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游记 >省内游

非遗丨岱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 ·《泰山孝道习俗》

2020

/ 07/08
来源:

岱岳区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

手机查看

  泰山孝道习俗

  泰山位于山东省泰安市中部,素有“五岳之首”之称。从自然造化到灵气之源,从地理大山到心灵神山,从灵石崇拜到石敢当信仰,从衣食住行、婚丧嫁娶、迎来送往、时令节日、娱神乐人的民间游戏与竞技活动,勾画了泰山丰富多彩的社情民风。泰山孝道习俗是耸立在泰安人口头、行为和观念上的丰碑,是泰安人创造的值得活在泰安人心中的历史,和古老而悠久的泰山历史一样层层积淀,架构起深厚的传承基石,表现出浓郁的风土人情,表现出齐鲁大地民俗浓厚的多样性和地域性,烘托着时代的风采。

  在我们身边,有一位女孩儿,在她的父亲遭诬陷讼,按律被判肉刑,押至长安执行之际,直接上书皇帝,直言利弊,以亲情打动皇帝,从而促使其下诏,修改法律,促成了肉刑的废止,救父回乡。这个故事就是“缇萦救父”,是“汉24孝”和“女24孝”故事之一。“缇萦”就是这位女孩儿的名字,他的父亲也大名鼎鼎,就是西汉初年的名医“淳于意”,史称“仓公”,太史公专门在《史记》中为他立《传》,与名医“扁鹊”并列。而这个故事的发生地,与泰安、与岱岳密切有关。

  班固有诗赞缇萦:

  三王德弥薄,惟后用肉刑。

  太仓令有罪,就递长安城。

  自恨身无子,困急独茕茕。

  小女痛父言,死者不可生。

  上书诣阙下,思古歌《鸡鸣》。

  忧心摧折裂,晨风扬激声。

  圣汉孝文帝,恻然感至情。

  百男何愦愦,不如一缇萦。

  缇萦上书救父的孝行

  万古流芳

  成为后世孝道的典型

  孝道是中国传统社会十分重要的道德规范,也是中华民族尊奉的传统美德。在中国传统道德规范中,孝道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优良传统。中国传统文化是以孝敬父母为核心的孝道文化。舜是中国古代守孝的第一君主;周代将孝道作为人的基本品德,成为社会道德教化的核心内容;春秋时期强化礼教;汉文帝时,诏令天下郡守,推举孝廉之士,授以官爵隋唐开始实行的科举制度中,均专门设立孝廉科名;隋唐后的刑律皆将不孝列入等同谋反不予宽赦的“十大恶”之中;明律中,凡不顺从父母致使父母生气的事皆视为忤逆,可告于官,要打板子直至判刑;清朝年间还举行过大型的尊老敬老活动——千寿宴。在整个封建时代,《孝经》是国家规定的教材,开科取士的考评依据。毛泽东在战争年代,曾提出忠孝问题,他说我们提倡忠孝不是忠于某一个人,孝于某一个人,为国家尽忠,为民族尽孝就是最大的孝。把“不独亲其亲”、“老吾老”的传统美德,熔炼、提升为革命传统美德。

  孝道贯百代,上下五千年。孝道已成为了中华民族繁衍生息、百代相传的优良传统与核心价值观。孝道是中国古代社会的基本道德规范。一般指社会要求子女对父母应尽的义务,包括尊敬、关爱、赡养老人,为父母长辈养老送终等等。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孝文化一直在中国传统伦理文化中处于“百善孝为先”的领导地位,被看作是人之善性的根源,在我国以孝道为核心的尊老养老道德观念,有文字记载者至少已有三千多年历史。“六月六吃块肉、过生日吃豆腐、早晚请安问好”等都同样是泰山孝道习俗的表现形式。“百善孝为先”,“夫孝,德之本也”。孝道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文化,“民用和睦,上下无怨”,又是和谐文化,中国特色文化。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理应承继这份道德遗产,发展这份优良传统,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伦理精神与道德规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乐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