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游记 >省内游

乡村好时节|东麦窑社区:三面环山 面朝大海 仙居崂山 古韵墨窑

2021

/ 09/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承办的“乡往的生活·乡村好时节”媒体采风活动走进青岛崂山区东麦窑社区,来感受这座集山海为一体的小村庄的魅力。

  东麦窑社区位于崂山区沙子口街道办事处,在国家5A级景区崂山脚下,是崂山南线旅游的必经之路。社区三面环山,面朝大海,有着浓郁的青岛特色乡土文化气息,村前200米处就是流清湾,这里海岸蜿蜒,沙滩绵延平展。社区浓郁的海洋文化资源与特色的乡土气息互相交融,构筑了风景秀美的美丽乡村蓝图。社区围绕“山、海、居、墨、渔”等自然与文化资源,挖掘和培育乡村特色文化。社区特有的山海文化、渔文化、窑文化、书画文化,吸引文旅企业入驻,致力于打造以文化为主体的特色艺术小镇。

  “仙居民宿”项目由社区里渔村特有风格的石房子统一打造而成,小四合院都是由中央美院在原来老房子格局的基础上进行改造设计,既保留着先前的农家风貌,也增添了古朴的家具、整洁的厨卫用品以及现代化的WiFi、空调等设施,古朴与现代的结合也让小院更有几分味道。

  民宿项目的落成,既提升了东麦窑的精神风貌,也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整体发展,实现了组织建设与产业发展的互促共赢。民宿实行公司化运营,每年每个农院老百姓可得租金3万多元,5年递增百分之十,老百姓即得租金又可以在公司上班,辐射带动周边百姓解决就业200多人。目前共打造了农院25户,加上可泡温泉的26间瑜上山间养生民宿、仙居崂山民宿每天可接待游客150多人,年营业额达2500万,创下了新时代乡村产业振兴的典范。

  依托“流清湾滨海度假风情带”项目建设,片区3个社区抱团发展,成立了流清湾党建产业联盟,与青岛祥源旅游发展公司联合成立青岛流清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每个社区占15%的股份,以祥源公司专业团队为主导谋划运营,差异化推进3个社区人文风貌提升和产业优化升级,每个社区每年已保底实现40万元的稳定收益。通过平台化运作,现已导入了冰雪魔方乐园、青啤1903、影视拍摄基地等体验型业态,下一步将进一步规划高端民宿、婚纱摄影、土特产购物一条街等旅游体验项目,拉长区域化产业链条,开辟富民增收新路径。

  (摄影/孙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