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有礼·济阳篇】转角·安暖,遇见如家般的济阳

来源::发布时间:2019-01-15

旅行,最舒服的解码方式莫过于遇到一个地方,想在此停驻,只因为,如家般安暖。而济阳,就是这样一个令人心醉的地方。

济阳的令人心醉,是因为它征服了人的心。游逛济阳,不大的城市,却满溢着盛大的仪式感。社会节奏的不断加快,让我们对生活中的那份仪式感越来越痴迷。因为这份庄重的仪式感,才觉得单调的日子,别具风情。

济阳民俗文化表演——崔寨舞龙

济阳的仪式感,最重大的体现莫过于崔寨前街热闹欢腾的舞龙大会。每年春节前后,崔寨前街三千多男女老少,齐聚广场,满眼期待地等着红黄两色巨龙在舞龙师的腾转挪移下,跃动于天。

舞龙动作壮美剽悍,咚咚的鼓声中,红黄两条巨龙好似龙宫出海,上下翻腾。翻天巨浪中,人们呐喊声声,场面十分震撼。长龙飞舞,挥洒的是济阳百姓虽历经艰辛仍不改初心的对生活的热情;飞龙在天,宣泄的是济阳百姓劳苦奔波一年终齐聚一堂享受如家般安暖的欢腾。舞龙,寄寓的更是中国人战天斗地,无往不胜的万丈豪情。

济阳民俗文化表演——仁风鼓子秧歌

舞龙而外,仁风鼓子秧歌也是当地人喜闻乐见的节日盛典。元宵佳节,济阳各村各庄的男女老少最盼望的,就是热热闹闹的秧歌闹春。对他们来说,正月十五不欢欢乐乐地闹一场,这年就失去了一大半的年味。

看看秧歌队伍,穿红挂绿,伞鼓花丑一齐上阵,敲锣打鼓地在前街后巷扭着、跳着,即使最冷的天气里,也觉得热闹非常。庄里的孩子们跟在秧歌队伍后面,各个小脸儿冻得通红,却还是有模有样地学着、笑着、唱着,好不欢快自在。

仁风的鼓子秧歌就是这么深入人心,它会在不知不觉间把你带回小时候,无忧无虑,碧水蓝天。好像日子就会这么一直热闹地过下去,秧歌扭着,我们跳着,一切都很美好。

如果说,舞龙舞出了济阳人的精气神,仁风鼓子秧歌哺育了济阳人的童真童趣,那观赏龙阳黑陶则是来济阳不能错过的心灵享受。

龙阳黑陶手艺传承人现场拉胚 图/栾美华

从取土拉坯到雕刻压磨,黑陶制作的每道工序都来不得半点马虎,否则就是废品。亦如我们的人生,一步错,步步错。看着匠人从炉中将烧好的陶器轻轻地取出,小心翼翼的擦去上面的浮土,一件件浑朴透亮的黑陶工艺品便跃然眼前。

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龙山黑陶制作技艺图/栾美华

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黑陶的壮美和崇高,总能给人带来很多启迪。也许这正是流落民间的黑陶藏品愈发珍贵,成为时尚收藏珍品的重要原因。

游山览水,悦性娱情。归途的时候,最令人苦恼的,莫过于该给亲人朋友带些什么礼物。金玉太过贵重,市面上的物件,又太过稀松平常,总不称心。

欢喜的是,来济阳坐坐,随便大街小巷转转,便也能发现很多新鲜玩意儿,这其中,要数德兰柳编和鲁嫂钩绣最为新巧别致。

德兰柳编 图/栾美华

温暖的冬日午后,济阳的妇女媳妇们常常三五成群相约一处,围坐在家中的火炉旁,细软的竹条在手中翻飞起舞,说说笑笑间,就编出了各式各样的小巧花篮、酒筐,齐整整地摆在自家门口,等着远来的客人拿在手里把玩。

德兰柳编 图/栾美华

大件的,更有编制精巧的沙发茶几,松松软软地坐上去,慵懒的时光仿佛起了一层纱,温润安暖。迫不及待地买回送给爷爷奶奶,看着他们布满皱纹的脸上漾起满足的笑容,就是对这次出游的最好奖赏。

钩绣技艺传承 图/栾美华

鲁嫂钩绣,折射的更是每个女人心中的温婉形象。静静的夜,手持钩针,听针线在绣布上来回游走的沙沙声,一点点品味难得的独处时光。

旭丰农业出品济阳黄河大米 图/栾美华

黄河岸,济阳人。游逛济阳,最不能错过的是济阳人饭桌上的美食。这首屈一指的当属黄河水浇灌孕育、爆浆香甜的黄河大米。正所谓“一家做饭,十里闻香”,久负盛名的黄河大米,晶莹剔透,软筋香甜,最适宜的就是清晨早起,温火慢慢的熬一锅粥。这是济阳人的日常,也是济阳人的幸福。

济阳人最爱的主食是黄河大米熬得香甜软糯的白米粥,肉食最受济阳人欢迎的则要数垛石驴肉和垛石纯浆豆腐皮了。

济阳垛石驴肉 图/栾美华

振兴驴肉店所用德州黑驴 图/栾美华

俗话说“天上龙肉,地下驴肉”,在垛石,做驴肉做的最好的,就数杜家振兴驴肉店。祖孙四代,从清末一直传承到现在,流过的是时间,不变的却是手艺。

济阳垛石纯浆豆腐皮 图/栾美华

农闲的日子,吃一口杜家驴肉,喝一口热热的烧酒,再配上一盘精致的凉拌豆腐皮,简简单单,却韵味十足。日子过得平和而舒适。

常常感叹没有大块的时间天南海北的去走走,才知道原来大城市周边那些看起来平常的小镇,才是散落在时光里,值得我们去发现探寻的粒粒珍珠。

静如清秋,雅若初雪。济阳,如家般安暖,一个可以在疲累后,安放身心的地方。


文/付春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邵建彬

版权所有:济南市旅游联合会 鲁ICP备13027616号

地址:济南市市中区胜利大街5号办公楼202室 邮编:250001 电话:0531—68966686 邮箱:jnslylhh@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