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观察

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 推动海洋旅游高质量发展

2021

/ 01/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斌 王锐

手机查看

  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山东省拥有先天的海洋旅游发展环境和资源优势,海岸线全长3345公里,占全国大陆海岸线的1/6;海岸线资源得天独厚,沙滩资源品质优良,礁石岸线形成独特景观,滩涂岸线别具一格;拥有海湾200余个,海岛589个。建设海洋强省,振兴海洋旅游是题中应有之义。山东海洋旅游市场广阔,旅游产品丰富,但是在海洋旅游精品、旅游市场、人才培养等方面仍存在短板,半岛各市应对标海南,在港口、海湾、海岛、海滩、滨海等方面做大文章,打造国际著名温带海滨度假连绵带。
  空间整合,优化发展布局

       围绕综合交通规划,综合考虑海洋旅游发展基础和潜力,按照统筹海陆资源开发、产业培育、生态建设的要求,着力构建以青岛为核心,潍坊、烟台为次中心,日照-青岛(城市风光、海洋文化和滨海度假)、烟台-威海(海岸风光、渔家风情和滨海度假)、潍坊-东营-滨州(湿地生态、自然观光、生态旅游度假)三大片区的发展布局。重点打造日照山海天阳光海岸、青岛凤凰岛旅游度假、青岛国际城市海岸、丁字湾休闲运动海岸、文登-乳山养生海岸、荣成精致度假海岸、烟台海洋文化海岸、威海城市休闲海岸、蓬长龙仙境度假海岸、半岛北部生态海岸等十大组团。
  龙头带动,培育旅游精品
  突出黄河口自然奇观、生态文化特色,刘公岛传承爱国主义和历史文化特色,青岛奥帆突出奥运和帆船文化特色,重点建设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推动青岛凤凰岛、日照山海天等旅游度假区以产品建设为主线,培育滨海休闲度假酒店集群,重点打造世界级旅游度假区;依托青岛、烟台等市和八大关、所城里朝阳街等街区文化底蕴深厚和其影响力,打造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推动青岛、烟台建成“东北亚区域性国际邮轮母港”,威海、日照建成现代化邮轮访问港,发展为中国北方邮轮集群中心;加快建设青岛国际游艇俱乐部、中澳(日照)帆艇产业园,培育中高端邮轮、游艇旅游产品。同时,依托沙滩资源和配套设施建设,布局自驾车(房车)营地,滨海驿站、海水浴场、滨海康疗等休闲度假设施和业态;依托滨海旅游度假区建设发展,培育帆船体育等海上旅游新业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上体育赛事活动,策划沙滩啤酒节、葡萄酒节、音乐会、旅游演艺节目;努力打破冬春淡季旅游瓶颈,培育海水热疗、海水温泉、观天鹅、冰雪旅游等项目。
  示范带动,发展海岛旅游
  率先推动长岛、崆峒岛、鸡鸣岛建设,长岛重点引进知名品牌度假酒店和海洋休闲度假旅游大项目,崆峒岛重点开发自然观光、文化体验旅游产品,鸡鸣岛重点开发建设小体量旅游度假设施产品、拓展海上旅游新空间。依托灵山岛、竹岔岛、桃花岛、太公岛、镆铘岛等清新自然环境,打造垂钓体验、沙滩休闲、婚庆旅游等特色项目。充分利用无人岛优质沙滩、鸟类栖息地等特色资源,明晰产权关系,支持发展度假酒店、游艇俱乐部、休闲垂钓基地,形成高端休闲度假岛、养生岛。滨海腹地重点提升山岳、湖泊、湿地生态旅游品质,培育宜居宜业宜游宜养滨海特色小镇。
  市场为王,加强品牌营销

       创意策划“仙境海岸”四季营销主题,借助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快速传播,分类设计精品旅游线路,举办各类旅游推介会,增强品牌吸引力。集中组织入境旅游地接旅行社到沿海地市踩线,深入发掘青岛、烟台、威海、日照等地新业态、新产品,针对性设计开发仙境海岸入境旅游线路。在与欧洲最大旅游批发商德国途易集团开展合作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全方位营销合作,重点开发欧洲入境旅游市场,引进途易邮轮线路资源和邮轮港口设施资源,振兴山东邮轮旅游发展,助推打造世界一流邮轮港口;引进高端海洋度假村投资管理模式以及休闲度假旅游设施,推动我省沿海地区发展高端度假旅游。
  人才为先,加大培养力度
  制定中长期海洋旅游人才发展规划,加大财政对海洋旅游人才资源的投入力度,建立海洋旅游人才发展平台,促进海洋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和交流。加大对旅游师资力量、教学设备的投入创新,利用旅游院校资源,整合全省各类教育资源,培养旅游开发、管理、服务等多层次人才,建立一支适应海洋旅游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充分利用远程互动、虚拟现实等新技术进行全日制教育以及在职培训,完善在职与脱产结合、旅游培训网络长中短期结合、学历教育和继续教育结合等多种类型。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中青班学员  李斌 王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