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有礼·槐荫篇】树荫下的济南城 有吃有喝有得玩

来源::发布时间:2019-02-01

古济南城与老济南城是不同的。

1904年,胶济铁路通车前夕,济南商埠正式开埠。

这块土地被正南正北的“经纬”道路划分成规律的小块,很快,公园、商场、洋行、西式住宅、领事驻地平地而起,繁华了这片现在看来并不算大的区域。

槐荫,是我特别喜欢的一个地名。南北两棵大槐树,千百年来庇荫着她的儿女子孙。在这里,有最纯正的济南味儿,最质朴的济南人。

若问外地人来济南最深刻的印象,十个有八个或许都会说,来了济南,所有人都变成“老师”啦!无论男女老少,一律尊称“老师儿”。这是济南人自古以来尊师重教的传统。

每年教师节,不少孩子都会来到济南方特·东方神画参加一年一度的“拜师礼”,亲身体验这项传统礼仪。一大早,孩子们便身着汉服来到东方神画的“九州神韵”正门,在司仪的引领下进行“入泮”仪式。紧接着,拜师开始前,“生正衣冠”。古语云,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自正、互正后进行师正。孩子们的小脸上写满了懵懂,却也十分肃穆。

正衣冠后,孩子们正式拜师,向孔子像鞠躬,礼敬师长。

随后,老师们“朱砂启智”,用毛笔点朱砂于学生眉间,寓意“开启智慧”,从此眼明心亮。启智后,学生向老师敬献香茶,以表谢意。

最后,孩子们诵读《弟子规》选段并许愿祈福。一场仪式下来,孩子们无不仔细认真,稚嫩的小脸上写满了崇敬与肃穆,或许内心也是有满满的感触吧。

印象济南泉世界东门 图/陈崇忠

体验了传统礼节,更要去领略一下泉城风貌。在印象济南·泉世界,可以一园领略济南之美,尽赏济南至美。

汉字记忆空间 图/朱鼎

在园区内的一隅,有一座摩崖石刻艺术馆。这种将文字镌刻在山崖峭壁上的艺术,总给人以险峻奇绝之感。而摩崖石刻,作为被书写在天地之间的山崖之上的汉字,更是与几千年的汉字的命运紧紧的融合在一起,演绎着中华民族文字的历史,这里,有一个绝美的名字“汉字记忆空间”。

仔细端详摩崖石刻,你会不由自主的沉浸其中,仿佛穿越千年,看到古人正一刀一刀,努力而又虔诚地镌刻下历史的记忆;轻轻伸手摩挲,那苍劲的笔画在向你低语曾经的故事;一道道划痕,是时间留下的风霜,在向你诉说经历的一切。

用拓片拓下摩崖上的文字,能最真切地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力量,是最纯粹而深厚的体验。

印象济南泉世界推出诗词济南城 图/朱鼎

在园区内的创客专区,更隐藏着许多俗世匠人。他们隐于世间,却身怀绝技。

戴记衣铺 图/朱鼎

戴记鲁绣坊里的鲁绣旗袍让人移不开目光。戴师傅的鲁绣技法登峰造极,一袭华美的盘金双凤旗袍,构图优美、虚实适宜、形象逼真,金色的凤凰仿佛欲飞跃而出。

还有泥塑、沙画、紫砂等多种民俗活动,这里汇聚了各类非遗民间工艺。

在槐树荫下的济南城,不能不去尝尝鲁菜!

鲁菜,常被赞誉为“八大菜系之首”。济南人谦虚:哪里哪里。然后却又不停地向你推荐:快尝尝这个。神态中带着自豪。由于饮食习惯,北方人多喜“硬菜”,而肉食不易保存,卤味就成了鲁菜的一大特色。

鲁味斋 图/朱鼎

济南人爱吃的很杂,却也挑。鲁味斋店铺,却常常有几十人的长队,足以说明这是济南人的真爱。浓郁的肉香与独特的香料混合,整条街都能闻到这勾人馋虫的香气,真真是“一煮卤味满城香”,引着人不由自主的往那儿走。

鲁味斋酱猪蹄 图/朱鼎

酱红琥珀色、核桃肉皮状的扒蹄油亮鲜嫩,清香扑鼻。肉味的腥腻之气已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内涵十足的“卤制秘方”独有的香味,却也不“喧宾夺主”,依然保留了最为自然的原始味道。忍不住咬一口下去,皮糯肉烂,老少皆宜。付了钱,拎着收获的美食,人们脸上写着大大的“满足”。

如今的老济南城,早已被林立的高楼环绕,高端酒店特色美食目不暇接。然而爱吃更会吃的济南人,却更愿意选择这一“年近”90的市井美食。无论冬夏,咬一口鲁味斋的扒蹄,就能有最大的幸福与满足。

除了扒蹄,伊品斋的牛肉酱也是佐餐的上佳之选。

有吃,当然更要有喝。古语说“南茶北饮”,除了茶叶,饮茶的核心就是水了。泉城的这一优势,得天独厚,济南遂成为了“北饮”的中心。

济南1953茶文化创意产业园图/朱鼎

位于槐荫区的“广友茶城”,给了北方人选茶、购茶的最好场所。市场门口巨大的茶壶中有汩汩不断的水流,就像延续千年的中国饮茶史。

人们说北方人饮茶与南方不同,北人多“牛饮”,尝不出茶叶品质之参差。要我说,阳春白雪亦可,下里巴人又如何?在这里,有文人雅士的赏阅品鉴,你可以找到最有特色的品茗之处,闻普洱,啜龙井,与“伯牙知音”谈古论今;也有劳动人民的仰脖牛饮,你可以看到热闹的茶叶交易,喝一碗大叶茶,看最有味道的生活气息。茶叶,滋养了千年来的华夏儿女,广友茶城,便是这和谐圆融的绝佳场所。

广友茶城店铺之一 图/朱鼎

广友茶城有茶文化学校、孔子学堂,孩子们在这里品茶赏茶,学习茶文化知识,体验茶文化趣味。还有茶史博览馆、非遗记忆传承体验馆等多个展览区域。如果你爱茶,千万不要错过这里,因为在这儿,你能看到茶的一切。

景区中一片区域,每到春夏,便郁郁葱葱,这是从长清引进的茶园。走进茶园,亲自摘下一片茶叶,近距离观察茶树的生长过程,真切触摸茶的生命。

广友茶城特色品茶地 图/朱鼎

然而最吸引我目光的,是景区内的一列火车。这辆老胶济线上的绿皮车,穿过时光,停靠在茶城的站台。

老胶济线已然停运,所以无论春夏,不管早晚,这列充满着回忆与艺术的列车一直停留在这里,仿佛时间的驻足。也许你曾经无意路过,只感觉这只是一辆古老的列车。但如果你走进,你会发现里面的风格独具一格。

在车厢尽头推门进去,是一间品尝藏茶与台湾茶的茶室,昏黄却不昏暗的灯光,狭长却不拥挤的走廊,车厢改造的茶室,摆设错落有致,可爱而温馨。在慵懒的午后,约上几个朋友来到这里,伴随着轻松的音乐,在舒适的环境中尽情的放松。如果偶尔一个人来到这里,一本好书配上一杯香茗,更是放空自己舒缓疲劳的好地方。

槐树荫下,印象济南。槐荫区的济南城,有吃有喝更有玩儿。


文/吕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邵建彬

版权所有:济南市旅游联合会 鲁ICP备13027616号

地址:济南市市中区胜利大街5号办公楼202室 邮编:250001 电话:0531—68966686 邮箱:jnslylhh@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