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有礼·历下篇】民俗手工艺精致珍贵如珠散落

来源::发布时间:2019-02-18

历下区民俗文化丰富多彩,面塑艺术、兔子王泥塑、新桃旧符、百花洲都表达出对济南民俗文化的敬仰与传承,历下民俗文化精致且珍贵,如珍珠散落在历下区,只为世人寻迹体验,做好体验与传承文章。 

面塑泥塑 匠心独具 

愿你遇见一个人,如泉水般灵动,如磐石般沉静。趵突泉皇华苑内,午后的阳光斜斜地插入窗口,温暖静谧之中,只见静坐着的人,一双灵巧的手在舞动,捏、揉、推、展、按,再配以刀、篦、针的搓、切、点,一个完美到不可复制的人物就豁然展现在眼帘,就像中国的古典艺术人物从历史穿越到了现代,无论大小,无论难易,衣饰容貌皆逼真传神,甚至连微微上扬的嘴角边的酒窝都不会放过,只有见过,才知道这一双手和一团面,是怎样地诠释了内心对于匠心最深刻的理解,这就是古老的面塑艺术带给现代人们的惊喜。

 不清楚有多少人知道,月亮上的玉兔曾经下凡过,就在济南,中秋时节,为了治疗蔓延在济南城内的疾病,玉兔捣碎了药饼投入七十二泉中,药随着泉水流遍了整座城,喝了泉水的百姓很快便痊愈,因此人们便供奉起泥塑的兔子神,久而久之便成为了兔子王。支楞着的耳朵配合着红色三瓣嘴,小兔就显出一种英俊的样子,再加上捣药的动作,不免又显示出认真的模样。 济南“兔子王”的孕育,依托着独特的泉城文化: 黄河泥构造了其躯体,泉水赋予了其灵性,济南人民给予了其顽强的生命力,百余年来已然与人们的生活融为了一体,承载着人们追求平安幸福的美好愿望。


新桃旧符 散发浓浓年味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的热烈气氛就浓缩在了这寥寥的二十几字当中。中国人的春节总是离不开浓郁的色彩,就如新桃旧符一样,红、黄、青、紫、黑五色,互相调和碰撞,装点着萧索的冬日,给人带来红的奔放、黑的沉稳、紫的宁静、黄的舒缓,再加之以夸张的神态,或怒目圆睁,或横眉立目,给人以威严的震慑力量。济南是门神秦琼的故乡,济南人对土生土长的门神秦琼的崇拜更盛于别的地方,这就是新桃旧符在此地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力量。 

济南百花洲传统工艺工作站 图/栾美华 

声、光、影的结合 图/栾美华

百花洲·民俗手工艺体验的绝佳胜地

面朝湖水,看大明湖水光潋滟;背靠人家,看百花洲民俗传承。无论是古城街道,还是四方小院,缓缓步入其间,一如身临其境于那一段被时间淘洗过的历史中,那些流传了千百年的手工技艺,依然鲜活在当下。

百花洲 图/栾美华

济南剪纸 图/栾美华

济南百花洲传统工艺工作站内,28 个非遗传承项目汇聚于此。推门而入,三排水晶柱高低起伏、错落有致,像是千佛山的层峦叠嶂,地面白色细沙铺成一道道水纹,一如大明湖的粼粼波光,三排水晶柱在灯光下,变得晶莹透亮,仿若泉水般澄澈。山、湖、泉,构成大美济南“一城山色半城湖”的风韵。信步于历史文化长廊,从非遗的过去走到非遗的现在,济南的文脉一以贯之,从粗犷转而精细,从质朴朝向华美,儿时的记忆也一点一滴地被唤醒,翻花、剪纸、黑陶、猫枕、蜡染……内心最为柔软的部分就这样被暖色的氛围包裹着,使人不得不惊叹百年的技艺不仅完整地被存留下来,更是在如今愈发纯熟。百花洲记录了一个时代,也值得被时代铭记。


 /刘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邵建彬

版权所有:济南市旅游联合会 鲁ICP备13027616号

地址:济南市市中区胜利大街5号办公楼202室 邮编:250001 电话:0531—68966686 邮箱:jnslylhh@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