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观察

学思践悟提能力 担当作为谱新篇

2021

/ 01/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金秋十月,天高地阔,正是收获累累硕果的好时节。2020年10月11日,来自全省不同岗位的61名学员相聚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聆听名师授道,探讨学习心得,提升七种能力,深思发展之路。
  从入学第一天起,大家就迅速实现从领导到学员、从工作状态到学习状态、从家庭生活到集体生活的转变。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本次中青班3个月的培训实行全封闭管理,但学员水平高、素质好,有活力、守纪律,实现了学有所成、学有所得的预期目标。
  锤炼党性修正“航向标”
  2021年1月12日上午,一封封感人至深的红色家书,正在被中青三班的学员们徐徐展开,许多学员眼里都浸满泪水。这次“重温革命故事 感受红色情怀”红色家书诵读活动,目的就是让学员们回首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革命岁月,感受先烈们穿越时空的家国情怀,时刻牢记共产党人“为什么出发”。
  中青三班临时党支部坚持把党性锻炼贯彻培训始终。党支部书记唐斌说,“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能力。我们把坚信仰、塑党性作为培训的重中之重,让大家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的人,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基本政治素养,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培训中,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在支委会、党小组会上把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引导大家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切入点,组织开展了“红色家书诵读”“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展播”“传唱红色歌曲”“劳动最光荣”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在一次次直观的学习体验中,学员们的思想受到了洗礼,党性得到了锤炼。“通过亲近革命历史,进一步感受到革命先辈们前赴后继、舍生忘死的崇高精神和伟大奉献,感受到革命道路的艰难曲折以及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困难面前奋勇向前,做一名有担当、有作为的青年干部。”参训学员吴善虎感慨万千。
  常学常新磨砺“金刚钻”
  满满的专题课程安排、集中的读书周活动、精彩的从政经验交流、多样的文体兴趣活动等等,理论与实践相互碰撞,困惑与经验相互交流,不断引导学员们对“想干事 能干事 干成事”的能力提升进行反思和重构。参训学员吕建武说:“利用课前时间开展‘第一课程’,全班学员共同诵读经典、感悟经典,与专题课程相互呼应、相互印证,不仅感受到经典理论著作的真理光辉,也不断凝聚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信仰力量。”
  值日学员现场点评课程是本届中青班的创新。完成现场点评任务的学员一致认为,“现场评课是在党校培训期间比较有挑战意义的形式,在听课过程中要对课程内容、意义、效果作出深入的理解和凝练,在与全体学员分享收获的过程中期待达成共识,整个过程是对学员能力的提升、检验和督促,是教学相长与学学相长的有益结合”。
  从政经验交流、学习交流研讨、学术沙龙等是党校学习“学学相长”重要载体。围绕“三带来”问题,开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趟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子》等3个主题学术沙龙活动;从政经验交流注重点面结合,既开展了班级层面的从政经验交流,也开展了来自高校、企业学员的专题经验交流;学习交流研讨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式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在共享激情、共享信念、分享思路的过程中,学学相长润物无声。学员们在交流中表示:“在各种交流过程中,每位学员都有很多的闪光点值得学习和借鉴,大家感性的表达,理性的思悟,实践的验证,信仰的憧憬,分享的经验、研讨的问题更具针对性,交流的效果更具借鉴意义”。
  学以致用力挑“千钧担”
  此次培训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同时注重四史教育、能力提升、廉政教育和知识培训,结合实践解读、案例教学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提升学员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能力。在学习中,学员们努力做到学思践悟、学以致用,紧密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开展调查研究,撰写的20余篇文章或调研报告在人民网、新华网、大众网等省级以上媒体发表。参训学员姜俊刚说:“学习过程中,我们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要以学促思、以思促践、以践促悟,努力做到学有所成、思有所为、悟有提升”。
  2020年12月2—3日,全体学员通过集中学习、小组讨论、班会交流等方式,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认为,作为中青年干部,既要学习好贯彻好五中全会精神,也要运用好转化好学习成果,以实际行动让五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见到实效。参训学员常海亮说:“我们要结合各自工作岗位,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在大局中找准定位,在全局中担当作为,让自己成为融入发展格局的实践者和实干者”。
  培训期间,学员们先后到省保密教育实训平台、防震减灾中心进行实地教学,接受保密教育和防震应急培训。参训学员王锐表示:“应急处突能力,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要提高的七种能力之一。通过实地参观体验、突发事件处置模拟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风险防范意识,我们应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
  此次培训内容实用,形式灵活,老师们的授课精彩纷呈,大家真正开阔了眼界,填补了知识空白。“这次培训收获颇丰,我全面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知识水平得到很大提升,理想信念、政治能力、宗旨意识、作风纪律等方面都得到一次全面的洗礼。”参训学员马学钊说。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61名中青三班学员将重整行装再出发,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为推进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第一期中青三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