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新闻

红色经典唱响沂蒙大地 “大家演”六省十市群众艺术展演走进临沂

2021

/ 06/0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6月5日至6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临沂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文化馆、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费县人民政府承办的“追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经典”——“大家演”六省十市群众艺术展演走进临沂系列活动在临沂隆重举行。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临沂市、费县有关领导同志和当地文艺工作者、干部群众等观看了演出。

  此次活动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按照“五个大家”理念及工作要求,组织实施的一次大型区域文化联动。旨在通过展演红色经典节目,传承革命基因,让更多群众感受红色文艺的魅力,提升基层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6月5日,山东沂蒙党性教育基地,“追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经典”——“大家演”六省十市群众艺术展演走进临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文艺演出在这里举办。时隔四年,当“红色经典活动”再次来到沂蒙这方热土,你听,蒙山沂水间,又响起了经典动人的嘹亮歌声;你看,盛大的舞台大幕拉开,一张张笑脸洋溢着欢快与激情

  “一座座青山紧相连,一朵朵白云绕山间,一片片梯田一层层绿,一阵阵歌声随风传……”文艺演出在临沂市文化馆特别排演的情景合唱《谁不说俺家乡好》中拉开序幕。整场演出可谓惊喜不断、精彩连连。当《我为亲人熬鸡汤》、《十送红军》、《又见西柏坡》、《东方红》等一首首传唱几十年的经典红歌在剧场唱响,大家的思绪被集体带回到了那战火纷飞的岁月,聆听历史的回响。来自“红船精神”诞生地浙江嘉兴的顾雨婷用一曲《南湖菱花开》,将菱花与红船相依相伴、不分不离的故事娓娓道来,体现了人民群众对党最热切的拥护和爱戴。舞蹈《老百姓的好心情》展现了小康路上,中国的老百姓正奋力奔向更幸福的日子。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焦黎深情演唱的《大河开凌春水长》,是省吕剧院创作的革命历史题材吕剧《大河开凌》的经典唱段,展现了《共产党宣言》带给民众的意识觉醒,以及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甘愿为人民解放奉献一切的初心。一曲饱含深情的《沂蒙山,永远的爹娘》深刻诠释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展现了山东人民为建立新中国做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器乐合奏《沂蒙情》让观众不由得又沉浸在沂蒙山的好风光里。“战士双脚走天下,四渡赤水出奇兵,乌江天险重飞渡,兵临贵阳逼昆明。”来自贵州遵义的演员们为现场观众再现了红军长征历经苦难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以人民群众在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为主题创作的快板书《升国旗》,妙语连珠、妙趣横生,引得现场观众开怀大笑,展现出新时代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怀。歌曲《永远跟党走》唱出了老百姓对党一如既往地拥护,吹响了接续奋斗的号角。活动现场精彩纷呈,笑声、掌声此起彼伏,不时传出阵阵喝彩。最后,全场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演员们满怀激情、动情演绎为观众呈现节目的同时,也上了一堂生动的红色教育课,用生动的文艺实践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光荣传统不能丢,红色基因不能变。为更好地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追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经典”——“大家演”四省八市(山东济南、临沂,河北石家庄、西柏坡,江西南昌、井冈山,陕西西安、延安)群众艺术展演系列活动今年扩大到六省十市(增加浙江嘉兴和贵州遵义)。活动得到了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浙江省文化馆、江西省文化馆、贵州省文化馆和陕西省文化馆的大力支持,纷纷拿出秉承传统、开拓创新的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看家节目,通过主题鲜明的内容编排,细致生动的情感表达和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向广大群众展示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更加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仰追求。

  启动仪式文艺演出结束后,六省十市的文化志愿者又奔赴兰陵、蒙阴、沂南,继续为基层群众送去最精彩的演出。6月6日上午10:00,兰陵县国家农业公园,蒙阴县孟良崮景区,诸葛亮文化广场,同时唱响经典的红色之歌。这里没有绚丽的舞台,没有豪华的布景,文化志愿者和观众的距离却被拉近,真正让文化艺术走进千家万户,走进老百姓的心里。截至目前,参与艺术家、群众文艺工作者千余人次,服务基层群众60余万人次,不断掀起演绎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新热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