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游记 >省内游

乡村好时节|旅游赋能 生态加码 威海宁津街道盘活乡村旅游价值

2021

/ 09/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说到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的生动嬗变,宁津街道就像一颗熠熠生辉的珍珠,闪耀在齐鲁大地一隅。曾先后获评山东省旅游强镇、山东最美旅游风情小镇等荣誉称号的威海市荣成市宁津街道,于今年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成为第一批10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这座向海而兴的旅游目的地,就这样再次走入大众视野。

  利用资源优势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片区

  宁津街道三面环海,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近些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扎实推进渔家风情样板片区建设,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宁津范例。

  建于明万历年间的东楮岛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100多户、600多间海草房静谧伫立,见证沧海桑田,是胶东地区海草房保留最完整的村庄之一,被誉为“国内生态民居的活标本”。古老的神话传说和浓郁的渔家文化为东楮岛增添了一笔浓郁色彩,海上牧场、海洋展馆、文化老街、乡村记忆馆、游客服务中心等精品旅游项目一应俱全,海天一色间,来到此地的游客拂海风、看美景、赏渔家文化,拍照打卡、凭海临风。

  留村也是宁津街道必去打卡地之一,此处群山怀抱,坐落于盆地之中,襟山带水、山清水秀,始祖盼后裔世代居居此地,故命名为留村。留村拥有元代石墓群和程氏祠堂等文化留存,村内的根雕馆、盆景园、咖啡馆、暖心食堂、精品民宿等,集中展示了当地特色民俗文化、民间技艺和风土人情,亦展现出沧桑历史与乡村振兴的交织。

  说到宁津街道红色文化和儒家文化底蕴深厚之地,当属东墩村,东墩村建于明朝嘉靖年间,有明代烟墩(烽火台)得名东墩。这里海草房保存完好,刺绣、剪纸、面艺等非遗民俗技艺传续至今,近些年打造了谷牧传记馆、石岛民俗馆、廉洁家风馆、孔子学堂、党校培训中心等展馆,形成了“一院一主题、一馆一特色”的海草房主题院落群,成为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和威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加快业态融合汇聚乡村旅游发展动力

  近年来,宁津街道深挖渔家民俗文化,抓好精品民宿集群建设,做活“渔业+民宿+旅游”文章,依托泓泰、东楮岛两个国家级海洋牧场及东楮岛海草房民宿集群,引进大型旅行社开发片区旅游线路,着力打造全方位、一体化的渔乡综合体,接待游客及旅游综合收入稳步提升。

  发展乡村旅游,抓住文化内核十分重要。宁津街道5个国家级、7个省级传统村落均坚持保护和开发同步进行,保护修缮元代古墓、程氏祠堂等文化遗存,打造谷牧旧居、谷牧传记馆等10多处展馆,培育传统技艺传承人;连续举办3届传统村落保护与乡村旅游论坛、甲子山春季游园会等品牌活动,并吸引了20多个电视栏目和影视作品到片区取景拍摄,东楮岛也曾亮相北京世园会,进一步提升片区和知名度。(文中部分图片由威海市宁津街道提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