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游记 >省内游

山东省民俗学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21年学术年会在济南召开

2021

/ 11/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11月20日,山东省民俗学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21年学术年会在济南召开。按疫情防控要求并经主管部门同意,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山东省民俗学会正式会员代表共计120余人参加了大会。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民俗学研究所所长、教授、《民俗研究》主编、山东省民俗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张士闪,山东省民俗学会荣誉会长刘德龙,主要领导王丕琢、张从军、马新、王加华、李丕宇、朱振华等出席了现场会议。山东省政协常委、齐鲁师范学院副校长、山东省民俗学会常务理事刘德增主持了大会。

  张士闪在致辞中指出,山东省民俗学会自2017年召开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第六届理事会秉承历届理事会团结一致、奋发向上的优良传统,群策群力,不断开拓,将我省民俗学研究相关工作提升到了新高度,打开了新天地。过去几年来,学会在组织学术活动、开展学术交流、培养青年人才、参与社会文化建设等方面成绩卓著,特别是在民俗学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等领域有了长足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会全体会员共同努力、团结奋进的结果。

  按照预定议程,大会听取、审议并一致通过了山东省民俗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张士闪的工作报告,第六届理事会秘书长朱振华的《关于修改的报告》和《山东省民俗学会财务工作报告》。张士闪的工作报告分为四个部分,全面回顾了四年来学会所开展的各项工作:一、立足“学术立会”宗旨,发挥民俗学学科优势,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学术活动。二、发挥学会优势,推出了一批高质量、有影响的学术成果,如《田野中国·当代民俗学术文库》《中华吉祥文化丛书》《山东村落田野研究丛书》《中国运河志·社会文化》《乡音不改——胶东乡言村语笔记》等,并获得了部分国家级、省级奖项。三、积极承担各级政府决策咨询课题、学术研究项目,填补了学会历史的多项空白,如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课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与管理研究”,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课题“《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评选与管理办法》制定”“《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优秀成果奖评审办法》制定”,山东省图书馆委托项目“中国时间:二十四节气系列讲座”等,特别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农耕图像的搜集、整理与研究》实现了学会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领域零的突破。四、总结了第六届理事会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对今后学会工作的展望。朱振华在报告中对学会章程修改的具体内容、修改原则作了汇报,就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学会财务收入和支出情况、修改会费标准及会费收取办法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大会充分肯定了第六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刘德增主持了山东省民俗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和学会负责人选举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大会经过表决通过了选举原则、选举办法和选举程序,通过了选举委员会、选举监督委员会成员和监票、计票、唱票人员名单。在总监票人王丕琢介绍选票的填写方法和注意事项之后,经过投票选举并经选举监督委员会确认,会员代表代国玺、郭海红、李玮峰、周忠元等117人当选为山东省民俗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陈国忠、郭永军、姜波、梁丽霞、赵树国等39名理事当选为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名单另行发布)。李汝宾等3名会员代表当选为监事,朱以青当选为监事长。

  刘德增主持了山东省民俗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经审议表决,通过了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的选举办法和程序。经过投票选举,张士闪当选为山东省民俗学会会长,张从军、马新、王加华当选为副会长,朱振华当选为秘书长。

  在大会主旨演讲时段,山东大学人文社科一级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铁梁应邀作了题为《民俗学个人叙事研究》的学术报告,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山东省民俗学会副会长王加华作了题为《田野:在历史与民俗之间》的学术报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山东省民俗学会副会长张从军教授主持,张士闪、刘德增评议。

  随后,由山东艺术学院李丕宇教授主持,张士闪宣读“山东省民俗学会2021年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获奖名单。李传军(青岛大学)、韩顺法(南京师范大学)、杜庆余(山东省社会科学院)、颜伟(山东艺术学院)、周连华(山东艺术学院)荣获一等奖,毛晓帅(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李晓宁(烟台大学)、张兆林/李希进(聊城大学)、唐韶军/侯秀丽/陈凤娇(鲁东大学)、陈杭勋(山东大学)、秦文硕(山东大学)荣获二等奖。

  下午是山东省民俗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分组讨论时段。此次年会共收到应征论文110余篇,经秘书处组织学者审查,最终45篇论文入选。六个分会场的分组研讨活动在线上举行,议题广泛涉及民俗史、民间文学、岁时节俗、艺术民俗、田野调查方法论、乡村振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研究领域。大家以文会友,互相切磋,会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

  在学术研讨活动结束后,山东省民俗学会第七届代表大会暨2021年学术年会顺利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文/蒙锦贤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图/陈杭勋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