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刚:人民从旅游中体会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发布时间:2018-12-24

人民从旅游中体会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会长王德刚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旅游和旅游业;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新的历史时期,旅游业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肩负着更加重要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全面总结,充分肯定了40年来中国坚持走改革开放发展道路取得的巨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通过总结实践、展望未来,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全面发力,着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了社会建设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笔者感同身受,目睹和经历了国家的巨大变化,特别是自己所从事的旅游业,一直处在改革开放前沿,见证了40年来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变迁,见证了通过旅游实实在在体现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3月23日在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旅游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出国旅游更为广大民众所向往。”2017年9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的贺信中又再次强调:“旅游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旅游的本质是给人带来快乐,是让人幸福;旅游是增长见识、陶冶情操、通过社会教育方式进行人生养成、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社会越是发展,旅游就越是成为衡量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标志。

中国的现代旅游业与改革开放相伴而生。20世纪70年代末,我国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旅游业,是改革开放引发了中国现代旅游业的起步与发展。经过40年的发展历程,中国旅游和旅游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边缘到核心,产业规模和经济贡献越来越大,伴随的是中国大步跨入了大众旅游时代。40年的时间,旅游业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是由于改革开放促进了整个社会经济的大发展,人民群众收入增加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人们才敢“花闲钱”去旅游,才使旅游业成为一个极具成长性、发展速度很快的朝阳产业。所以,改革开放使中国经济社会得到了长期持续的快速发展,改变了老百姓的生活,老百姓对自己的生活有了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旅游才由少数人的奢侈消费发展成为人人都可以参与的大众行为。

下面这组数字最直观地反映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变化:我国最早开始进行国内旅游统计是1984年,当年全国旅游人数为2亿人次,人均0.2次/年,而到2017年,达到50亿人次,人均3.7次/年,分别增长了25倍和18.5倍。同时,2017年我国国内旅游总收入达到4.57万亿元,是最初有旅游收入统计的1985年80亿元的570多倍;而公民出境游的发展历程更反映了改革开放对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方式、生活质量的影响。1983年,香港、澳门对内地居民开放旅游,广东的“港澳探亲游”成为出境游的开始。1983年11月15日,第一批大陆居民共25人从广州出发前往香港旅游探亲,香港媒体称之为“新中国第一团(出境旅游团)”。之后的1988年,泰国成为中国第一个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1990年开放了公民赴新加坡、马来西亚探亲旅游。“新马泰”这一打包线路成为此后20年最热门的出境游目的地。截至目前,我国已与127个国家缔结了各类互免签证协定,旅游目的地国家达153个。随着中国游客的脚步越走越远,“朋友圈”越来越大,中国旅游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近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游客出境旅游规模达1.3亿人次,总消费额达2580亿美元(约合1.76万亿元人民币),占全球份额的五分之一。正为如此,为人们外出旅游提供产品和服务的旅游业也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据有关部门统计,2017年,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8.77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4%;旅游直接就业2825万人,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7990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口的10.28%。

40年跬步,创跨世纪伟业。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旅游和旅游业;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新的历史时期,旅游业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肩负着更加重要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在党的治国理政和大政方针的指导下,进一步发挥旅游业的综合优势和融合力、带动力,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宗旨,以产品提质、产业增效为路径,以旅游环境精美化提升、旅游产品精致化打造、旅游服务精细化提升为手段,全面促进旅游产业优质、高效发展,使旅游产业真正成为带动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新动能,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中国旅游报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邵建彬

版权所有:济南市旅游联合会 鲁ICP备13027616号

地址:济南市市中区胜利大街5号办公楼202室 邮编:250001 电话:0531—68966686 邮箱:jnslylhh@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