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国和济南的不解情缘

2019-01-29 17:35:00来源:作者:张晓国

  很庆幸,大学毕业定居在了泉城济南。转眼间二十多年过去了,自己所生活的这座城市不断地在变,由小变大,由土变洋,自己也从一个青年小伙子变成了中年油腻男。

  不管城市外观怎么变,但它的城市性格和禀赋内核都没变,自己所从事的职业也没变,一如既往的坚持着,讲解济南、策划济南、推广济南,是我工作永恒的主题和中心,不管是顺风顺水还是负重前行,我都坚贞如一。

  不管城市如何变化,不管行业如何变化,我都坚定不移地爱着这座城市,爱着从事的旅游职业,爱着能带给别人快乐也成就了自己的旅游行业。

  二十多年,不知道自己算不算一名济南人了,但我的儿子一定算,我自认为也已经融入了这座水灵灵、亮晶晶的泉水之城,为她欢喜为她忧,为她骄傲为她荣。

  二十多前初来济南时,主要是把济南讲给来访的日本游客听,那时的济南绝对是一个大省的省会、天下名城,轻骑、小鸭、重汽、三联、机床、济钢、三株、丝绸、刺绣、济南交警、济南工行……多少骄傲,多少梦想!它的外形是小家碧玉、清灵碧透,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三大名胜。新中国第一个省级综合性地方博物馆——山东省博,旅游接待绝对是山东的中心和枢纽,山东的入境外联也绝对牛,日本、韩国、欧美、港澳、新加坡,不仅向全省各市分团,也向全国其他城市分团。我是新兵,只管带团讲解。

  九十年代末期,日本团急剧下滑,我开始转做内宾,赶上了国内旅游发展的好时候,我不仅介绍三大名胜和山泉湖河城,也推介济南交警和山东民政,设计了“改革开放看山东”系列考察专线,很快叫响了全国,我也在山东的地接里有了一席之地。

  国内游风生水起、蓬蓬勃勃的时候,泉水停喷了!这下尴尬了,到外地去外联推介,人家一句“你们泉水都没了,去看啥?”直接就没了底气。不行,不能就这样坐以待毙!于是连续写了《泉水没了泉文化还在》、《走出自闭,借景发展》等。

  试图从挖掘文化和发挥省会与交通枢纽优势,度过泉水停喷的难关。

  2003年9月6日,一个我永远都不会忘记的日子。这一天,停喷了540多天的泉水复涌了!

  济南人欣喜若狂,奔走相告,别的地方的人很难想象这一汪汪自然的水流对一座城市有多么重要,它牵动着每一个市民的心,拖拽着每个人的神经。而像我这样甚至可以说是以它为生的人的心情就更不用说了。

  于是,《济南,一座充满温情与泉的城》、《诗画济南》、《今冬奇观、济南赏泉》……一篇篇文字喷涌而出。

  就是在这一年,我设计推出了《步游泉城——发现济南的诗情画意》深度旅游线路产品,用全程步行的方式串联起了济南老城的精华,也是在这个产品里,济南的老街古巷首次纳入了旅游线路的设计里。

  看着如今济南老街巷里游人如织,心里是充满自豪和成就感的,因为今天的繁荣景象是从我的“步游泉城”产品发端的,今天济南的老街已成为来济南旅游的必游景点。

  经过几年的推广,“步游泉城” 成为我们的标志性拳头产品,也成为全国销售的济南旅游的主流产品。

  当然,随着城市的发展,这个产品的内容也在不断扩展,而且以它为核心还衍生出了更多的主题游产品。

  如果说在2009年以前,我围绕着济南主要还是讲解和内容挖掘、产品设计、市场推广层面,2009年全运会的举办,对济南城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转折年,而对我来说也是一个质的飞跃年。

  济南的城市风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明湖新区开放、护城河通航、“东荷西柳”崛起…..如诗如画的泉城也伴随着全运会和媒体的聚焦走进了全国人民的眼里。

  这一年,我除了为旅游部门设计了“观全运游泉城”系列线路、作为“全运会志愿者培训师”用四个月义务培训城市志愿者和赛会志愿者、作为指定驻全运村旅行社全程参与了接待。

  还开始更加深入地思考济南的旅游,先后写作发表了《旅游,让城市更美丽》、《重新定位济南的旅游形象——打造休闲度假之城》,并作为我当年的政协提案。

  不过,在当时的背景下, 我这个有点大胆的设想还引起了一定的争议,有人认为济南提什么休闲度假城市有点相距甚远、不切实际,甚至觉得可笑。但我认为,无论是从济南的历史文脉、资源禀赋还是城市气质,都具备休闲度假之城的底蕴和条件。

  十年过去了,济南一跃而成为旅游网红城市,越来越多的游人在济南老城里走街串巷,体验“家家泉水,户户垂柳”里的温馨慢生活,享受“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里的诗意慢时光。

  看着十年前自己的大胆提议慢慢走进了现实,作为一个融进这个城市二十多年的旅游人,内心里是幸福和喜悦的。

  2013年国家开始“研学旅行”的试点,2017年“研学旅行”在全国如火如荼地推开。2015年我专门去最早的试点城市西安学习“研学旅行”,并从这一年连续三年把“研学旅行”从不同层面作为提案进行建议,并提出了打造“中国研学之城”的建议。

  2015年,我设计推出的“修齐治平”国学体验研学之旅被评为“中国十大年度旅游线路”,并陆续开发设计了“人格养成”——泉城济南修身研学之旅、“解密泉城”——泉水文化体验研学之旅、“中国文学史”研学之旅、“跟着课本游济南”研学之旅、“红色经典”爱国主义教育研学之旅、“启迪人生的八种修炼”研学之旅等十几个研学旅行产品。

  我坚信济南一定能成为中国最优秀的研学之城,济南有山有水,“山泉湖河城”为一体。既有山的阳刚,又有水的柔媚;济南是齐文化和鲁文化的交融之地,既有齐文化的改革进取与包容,又有鲁文化的重本守道与敦厚;济南又是南方文化和北方文化、东方文明与西方文明的碰撞交流之城,既有曲山艺海,又有中西合璧;济南还是儒释道、伊斯兰、天主、基督等多种宗教共生之城,圆融通达,兼容并蓄,和和相生。

  淡泊从容、平和中正、善良包容的山水济南,多么象一个传承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基因而又生生不息的“中国人”。

  时序进入到2019年,我们共和国迎来了70年华诞,伴随着共和国铿锵前行的脚步,古老的泉城也迸发出昂扬的激情。

  十年来,虽然有2009年全运会的一次闪耀亮相,但在全国新一轮的城市发展和中心城市的竞争中,泉城济南这颗千百年来在中华大地上一直耀眼的星似乎有些旁落。“慢”、“土”,几乎成为济南在大城市对比中的标签、成为被诟病的话柄!知耻而后勇,济南在大家的揶揄中憋了一口气,也憋了一股劲。近几年,她一边对标先进,寻找差距,一边暗自发力,奋起直追,积淀深厚的济南一定要找回旁落的荣光!

  2018年,人们欣喜的发现,济南开始重新发光,让人眼前一亮。二环高架全部贯通,与绕城高速连为一体,“堵城”之名大为改观;拆危拆临、治堵治霾、城市亮灯工程等等,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荣膺了“国家文明城市”金字招牌;CBD崛起,新东站启用,地铁梦迅速走进现实,新旧动能转换实验区快速推进,跨黄河携河发展步伐坚定,国际医疗康养名城蓝图绘就,济西湿地、华山湖展露芳容。

  莱芜的并入则让济南的地域和人口大增,城域面积过万,人口近九百万众,迅速靠近千万人口大城。

  而莱芜的青山碧水、长城精华、红色经典、绿色钢城、航空运动、温泉养生等,则让济南的文化旅游资源更加丰富,更加多元,为文旅创意、融合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内涵。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济南提出了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目标新梦想。作为一名伴随着济南发展而成长、从业二十多年的旅游人,对济南也有了新的期许,济南的明天会是什么样?我想,未来的济南一定是生态之城、鲜活之城、医养明城、创意之城,所以,我今年的提案是《建设文旅众创平台,助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从城市的讲述者、城市特色产品的策划和推广者,到休闲度假城市的倡导者、“中国研学之城”的提议者,再到今年“创意之城”的梦想,是一名扎根泉城二十多年的“新济南人”与这座城市神交共融的心路历程,也是一个从业二十多年的旅游人的“中国梦”、“城市梦”、“旅游梦”。

  旅游,让人的生活更美好;文化,让人的灵魂更滋荣;创意,让文化和旅游更有力。我将伴随泉城济南的大城梦一如既往的爱下去,爱我的城市、爱我的职业、爱我的游客,讲好泉城故事,述说包容文化,让清凌凌的泉水温润万千大众,“羡煞济南山水好”,“有心长做济南人”。

  以上,是为总结既往,期许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乐

相关新闻