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观察

从繁华到寂寥丨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启峰: 万般美景,待春来

2020

/ 02/29
来源: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台儿庄地处四省交界,各地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最终将运河文化、大战文化、建筑文化、民俗文化及美食文化融为一城。
  2017年,台儿庄古城成为山东A级景区的揽客状元;2018年,台儿庄古城在《2018春节十大热门景区报告》中位居第二;2019年,台儿庄古城荣获“2019年度行业影响力奖”……如果不是疫情,可以想见,今年春节台儿庄依旧会是“花市灯如昼”。而今,从繁华到寂寥,台儿庄古城如何重拾“美丽”?
  “只有活下去,才能迎来下一个旺季。”面对遭受的沉重打击,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启峰这样说。

  只有活下去,才能迎来下一个旺季
  去年,台儿庄古城举办了台儿庄古城大庙会、国际冬泳节、中国河钓大赛、鲁风运河美食节、枣庄文博会等,提高古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同时,游客接待量和景区创收继续保持着稳步增长。正如以往的春节假期,每一个文旅企业都摩拳擦掌。台儿庄古城准备了各色项目翘首以待。然而,疫情却打破了所有人的期待,景区暂时关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旅游市场跌至冰点。

  记者:这个春节,大家是怎么度过的?
  王启峰:大年三十下午6点,台儿庄古城景区紧急闭园,留取小部分人员值守景区,所有的演艺活动取消、文旅产品停止运营、景区员工放弃节假日上班回家等待。为了遏制新型冠状病毒蔓延,从景区暂时闭园至今,但景区防疫工作从未停止。成立应急值守组,做好日常巡逻巡查及视频监控系统,对景区内重点部位实施24小时拉网式巡查,有效保障景区安全;全力做好防疫消杀工作,每天仔细对各区域进行全面消毒杀菌,保障景区环境卫生安全。
  同时,集团号召公司党员到社区报到,台儿庄古城很多员工挺身而出,积极主动到社区报到,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中,战“疫”一线的夫妻兵、古城党员王萍和她未婚夫赵岩,俩人本来打算趁着过年休假的时间办婚礼,因为疫情原因把婚礼推迟,夫妻二人主动向微山县党委递上了一封“夫妻”双方签名的“请战书”,主动要求加入到防疫一线,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

  记者: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台儿庄古城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游客接待量和景区创收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此次疫情爆发至今集团受到哪些层面的影响,带来多大损失?
  王启峰:自1月24日下午6时起景区闭园至今,原计划春节假期近亿元收入为零,前期为春节大庙会准备投入了成本2千多万元,第一季度预估集团公司直接损失在2.6亿左右,景区业态、商户的综合营收减少近10亿元,后续根据疫情发展情况损失可能会增加。
  当前我公司员工共1500余人,根据公司闭园期间值班安排,正式员工上班100人,其余人员居家办公或放假状态。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台儿庄古城景区闭园期间,月度工资及社会保险等支出约500万元左右,这些都是集团需要正常支出。没有收入,只有各种支出,偿付压力很大。
  短期闭园是作为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从目前形势来看,恢复营业的时间目前为止还不能确定。除了刚刚所说的景区收入损失和员工工资、保险外,还有景区基本的维护费用,如何撑过这2、3个月,等待后续文旅的逐步恢复成为目前首要的工作任务。因此,文旅企业一方面要节省开支,另一方面尽可能的去争取补贴、争取降税等,这是景区“坚持活下去”的动力。只有活下去,才能迎来下一个旺季。

  VR游最美水乡,联合优质景区“二次创业”
  中华古水城,英雄台儿庄。台儿庄古城位于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的中心点,有“中国最美水乡”之誉。这里,拥有京杭运河唯一一处古驳岸、古码头等水工遗存完整的6华里古运河,被世界旅游组织称为“活着的古运河”。这里,也是众多游人心之所向。疫情期间,古城的“云游览”实现了人们畅游古城的心愿。“云游览”是疫情防控期间的一个高频词,也是台儿庄古城景区维持景区热度、满足群众游览需求的一个新举措。
  记者:农历二月二刚过,春回大地,但疫情尚未休止。为支持新冠肺炎防控行动,集团做了哪些工作?
  王启峰:2月24日上午,十三辆满载着医疗和生活物资的大货车,从台儿庄古城启程,奔赴700多公里以外的武汉和黄岗地区。这些蔬菜都是当天在附近的蔬菜大棚采摘的,牛奶和新鲜蔬菜可以让医务工作者饮食搭配更有营养,防护物资能让他们的安全更有保障。国家有难的时候,作为企业我们应该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
  记者:企业在复工复产方面做了哪些推进?如何度过上半年漫长而严酷的冬天?
  王启峰:目前,景区正在为全面恢复营业做好积极筹备。闭园期间,台儿庄古城停客不停工。期间,台儿庄古城推出“VR畅游古城”产品,通过官方微信、网站、自媒体等方式可以网上实现浏览台儿庄古城。待景区恢复开放运营后,我们将积极打造丰富的旅游产品、线路产品、演艺产品、文创产品等供游客选择。
  景区还将联合优质景区提升旅游线路产品的打造,抱团取暖,争取做好二次创业,在疫情解除后以确保第一时间抓住营销的先机,最大限度挽救企业损失。台儿庄古城景区联合双龙湖湿地观鸟园、运河湿地公园、祥和庄园景区自疫情解除后恢复运营之日起到2021年5月31日对全国医护工作者执行免票政策以及内河游船半价政策。对援鄂医疗队员们门面免费政策和内河游船半价政策延长至2024年12月31日。我们也希望这些优惠政策,能在疫情结束后,让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们可以尽情地放松身心,感受春暖花开的闲暇时光。

  文旅消费或迎“报复性”反弹
  2019年,台儿庄收获颇丰,古城景区入选2019年度中国国家特色古城旅游目的地,被国家体育总局授“2019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被省委统战部命名为“山东省统一战线教育基地”,荣获2019年度“山东知名品牌”称号。如今,即便受到疫情影响,集团2020年的计划,依旧壮志凌云。
  记者:看疫情影响,我们有没有对文旅行业进行整体预判?时间拐点在哪里?
  王启峰:新冠肺炎疫情对文旅行业的影响是巨大的,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文旅企业基本“颗粒无收”,大多数企业现金流遭遇考验。目前,全国范围内都在采取最严厉的防控措施。乐观估计,疫情主要影响第一季度将持续至上半年,预计疫情拐点之后再过一个月将能迎来游客正常出行旅游。
  其实,文旅消费作为新时代的 “刚需”消费,将随着疫情的解除逐步恢复,甚至迎来 “报复性”反弹,恢复到旺季水平。
  记者:针对这个时间拐点,集团在整体发展规划上是否及时做了调整?预定目标是什么?
  王启峰:受疫情影响,集团对全年的整体规划进行了部分调整,整体思路仍是紧扣文旅融合发展新要求,立足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我们将大力发展精品旅游,提升业态品质,推进智慧服务;创新旅游营销推广,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完善旅游交通路网,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在做优外部环境秩序上求突破;凝聚整合各方力量,引进战略投资者,完成股份改制工作,全力推进古城上市等。
  同时,集团将继续加快发展夜间经济,深挖文化内涵,丰富夜间旅游产品,依托红色文化、运河文化等资源继续开发、提升夜间实景演艺项目,打造“赏夜景、看演出、品美食、逛酒吧、坐游船”的夜游经济模式,发挥“旅游+”综合带动作用,使旅游、文化、创意相融合,设施、服务、管理相匹配,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奋力推动古城“二次创业”迈出新步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