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理城市文化脉络,开发研学旅行产品

2019-09-25 10: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东国信国旅推动文旅资源市场落地的探索与实践
2013年国务院提出研学旅行,并在西安、武汉、合肥等城市开始试点,2016年11月30日教育部等十一部委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2017年在全国范围内大面积展开,被称为中国“研学旅行”元年。
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于2015年在全省率先研发推出了“修齐治平”国学体验之旅研学产品,并荣获当年12月由中国旅游协会主办的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评选的“美丽中国”十大主题旅游线路。2017年又创新性地提出济南应打造“中国研学之城”的建议。2015年,我们凭借二十多年坚持山东文化旅游资源挖掘与产品开发,以及多年接待冬夏令营和修学游的丰富经验和人才基础,通过梳理提炼济南、泰安、曲阜、邹城四城市的文化脉络和突出特征,创造性地提出“修身在济南”、“齐家去邹城”、“治国之道看曲阜”、“胸怀天下登泰山”的概念,结合中小学生的教学、教育特点,开发推出“修齐治平”国学体验研学课程,受到全国研学旅行市场的欢迎,当年就接待研学旅行团队4000多人。
2018年2至6月,为支撑济南“中国研学之城”品牌的落地,我们用5个月的时间,通过深入梳理济南的文化脉络和特色,提炼研学主题,结合中小学生教学课程,开发推出了“人格养成”济南修身研学之旅、“中国文学发展史”研学体验之旅、“巧手匠心”非遗体验研学之旅、“民族精魂”济南红色经典研学之旅、“中西交融”济南古建艺术研学之旅、“泉水文化探秘”研学之旅、“知行合一,发现最好的自己”启迪人生的八种修炼等多个研学旅行课程产品。这些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市场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自2018年7月推向市场至今,已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研学旅行团队过万人。
山东拥有壮丽的山河湖海自然风貌和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理应成为全国研学旅行的高地。通过深度梳理文化脉络和主题提炼,研发研学旅行产品,不仅极大地推动了文化旅游资源的产品转化和市场落地,而且为我省各地进一步深入开发研学旅行产品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陈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