名诗人、作家金芝河,金芝河是有广泛国际影响的韩国大诗人,金芝河非常赞同黄以明的自然主义思想,还专门为他题写了书法。回国后,黄以明与青年翻译家陈芳菲合译了金芝河的一本代表诗集作为回报。



喜欢陶渊明的“南山”



    黄以明说现在是中国最好的年代之一,他在国内不但没有固定的职业,而且无权无位,但因为他的独特生活和思想,在国内的青年中有广泛的影响,加上他近年很少参加社会活动,除了与旧日几个诗人、作家、艺术家交往外,平常一直悄悄的生活在中国某个角落。恰恰因为他的神秘行踪,其影响力反而越是增加。虽然他很少在新闻媒体露面,但经常有人惊讶在中国的某一个小城看见他,他经常云游各地,与那些普通的、真诚的文学爱好者、艺术爱好者交流。

    他说“名山如高人,怎可久不见”,他也非常喜欢名山大川,但他更喜欢陶渊明诗意的、平凡的“南山”,那种精神意义上的南山。古今中外诗人,他最喜欢的就是陶渊明,他认为陶渊明是一个比现代人还现代的古代智者。

 

 

黄以明



书法有“艳书”之称



    除了云游四海,黄以明更多的时间是沉迷在书斋,读读书,写写书法。他是鲜有的爱读当代诗人、青年诗人作品的文化批评家,与很多评论家不喜欢读当代诗歌形成鲜明的对比。他不但读诗,而且评诗,他是真的爱诗、真的爱青年,这也是很多青年喜欢他、追捧他的原因之一。

    黄以明书法多为草书,有“艳书”之称,他的每幅书法作品后边总仿佛站着一个或一群绝世佳人,往往笔走龙蛇,一贯而出,美艳绝伦,勾魂洒魄,既有草圣之书卷气,又有自然的野趣横生,欣赏他书法的人都有一种仿佛“艳遇”的感觉,在书法美学思想的造诣和实践方面几近巅峰,令很多曾熟识他的人惊讶。

    作为一个东方智者,黄以明从来没有把自己当书法家,书法对于他来说只是一个中国读书人每日的修炼日课而已,所以多“书而无印”,一贯金屋藏娇,外界也鲜有人知其写书法。

    2007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有个朋友看了他的书法非常惊讶,就把黄以明一些书法作品在互联网披露,举办了《盛事华章:黄以明国庆书展》,引起广泛关注。



“远方”是永恒的母亲



    黄以明是广西北海人,他说北海是一个非常值得去的南国小城,也是一个非常宜居的地方,北海银滩的白沙让见过的人终生不忘。虽然他自己喜欢云游四海,但是每年他都会在北海住上个把月奢侈一把。

    但是黄以明说,他的福地还是“远方”,他认为“远方”是他永恒的母亲,云游是他的宿命,他随时渴望回到远方。他喜欢德国诗人荷尔德林和哲学家海德格尔,他喜欢那句“人,诗意的栖居在大地上”,他认为这与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有同样的哲学意味。

    黄以明在云游的过程中,结识过文学青年、艺术青年,更结识过不少高人、得道高僧,即使那些被人讥讽为“爆发户”的企业家他也结识过不少,他说即使那些企业家也喜欢与他彻夜长谈,他也从来没有鄙视过他们,他尊敬他们、也喜欢他们。

 

 

广西北海是黄以明的故乡

王军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