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访谈

赵半狄“熊猫人”——有力度的灵魂思考

2007-08-07 12:58:00    作者:   来源:来源:大众旅游网  

关键词:
[提要]
 

2005年,赵半狄为了提前举办北京奥运开幕式,瑞士的首都伯尔尼,在他的精心打造下幻化成了中国首都北京。依据人文地理,它的重要街道按北京街道命名,长安街,四环路,鼓楼,王府井,隆福寺……那里挂了几百年的黑熊旗帜全部换成了熊猫旗帜,一个巨大的充气天安门竖立在它最重要的广场-联邦广场。当然,它的名字也就被天安门广场取代!还有那重多的瑞士志愿者,成为了中国人……物转星移,一个穿越空间的北京奥运会前夜降临了……

 

 

这就是赵半狄为中国北京2008的献礼!中国的艺术家们用无数的作品来宣传北京奥运,挥洒东道主的热情,抒发心中的喜悦。而在这艺术家群体中,赵半狄和他的“熊猫人”脱颖而出了!由此可见,艺术需要结合时尚,需要关心大众,需要联系社会。

 

可以说,赵半狄的熊猫人奥运是一个经典之作。当然不仅如此,他的熊猫人系列都可以堪称经典。所有经典的艺术作品,都有一个共同特点——给予人们无尽的联想空间和联想激发。不同的人有着不同心态、品味、阅历和喜好。有灵魂的作品,能让各类人普遍产生共鸣。而这种灵魂就是那引导和扩张众多人群联想的钥匙。

 

赵半狄艺术的灵魂性恰恰就在于,他不停留在社会现象的某一个点上。熊猫人在国外友人眼中是中国的符号,但是熊猫也是自热的产物、自然的象征。

 

四月,赵半狄全面接管了上海大众,他的慰问,他的鼓动,他的芭蕾,他的摄制组弥漫在整个工厂!赵半狄这样解释他和熊猫人出现在上海大众汽车厂房里的原因:“我了解人民大众,知道除了要圆汽车梦,小康梦之外,还需要有更美妙的梦。而我,正是能把这梦展现出来的人,所以,我成为了人民大众的代言人。”此时的熊猫人,又称为自然环境与现代工业和谐发展得代言人。

 

当你在不同时候打开这艺术的房门时,你有不同的感受和联想。一百个人心目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那么一百个人心目中也有一百个熊猫人。为什么一些作品能永垂不朽,被全世界赞誉。因为它拥有联想这一艺术的灵魂。它才得以穿越时空的限制,地域的局限。

从赵半狄的熊猫人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艺术家的灵魂。他意欲带给人们有力度的思考。你可以随意理解熊猫人形象的存在性。正如打开房门,任你飞翔;点燃导线,任你爆炸;抛出砖头,任你降落。那就是艺术的真谛和灵性。不是给你一个洞让你穿,而是给你一片天,让你用自己的意愿起飞联想的翅膀。

 

 

王军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