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观察

各类影节缩水或调整 未来电影院将不再是唯一终端

2020

/ 07/19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各类影节缩水或调整

  相关人士透露,即将于7月下旬举办的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重要板块——电影市场改为线上举行。同时,上海国际电影节不但取消了开闭幕式,展映环节也取消了,受疫情影响很大。

  北京青年影展今年本来有个大动作,融入北京国际电影节。为此,平台年前就全力策划了一个重磅环节——影展,规划在北京全市范围内的影院及远郊区县等地排映。北京青年影展执行主任王凯介绍,如今,30多家影院洽谈得差不多了,选片也基本完成,影院复工后再看如何上映。

  紧跟疫情的变化,北京青年影展也在努力创新,今年特别新增了公益的露天展映活动,将行走十几个省区市,包括农村地区。在影迷和青年导演对话交流的互动环节,借助当下最火的直播去放大影响力。该影展也计划将短片单元做得更扎实,通过这个人力、财力投入较小的环节去提前发现一些导演、编剧和作品苗子。

  投资的变化还体现在新人项目的募资上。去年,北京青年影展联手新影联、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等知名机构推出了“创投平台”,共有10部影片获得500万元的投资,其中5部在疫情之前就走完了募资流程,募资很顺利。今年,影展和创投环节都将延后举行,而且在筹备环节就倍加困难,项目难以筛选,影视公司又普遍缺钱,预计给青年导演的资金支持会比较困难。

  去年另一大电影周——华语青年电影周重点推出的“猎鹰计划”项目创投,在行业内反响很好。它在247个项目中挑选出10部年度入围项目,每个项目均获得组委会提供的10万元样片拍摄基金,样片完成后在华语青年电影周创投会终审路演上亮相。

  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电影理论研究处主任王纯介绍,青年导演对华语青年电影周的参与热情依然很高,今年参选项目数量创新高,达到300多个,项目质量也好,但后期面临很多不确定性:一是是否还能在武汉举办,二是10月份影展还能不能办。另外,去年评出的10强项目中,有些项目原先谈好的后续投资撤资了,虽然有5部预计下半年开机,由于所有电影项目都将在下半年复工复产,也面临着演员、主创档期等综合难题。

  未来电影院将不再是唯一终端

  王纯介绍,疫情前“年度票房10强”的头部公司,今年以来业绩下滑都很厉害,影院终端受打击尤大。影院业之前就呈竞争白热化,很多影院不挣钱,疫情催化下,影院领域的重组整合已箭在弦上。

  近年来,单部作品投资额上升,联合投资、产业链的资源互助,也将在疫后成为常态。

  “疫情给电影行业带来的一大明显变化,是网络渠道正式进入电影发行的视野。”王纯认为,随着家庭影院科技的发展,未来实体影院和家庭影院、线上影院等的功能区分会进一步明晰,影院可能不再是放映的唯一终端:电影院适合放映宏大视觉的作品,而家庭影院、线上放映会成为很多中小成本、艺术影片的重要阵地。因此,未来的影院功能必须转变,也许可以考虑成为集游戏、K歌等于一体的综合娱乐消费场所。

  “随着影院有序复工的推进,从业者现在都懂得从投资和产业角度去思考疫情对行业的影响,没有哪家公司还会盲目乐观。电影产业又是比较依赖资本投入的一个产业。”王凯谈道。

  王凯关注了当下行业自救的几种方式。他也认为,奈飞模式在中国是可以进行下去的,但除了积极拥抱互联网,网络大电影的整体水平需要提升,目前市场中仍以“快销作品(改编自漫画和小说等IP、制作较粗糙的作品)”为主。

  近日,由巨人网络同名经典游戏IP改编、总投资近3亿元的视效巨制《征途》,宣布于7月24日以单片付费的网络首播模式在爱奇艺独播,被电影行业公认为节点性事件——它证明了电影制作、发行方不再死守影院终端。之前,网络大电影的质量问题、变现能力一直受质疑,但《征途》的网络独播,从某个侧面证明了经过疫情几个月来的发展蜕变,网络平台已具有产业能力去引发大制作方的关注。

  疫情考验产业的严谨和持久

  王凯坚信,电影是有魅力和未来的艺术品种,是艺术手段的综合体,永远不要把电影当成低门槛、挣快钱的行业。在当下,电影业必须打破隔阂,追求更大范围的跨界合作,从业人员应利用这段时间提升专业素养。毕竟,观众越来越成熟。

  “疫情是社会的一面镜子。国家狠抓医疗攻坚、科技兴国等方略,整个国家经济都面临去泡沫过程,电影业也是如此。”王纯说,前几年电影观众存在对娱乐内容的饥渴性消费,因此市场中充斥了较多的低俗内容,但随着观众审美能力的提升,电影产业必须走向一个更扎实的时代。从业人员需要从社会、人生甚至哲学角度去思考自己的职业内涵。

  欢宜影视CCO周学斌非常乐于看到影院并购重组、行业抱团取暖、中小投资制作等趋势。他介绍,国家的“限薪令”和控制剧集时长等管控政策,使很多演员片酬明显回落;动辄六七十集的剧集也缩短到不超过40集,瘦身本身就意味着将更注重品质而非灌水。行业间更紧密的合作是好事,可以实现风险共摊、合作互赢、资源共享,从而使作品价值最大化发挥。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佳山说,没赶上今年春节档的影片将调整到明年春节档,因此明年竞争惨烈。疫情意味着行业强行重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小成本影片会是主流投资趋势。以First电影节、北京青年电影周、华语青年电影周等平台所代表的中小投资现实题材、艺术片特征的影片,会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角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